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以游戏技术助力宝钢打造全真互联数字工厂

资讯 TOM    2022-06-28 11:37

6月27日,在“SPARK 2022”腾讯游戏发布会上,由宝钢股份、腾讯游戏、腾讯云共同合作的“全真互联数字工厂”项目首次对外公布,三方携手围绕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山基地1580热轧厂,结合实时云渲染、视觉动捕、虚实互动、AR/VR交互等游戏技术,为宝钢热轧部建立工厂级孪生服务,最终打造全息3D裸眼效果的“全真互联数字工厂”。

腾讯以游戏技术助力宝钢打造全真互联数字工厂

此次合作是腾讯游戏技术首次深入应用到钢铁生产环节,也是游戏科技在工业领域中运用的再次升级。此前,游戏产业积累的多种技术能力,已被应用于汽车制造、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工业场景,游戏技术支撑的可看、可用、可控数字场景,正在为工业制造、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提供新的技术创新动力。

游戏技术跨界助力钢铁生产,支持宝钢1580热轧厂打造示范案例“全真互联数字工厂

本次项目的重点实施对象为中国宝武2021年“钢铁工业大脑”战略项目示范工厂——宝钢1580热轧厂,“全真互联数字工厂”则为该示范工厂的最新探索实践。

腾讯以游戏技术助力宝钢打造全真互联数字工厂

基于腾讯游戏的技术能力,未来将具体以下三个阶段展开合作:

一是实现热扎产线中关键设备工艺的数字化。双方将基于腾讯游戏的游戏引擎技术、实时渲染能力以及腾讯云的边缘分析能力,实现对设备ot数据与设备状态的跟踪与监控,实现“设备级”孪生。

腾讯以游戏技术助力宝钢打造全真互联数字工厂

二是实现1580热轧产线的质量监控及数字孪生。双方将基于3D重建与动态建模的游戏技术,通过视觉识别对生产中的关键工况进行实时建模。设备实时数据与工况实时实景相结合,完整追踪或回溯产线工况情况,逐步积累专家对工况的知识与经验,实现“产线级”孪生。

腾讯以游戏技术助力宝钢打造全真互联数字工厂

三是最终实现全真互联数字工厂。通过游戏引擎实时渲染与云游戏/云渲染的分布式能力,以及无穿戴实时动作捕捉、虚实交互、视觉Ai及实时音视频等游戏技术,渗透进生产线的方方面面。围绕工厂的产品,记录产品在各个设备上分布积累的OT数据,回溯产品在加工环节中各个工况的专家经验。在不断推进过程中,逐步还原实时的工业现场环境,达到产品在工厂生产中全链路的全真互联,实现“产品级”/“工厂级”孪生。助力远程检修、产线运营、远程进行高危作业变为可能。

腾讯以游戏技术助力宝钢打造全真互联数字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虽已有先例,目前游戏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依然出于探索初期,“全真互联数字工厂”的实现并无可直接参考的解决方案,需要在过程中不断吸纳新的技术方案去解答。这次探索性项目的推出,是腾讯联动钢铁工业做的率先尝试,未来腾讯也将继续探索游戏技术与工业制造不同场景的融合。

推动“在线”转向“在场”,游戏技术为实体产业提供模拟演练的“试验场”

《十四五规划》针对钢铁行业提出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促进钢铁产业升级,在发展过程中,基于数据驱动的场景创新成为钢铁行业升级的重要路径,这不但需要全面的数据采集、管理和分析,还需要实时的模拟仿真、交互展示等能力。

当前,游戏产业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已经形成一个能够极致调用芯片算力、图像显示、物理模拟、交互技术等当前科技能力的技术种群。如中国科学院《游戏技术——数实融合进程中的技术新种群》研究报告所言,“游戏技术因其可交互、高仿真、强沉浸、实时渲染等技术特性,正在被逐步应用到社会经济多个领域,成为推进'数实融合'发展的重要技术工具箱。”

通过游戏技术工具箱,可以助力将海量的计算数据转化为浅显易懂的图像,将物理实体的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工厂副本”构建在数字空间之中,实现工业场景下的模拟仿真、远程连接、监控管理等功能。它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服务流程和组织方式,推动“在线”转向“在场”,为实体产业发展提供模拟演练的“试验场”。这或许也将成为游戏技术突破传统领域,实现“虚拟服务实体”的重要路径。

腾讯以游戏技术助力宝钢打造全真互联数字工厂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专访中曾提到:“游戏是科技发展的产物,也一直是对前沿科技的应用、普及和推动最为积极的产业。”在未来,随着游戏技术的溢出效应日益显现,将有望成为许多领域推进数字化的创新底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