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4岁回乡种地,她在抖音电商过上我们向往的生活

资讯 TOM    2022-05-11 11:41

从贵阳出发,翻过一条条蜿蜒的山间小路,驶过淙淙流水的溪流,经过约3小时51分钟的车程,当太阳从当头落到地平线,才能到达王进红和她的伙伴们所住的村子。

这个村子名叫焕河村。

古朴的村子傍依着几千年来自然生长的山林,村口的古井不计回报地向村民献上生命之源,人们习惯了在脖子上搭条毛巾戴上草帽,赶着时令时节外出耕作土地,日子平凡却也充实。

也正是这平凡的乡间生活,培养了王进红浓浓的“乡村情结”。原本在邻近县城做培训老师的她发现,很多乡村都借由抖音被更多人了解,这些地方的特产也得以销往全国。这让她动了心。

去年1月,24岁的她毅然辞职,加入了回乡创业者丁浪的团队,大伙一起扎根农村、创立了抖音账号@古村乐乐。王进红说,村里人都叫她乐乐,她也更喜欢别人这样叫她,配上“古村”二字,更能显出她与家乡的一衣带水。

24岁回乡种地,她在抖音电商过上我们向往的生活

入驻抖音之后,平时的做菜本领此时有了用武之地,她将自己从田间采摘到为全家做出一桌精美的菜拍成了短视频,借以推广家乡的特产美食。账号开拍后不久,很快又吸引到了刚毕业的小伙子涛涛,在团队的一起努力下,他们开启了直播带货。

通过抖音电商,不到一年的时间,@古村乐乐的直播间解决了当地脐橙、天麻、腊肉等当地特产的滞销问题,为很多工厂解决了销路的后顾之忧。

渐渐地,在这些返乡年轻人们的努力下,焕河村成了贵州最有名的“网红村”,不少游客会来到这里看看@古村乐乐 里拍摄的田间地头,再与乐乐涛涛合影留念,也算是一场“追星”之旅。

村子火了,年轻人也回来了,乡亲们的日子也正在改变,大家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这些返回家乡创业的年轻人们不仅通过电商使自己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更多人看见了这个西南小村的秀丽风光,为家乡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谁说小小的杠杆不足以撬动一块巨石呢。

通过电商,他们让建设家乡的梦想照进现实

或许,每一个农村娃儿都有一个建设家乡的梦想。

王进红和她的伙伴们也是如此。

这一两年,王进红和伙伴们看到越来越多地方的乡村风物,在电商的助力下,被推广到了全国,他们在羡慕之余,动了将理想付诸行动的念头:自己家乡的自然风光这么优美,贵州的美食既天然又好吃,为什么不可以像别人的家乡一样受关注呢?

想到了就去做。

正巧她在当培训教师时,遇到了与互联网打交道多年的丁浪。作为“抖音扶贫达人”,丁浪一直希望能将家乡美景美物以视频形式记录下来。

有着相同目标的年轻人们在思想上碰出了火花。

去年3月,@古村乐乐 的抖音账号正式开通,通过镜头,粉丝们可以看到一个平凡女孩劳动耕作、采摘作物、洗菜做饭的平凡日常,以及藏在中国乡土中邻里之间“你送我一颗青笋,我给你两根萝卜”的人间烟火气。

为了这几十秒的视频,王进红和团队常常要拍摄一整天,有时候两三秒的挖菜镜头就要拍摄整整一小时,才能找到最合适的画面。而为了记录下最真实的农间生活,即便是碰上恶劣天气,大家也在坚持拍摄。

24岁回乡种地,她在抖音电商过上我们向往的生活

足够真实的画面配上他们不断的努力,粉丝们喜欢上了@古村乐乐 里亲切爱笑的乐乐和憨厚老实的涛涛,也开始对他们所讲述的贵州美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到了现在,@古村乐乐 一共上传了303条视频,频率基本保持在两天一条,他们也收获了202.2万粉丝以及2423.6万次点赞。

受到粉丝的认可后,去年7月,在账号开通后三个月,@古村乐乐 开始通过抖音电商带货,售卖贵州本地最有特色的美食。

在@古村乐乐 的直播间,消费者们能买到长在乌江边上的脐橙、种在野生山林里的天麻、当地最新产出的腊肉、特色口味的蕨根粉等众多贵州美食,身后的背景也基本在林间和田地上,还原了最真实的乡村。有时候,趁着农忙,王进红和伙伴们也会边摘果子边直播。

24岁回乡种地,她在抖音电商过上我们向往的生活

这份安心最终转化成为了订单。截止目前,@古村乐乐 帐号一共售出了五万多单,单次直播销量最高也能达到5000单。

而在数字之外,@古村乐乐 的出现也为这些原本销路极窄、只能等着外地经销商光顾的农特产品极大地拓宽了销路。

王进红说,在此之前,品质这么好的脐橙如果没有人买说不定就得烂在地里,并且有的经销商会把从贵州买走的农货辗转到了其他地方贴上人家产地的标签,而抖音电商的出现,让许多工厂因为她直播间不断攀升的销量得以存活,农民们也不用再为作物的销路发愁,当地这些纯天然的作物可以进行原产地直销,更多人认识并喜爱上了贵州美食。

“好像终于,别人对我们贵州的印象不再只是‘穷’了,变成了‘美食之乡’。”她说道。

把家乡变成网红村,让贵州农特产走出大山

有了一定成绩后,@古村乐乐 开始与一些大品牌合作进行专场直播。

这些有着丰富经验的品牌方教会了王进红和伙伴们不少最新的直播技巧,她如获至宝,却也倍感劳累。有时候,她需要对着镜头说上一整天的话,下播之后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尽管如此,只要是能有机会让贵州美食走出大山,她都愿意不辞辛苦地尝试一番,她说,近距离与专业团队学到的本领相较于书本也是事半功倍的,累实在是不吃亏。

这些创业年轻人们的成长被一直关注@古村乐乐 的粉丝深刻地感受到了,他们说:“看着乐乐的直播,仿佛见证了一个小女孩的成长。”也有人会在王进红的视频下方评论:“这个姑娘太能干了”、“隔着屏幕我的口水已经流出来了”、“跟着乐乐学贵州话的应该不止我一个人”。

24岁回乡种地,她在抖音电商过上我们向往的生活

粉丝们与王进红之间更像是一种互相陪伴的关系。她在直播时,也经常会和粉丝们闲话家常,聊聊最近的农忙,还会在亲自采摘的脐橙上写下粉丝的id,希望收到货的粉丝们感受到自己诚挚的感谢。

这是一种跨越山海的情感连接。

与此同时,由于@古村乐乐 抖音帐号的活跃表现,焕河村成为了当地的旅游景区。不少粉丝会专门从邻近的县城德江县驾车40分钟赶到村里,看看他们工作耕作过的农田,去乐乐挖过菜的山林里走一走,喝两口常出现在视频里的古井里的水,临走时再带上几近腊肉,争取回去之后按着乐乐做过的菜谱为家里做上一桌子菜。

于是,当越来越多的游客拜访焕河村后,村子里开始修建民宿,修建了停车场,村民们的房子也装修了一番,不少基础设施都进行了翻修。村子里还开上了小卖部,一天的收入能有两三百,丝毫不比外出打工的收入低。

看到村子火了,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都回到了家乡,他们或是为建设村庄做出贡献,或是回来放牛种地,让乐乐和她的伙伴们帮着把作物卖到全国。

而幕后负责人丁浪和他的团队,在@古村乐乐 的受到更多关注后,由最初返乡时的单打独斗变为了一群90后80后汇集的团队,队伍更有活力了,也有了更多“关于古村和乡愁”的思考。

焕河村也成为了贵州当地最有名的“网红旅游村”,还入选了“抖音吃喝玩乐榜·铜仁市”游玩人气榜第二名,与乐乐合影似乎成了来往游客的必打卡项目。王进红也觉得,自己的这次选择就能给家乡带来这么大的变化,实在难能可贵。

24岁回乡种地,她在抖音电商过上我们向往的生活

现在,有很多与焕河村一样具有地方特色的村落县镇在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助农项目的扶持下,一步步被更多人看到,村子里的山货特产也正在成为全国各地消费者餐桌上的佳肴。

24岁回乡种地,她在抖音电商过上我们向往的生活

5月,“山货上头条”走进了贵州,于抖音电商开设“风味贵州”专区,连接优质农特产与全国消费者,推动 “黔货出山”,焕新贵州农产品品牌。在贵州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山货上头条”将携手贵州新农人和中小商家,以丰富的乡村类短视频和直播互动内容提升农货市场关注度。

在推广家乡山货的这场助农活动中,@古村乐乐 也加入了进来。王进红说,下一步,她打算帮助家乡销售茶叶,贵州的茶叶产在高海拔处,那里空气好、光线也柔和,产出的茶口感更是清甜。这么好的东西,应该被更多人士品尝到。

这是这个女孩,在25岁的初夏,为自己和家乡许下的一个愿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