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俄罗斯盘点首年任期内工作成果,多项举措全面开展

资讯 TOM    2022-05-31 17:39

2022年5月20日,俄罗斯结束了北极理事会两年主席国的第一年任期。北极高级官员委员会主席和外交部巡回大使尼古拉·科乔诺夫总结了俄罗斯担任主席国手年的成就,以及作为理事会所有成员国普遍支持的整体方案的一部分计划开展的活动;其首要主题是“负责任的可持续北极治理”。

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俄罗斯盘点首年任期内工作成果,多项举措全面开展

尼古拉·科乔诺夫强调,俄罗斯非常重视北极圈的平衡发展,相信该地区的可持续社会经济发展是改善北极土著民族的福祉,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增加北极投资吸引力的关键。

除了官方的高层活动外,俄罗斯北极理事会主席的工作计划还包括论坛、会议、讲习班、圆桌会议、节日和展览、研究考察和专业技能赛事。俄罗斯会展基金会(Roscongress Foundation)是该活动的主办方,目前,该基金会已经举行了36场关于北极议程核心问题的相关活动。

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俄罗斯盘点首年任期内工作成果,多项举措全面开展

“俄罗斯占整个北极地区的近三分之一,俄罗斯承认其对该地区的特殊责任。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北极的可持续发展,这包括建立一个最先进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和工业发展基础,提高北方土著民族的生活质量,并保护他们独特的文化和传统。三年内,我们为投资者完善了立法框架和福利制度,形成了加快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俄罗斯副总理兼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俄罗斯北极委员会主席组委会主席尤里·特鲁涅夫说表示:“如今,423个总价值6930亿卢布的投资项目在北极圈开展,这些项目将在该地区创造约21900个就业岗位。”

2021年12月1日至2日在萨莱克哈德举行的理事会全体会议是一系列官方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全体会议讨论了北极的可持续社会经济发展和在高纬度地区支持青年合作的可能性,提出北方地区和北极地区之间土著民族之间的合作问题,讨论如何提高与北约经济委员会的互动效率,同时宣布俄罗斯在2021-2023年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与会者讨论了森林火灾、气候变化及其对北极生态系统的影响、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及其对北极土著民族和其他居民健康的影响等项目的实施情况和联合解决方案。这次发言是首次北极高级官员委员会主席特别代表与土著代表、青年代表和土著青年大使的合作。

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俄罗斯盘点首年任期内工作成果,多项举措全面开展

俄罗斯作为主席国提出的方案关注人类发展自身层面,包括几次主题性分组会议,如北极的人类健康保护、该地区作为一个“国家”如何支持人材和科研、如何创造北极舒适城市环境等。其中“创造北极舒适城市环境”的分会议主题为“北极:地域的发展”,于5月22日至25日在雅库茨克举行,分会讨论了北极城市环境的发展,创建北部城市的总体规划和旅游业,和“北极公顷计划”的实施。

北极理事会主席国俄罗斯盘点首年任期内工作成果,多项举措全面开展

另外,在北极废物和微塑料问题会议、北极指定保护区国际论坛(DSA)和北极气象峰会上,还将讨论未来如何发展高纬度地区自然保护合作和如何引入自然保护技术的问题。

俄罗斯作为主席国期间,在2022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PIEF)北极展台上还将举办三个活动:造船和船舶维修的国际研讨会、北极电信发展和数字化会议和北方创意产业活动,一切旨在促进小土著民族在北极和北方地区的品牌文化建立,并刺激国家之间的合作、商业、非商业和公共组织,最终保护人类遗产。

俄罗斯总统顾问组委会执行秘书的俄罗斯在北极理事会主席安东·科比亚科夫表示:“俄罗斯担任主席国的核心问题是着手探讨和实施即将到来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的议题。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的商务议程将以‘北极:对话的领土’论坛为特色议题之一,重点关注北极地区的合理治理,以实现其可持续发展。如何提出新的解决方案的关键问题在俄罗斯北极的发展,如改善该地区人口的生活质量、发展北海路线和基础设施、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

这些核心问题也将在9月5日至8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部经济论坛的商务议程中加以讨论。

俄罗斯作为主席国的文化计划还包括将于7月16日至17日在摩尔曼斯克地区举行的特里伯卡北极节,以及将于2022年8月在楚科特卡举行白令海峡节,和定于12月在锡克提夫卡尔举行的第四届北方文化论坛。

在理事会中,俄罗斯带头开展了关于将北方土著民族的文化和语言遗产数字化、北极的生物安全问题、开发可再生能源、建立一个以无碳能源为重点的国际北极研究站的项目等问题。有关土著民族的传统医学和在北极发展创意产业的项目建议目前也正在进行中,另外,俄罗斯还在倡议制定“北极数字博物馆”项目。

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阿列克谢·契昆科夫表示:“俄罗斯担任主席期间的一系列活动构成了一个广泛而多样的议程,反映了北极对俄罗斯和整个地区存在的作用和重要性。北极对话的成员愿意共同行动,从而排除国家之间的竞争,这将对北极的平衡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这依赖于在北方生活和工作的人们对于国际研究、前沿技术,以及对生态系统等话题的共同关注。”

今年3月,北极理事会的西方成员国暂停了参加理事会的官方活动及其辅助机构的活动。尼古拉·科乔诺夫说:“这一决定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北极‘软’安全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和挑战,而之前理事会已成功处理这些问题。”目前理事会活动的“暂停”对北极地区包括土著民族在内的所有人带来了负面影响。

“北极理事会迅速恢复全面活动符合整个国际社会的最大利益。俄罗斯已准备好在高纬度地区恢复对话。重点是,西方成员国冻结其参与安理会的活动是一项暂时的行为。在最近的北极边界会议上,不同的演讲者强调西方成员国不会作为整体决策者改变参与结构或会员阵容。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西方同事在北极理事会上的立场并没有改变。”尼古拉·科乔诺夫说到。

发言者还指出,俄罗斯的计划中概述的整个项目与北极理事会2021年5月在雷克雅未克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通过的2030战略计划的目标一致。尼古拉·科乔诺夫表示,他希望俄罗斯和北极理事会下一任主席国挪威继续确保理事会活动的连续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