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露营热潮下,户外帐篷产业的现状

资讯 TOM    2022-06-15 17:30

当下“露营”活动有多火,看看各种晒帐篷的朋友圈就知道了。2021年被称为露营经济的元年,也是从那一年开始,露营在众多户外活动项目中开始崭露头角。而到了今天,露营已经发展成了时下最受年大众喜爱的户外项目。

露营热潮下,户外帐篷产业的现状

据企查查的数据显示:2017年露营相关类企业注册量为1724家,此后露营相关企业注册量稳步增长,尤其是近几年年疫情发生后露营需求激增,露营相关企业注册量大幅增加。截止至2022年5月,我国共有5.3万家露营相关企业,其中一年内新注册企业达2.3万家。

帐篷作为露营产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比如骆驼、挪克、牧高笛等品牌的产品也开始频繁的在各个景区出现。在景点只要留意一下,总能看到这些品牌的身影。而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精致露营屡上热搜,高调刷屏。

露营热潮下,户外帐篷产业的现状

户外文化为根基,根基扎实,行业发展才能加速

其实,当露营经济风靡的时候,露营行业也开始向精致化、年轻化转变,这既是95后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自然引导,也是疫情下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将过往硬核的户外露营装备,变成现在充满仪式感、氛围感十足的活动。其中,帐篷、天幕、户外桌椅、户外炊具、露营配件等精致露营必备的产品,销售更加火爆。

根据艾媒咨询的据艾媒咨询《2021-2022年中国露营经济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显示,2021-2022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14402.8亿元。

据知名户外品牌CAMEL骆驼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截止至端午节,骆驼的露营类产品的销量同比去年就增加400%。

露营做为一个新晋的万亿规模市场,所有与其相关品牌都能因为行业增速,吃到发展红利。但就目前来看,参考外国的露营行业现状,我国露营行业的潜力仍然亟待挖掘,市场空间极大,万亿仍不是上限。

骆驼认为:露营经济未来增长取决于户外运动文化的普及。增长点无非就是两种:第一种,提升露营产品在群众之间渗透力,引导终端用户。第二种则是和露营营地结合,向景区渗透。但任何一种方式,都离不开户外运动文化的普及。

现在露营活动的热度更像是因为疫情和流量推出来的结果。露营活动能以这种热度在国内开局是很好的事。但是也要看到背后衍生出的问题:“未来热度退却以后,如何提升用户的露营体验?”这才是重点。当下品牌要做的,是深度思考如何借助“露营热”这股东风,让大众正视户外运动文化。而“传播户外运动文化”是骆驼一直在做的事,

露营热潮下,户外帐篷产业的现状

骆驼坦言,单纯的卖货并不利于露营产业生态的健康发展,很多人买露营产品并不是真的热爱露营;只是为了追一下当下露营的热度。但也是个很好的开始,因为太拘泥于专业的领域,圈子会变小,而圈子小会导致没人进来,更谈不上构建繁荣健康的行业生态。

而骆驼的做法是,通过用户购买骆驼的产品,将户外知识、咨询通过骆驼俱乐部、户外平台传递到用户。让用户的行动不仅是购买,而是通过骆驼这个户外媒介,了解到更多的户外知识和咨询。

骆驼作为国内最专业户外品牌,旗下的“骆驼户外俱乐部”与“8264论坛”等专业户外平台进行过系统的资源整合,能组织起更丰富、更有趣味的户外训练及露营活动,提升用户对户外运动认识、丰富用户的户外运动经验,构建一个从“门外汉到爱好者”的转化池。

露营市场竞争格局,户外品牌的规模效应与供应链

户外运动行业,是一个市场变化快、对供应链要求较高的行业,所以对品牌商有规模效应的要求。而国内本土品牌在供应链各环节的发展状况、竞争格局均存差异。首先是上游端,也就是原料加工厂商,原料厂商所掌握的原料生产的技术壁垒较高,核心原料技术、专利较国内厂商有更高的竞争力,所以头部企业优势非常明显。

然后是下游品牌商,在这里,头部品牌能直接享受露营热潮的红利,市场也基本被头部品牌霸占,如骆驼、牧高笛、挪客等,市场高度统一。而上游最好的供应厂商,也是他们最紧密的合作伙伴。所以行业寡头化非常明显。

过去,由于本土缺乏完整的研发网络和供应链体系,本土品牌面对国际品牌的围剿,往往只能艰难突围。但近几年局面被扭转,在高中端市场领域,本土品牌都开始冒头。

比如:骆驼作为国内户外行业成长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的领先品牌,打破了传统户外在研发、生产、销售环节的内部分包模式,在实现“全球供应链背景”的高端布局同时,也在不断研发科技赋能产品,推出ENFO科技系列专利,并用于产品。重新定义了户外产品安全、舒适、性能的新标准。实现了“研产销”一体化高效协同,让骆驼在“决策—开发—生产—市场”这条爆品打造的链路全无窒碍。

因为与其他户外品牌相比,骆驼这种独特的“研产销”一体机制,能保证骆驼在形成更快的研发迭代机制的同时,又使得其能够保持一贯且系统的流程体系,吸收和前期的研发投入、整合骆驼背后的强大供应链资源。让骆驼可以更好地将技术快速贯彻于产品之中,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

露营品牌的头号爆品,用户痛点精准捕捉

正是因为在产品上有着自己匠心独到的见解,骆驼不仅在户外行业内多次斩获荣誉,获得金麦奖品质奖、outside、ispo等等国内外大奖。还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时至今日,第七代骆驼自动帐篷的销售数量已经累计到了200万顶,是消费者用行动给出的投票。

露营热潮下,户外帐篷产业的现状

而在最近的艾媒咨询给出的“艾媒金榜”——“中国户外帐篷品牌排行榜”中,骆驼品牌的帐篷以91.04的高分荣列帐篷品牌排行榜第一名,牧高笛83.96分高居第二。

露营热潮下,户外帐篷产业的现状

帐篷作为骆驼露营品类的拳头产品,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绝对实力的体现。以这款第七代全自动帐篷为例。

首先,骆驼为解决帐篷收放困难的痛点,这款第七代经典全自动帐篷采用耐用弹压式自动帐架,帐篷从地面展开再向下压即可自动撑开,全程只需要轻轻一提,就算是女生也能轻松完成,全程保证收纳过程的体验。尤其是针对独自出行的女性而言,这款10秒速开的帐篷绝对是露营神器。

骆驼拥有庞大的规模制造能力和完备的供应链,又处于世界上市场最有活力的国家,骆驼已经具有成为世界第一户外品牌先提条件。骆驼的发展路径,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中国户外品牌,从无到有、从模仿到正向开发的过程。以骆驼为代表的本土品牌,他们对技术的重视,对软实力的看重,对资源组织体系的等软硬实力的全面变革,最终会将户外运动的小众变成全民的日常。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