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8000万奖金到账,联想与员工共享成长

资讯 TOM    2022-05-10 11:37

5月7日,长江日报讯,联想集团奖励产业一线员工的特别奖金已全部到账,总计8000万元。今年3月,联想集团在新财年的内部信中表示,将为过去几年中保障公司生命线不中断的工厂工人等一线员工发放特别奖金,以表达公司对这群幕后英雄的敬意。

此前,2012年和2013年,联想集团也曾两次发放此类奖励,覆盖近万名一线员工,奖金总额约4000万元。一位来自武汉产业基地的员工柯晓珠表示,“用这个钱,给父亲买个礼物。”

 8000万奖金到账,联想与员工共享成长

齐心协力 工厂快速满产复工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武汉作为中国工业重镇按下“暂停键”。2020年2月23日,同样在武汉产业基地的员工汪澍从家返回到工厂,在刚刚成立的“员工返汉返工办公室”开展工作。这个全新的部门与制造无关,设立的目的是为保证员工健康安全的返岗复工。4月8日武汉正式“解封”,汪澍所在部门顺利完成任务,工厂内0例新冠病毒传染,100%满产复工。

远在联想深圳工厂的厂长刘初春更早经历挑战。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晚上,他收到联想紧急接单驰援武汉的任务,经过几天紧锣密鼓的准备,在2月5日开始生产,当月9日完成交付。这期间,包括刘初春在内的130名工人生产了708台服务器以及1000多台选件,正常情况下这些需要500到600人完成。当年,联想深圳工厂是全国最早复工复产的工厂之一。

除了武汉产业基地和联想深圳工厂,合肥的联想联宝工厂招聘了来自服务行业的 700 多位“共享员工”加速工厂生产。从2020年2月10日复工起,工厂用一个月时间恢复了90%的产能。在2020年第一季度,联想联宝工厂创下发货量的历史新高。

武汉产业基地、联想深圳工厂、联想联宝工厂是联想在国内建造的三大制造基地,均承受住了新冠疫情的大考,赢得了“经济保卫战”的胜利。此外,在巴西、墨西哥、美国、印度、日本等地的联想工厂和设施也都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行。

联想集团认为,产业一线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他们与企业共同经历了新冠疫情和其他因素导致的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岗位贯彻生产任务,才实现了公司业务的持续运转。

 8000万奖金到账,联想与员工共享成长

不仅如此,一线员工也为联想业务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今年2月23日,联想集团公布了2021-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营业额和净利润双双创新高,营业额历史性突破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至1287亿人民币;净利润40.9亿人民币,同比提升62%。公司净利润已连续6个季度同比增长超过50%。

智造提速联想供应链优势不断扩大

联想集团业绩大涨,除了一线员工对企业的辛勤付出,其研发的智能制造产线也发挥了巨大作用作用。

例如,武汉产业基地自主开发的业内首条5G+物联网自动化组装标杆线“量子线”,可通过不同生产模块间的灵活互换,使3C设备组装产线的自动化率达到41%,较传统产线人员成本精简45%;另一条智能制造产线“凤凰线”,可以在6秒内完成一台手机从系统安装、镭雕标识、到整机彩盒包装的全过程。

而联想联宝工厂的主板智能化工业互联线“哪吒线”,自动化率已达到业界领先的90%以上;另一条PC整机生产线“水星线”,能够有效保证产线24小时不间断生产,自动化率超过50%。

智能制造产线大幅度提升了工人的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即使是在国内疫情严重的2020年4月,联想集团包括武汉在内的国内生产基地都实现了满产运营。可以说,高效灵活的智能生产方式,推动了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的优化配置,进一步增强产业链的协作效率,促进联想集团从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变。

 8000万奖金到账,联想与员工共享成长

另外,联想较为均衡的业务布局和遍布全球的供应链体系也加速了企业成长。

据了解,联想集团在全球拥有30多家生产制造基地,自有制造基地占三分之一,其中武汉产业基地是联想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主要聚焦SIOT和ARM平台计算机等产品制造,而位于合肥的联宝工厂是联想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和研发生产基地。

所有生产制造基地为全球180个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与全球5000家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稳固的合作关系,涵盖电子设备制造、软件及信息服务、精密电子、生物识别等,下游分销商涵盖批发零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各个领域。

此外,联想集团还在超过2000家核心供应商中与400多家建立了数字化平台,通过数智化赋能,实现协同合作,保障了供应链的全球性与灵活性。在业务布局和供应链优势下,尽管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市场,联想集团制造生产也未受明显影响。

价值释放 企业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在实现业绩目标和企业发展之外,联想集团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一是,以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

众所周知,企业是员工的收入来源,肩负着通过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提高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使命。此次奖励一线员工8000万,双方共享公司成长,对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2021年,联想在全球获得24个各类最佳雇主奖项。这不仅得益于企业不加班不降薪的坚持,还归功于其在全球范围内扩大招聘的举措。今年4月,联想集团逆市场裁员风潮,计划未来三年招聘硬核科技人才12000人。

 8000万奖金到账,联想与员工共享成长

二是,当好“双循环”的标兵。

一方面,联想集团加大在国内的科创投入。数据显示,第三财季研发投入达到3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未来五年,联想的研发总投入将会超过1000亿人民币。另一方面,把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带到全球,继续做好国内、国际循环的枢纽。

三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在联想集团看来,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提质增效,意味着绿色发展。当下,联想集团正在与“科学碳目标倡议”组织合作,致力于在2050年底之前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在天津,联想集团正加速落地 “零碳工厂”,希望通过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低碳转型。

今天,在纷繁复杂的发展形势和风险挑战下,我们比以往更加关注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也更加需要有担当负责的企业。可以说,哪一个企业能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那么它就能不负使命,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