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缪萨音乐潮玩6月30日将发布首款国家非遗系列《皮影之韵·义》音乐数字藏品

资讯 TOM    2022-06-29 11:51

近日,缪萨音乐潮玩平台响应国家号召积极促进非遗活态传承与传播,探索科技与非遗双向赋能,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缪萨音乐潮玩启动“非遗多次元音乐计划”联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共同发布首款“非遗+音乐”数字藏品《皮影之韵·义》。把中国传统非遗“关公”皮影定制专属国风电子音乐,“活现”的表达尽显人物神威,乐音之绝韵;行云流水般的律动与国风民乐器短暂碰撞,五声音阶契合成就皮影戏旋律精髓;悠悠国潮韵首款国家非遗皮影系列《皮影之韵·义》音乐数字藏品6月30日(本周四)将在缪萨音乐潮玩平台15:00重磅首发。

缪萨音乐潮玩6月30日将发布首款国家非遗系列《皮影之韵·义》音乐数字藏品

这张藏品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之女汪海燕大师亲授,缪萨音乐潮玩联合索奈斯数字文创进行发行。汪海燕,华县皮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从小跟随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汪天稳先生学习陕西东路皮影雕刻工艺,继承了“推皮走刀”技法及24道主要工序。在2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对皮影执着的追求,加上自己的勤奋努力,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点:刀法洗练;雕镂缜密;造型流畅;敷色明快。汪天稳先生是一位国家级皮影雕刻大师,是整个中国皮影界首屈一指的代表性人物,在行业内被赞誉为"中国皮影第一刀";对失传图稿的整理与复制以及老皮影的鉴定与修复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在业界被称为"活的皮影博物馆"。

缪萨音乐潮玩6月30日将发布首款国家非遗系列《皮影之韵·义》音乐数字藏品

父女两人薪火相传,她的作品多次斩获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赛等各类大赛金奖,并被瑞士文化基金会等机构收藏;亲自指导的皮影表演登上2016央视五四文艺汇演、指导并参演的舞蹈《秦风》亮相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导演的皮影动漫剧登上了2016腾讯动漫星漫奖颁奖晚会;参加上海世界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向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介绍陕西皮影,并获得高度评价;曾受邀前往新加坡、美国、以色列等国家进行艺术节及学术交流,让皮影艺术在海外绽放魅力。

华县皮影戏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是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的巧妙结合。此次的作品是王海燕大师2015年制作的牛皮材质皮影作品《关公》。关羽是三国著名将领,位列蜀汉“五虎上将”之首,逝世于公元220年。在人民的心中,关公一直是我们尊敬之人。面目严肃,双眼有神,手持青龙偃月刀或者七星刀,威风凛凛。千百年来,集忠孝节义于一身的关羽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他勇猛、讲义气、忠贞不二的形象已经深入民心。关公是武财神,坐关公寓意招财,站关公寓意守财,骑马关公寓意抢彩,拜关公是因为关公最讲“忠、义、信、智、勇”,忠肝义胆,名垂青史。作品采用传统的“推皮走刀”以推,拉,扎,刻等手法,采用拉丝等加以虚实线条的运用,体现了陕西东路皮影刀工的精美,皮影用色,基本以红、黑为主,使色彩浑厚沉着,丽而不艳,具有浓厚民族传统的装饰趣味。整幅作品将关羽的蚕眉凤眼,正气凛然表现的淋漓尽致。作品俊俏大方,形神兼备,简洁明快,精细流畅。

华县皮影戏剧种细腻幽雅、婉转缠绵,具有极高的音乐价值。本次藏品的为了更好地将华县皮影特点与现代潮流音乐相结合,音乐部分特邀中国内地资深音乐制作人汪轼晔进行创作及制作。他擅长作曲、编曲、键盘、电影配乐等,师从著名制作人捞仔。多年来参与创作与制作流行歌曲近千首,行事低调做事沉稳,获得业内好评。为电影《水凤凰》、电视剧《南辕北辙》等多部影视作品编曲;参与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乘风破浪的姐姐》,央视《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中国好歌曲》,北京卫视《跨界歌王》,东方卫视《东方风云榜》、《中国之星》,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等各大电视台综艺音乐,与那英、韩红、沙宝亮、李健、胡彦斌、黄绮珊、张信哲、李宇春、张杰、华晨宇、霍尊、张靓颖、许嵩、朴树、尤长靖等艺人合作;并为谭维维、薛之谦、黄霄云、陈赫、颜人中、刘恺威等众多艺人打造专属单曲,得到圈内明星好友给予的高度评价。

缪萨音乐潮玩是缪萨音乐科技打造的国内首屈一指、具备完全合规资质的音乐数字藏品发行推广平台,由拥有全国性文化资产、权益类交易资质的国资股东青岛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提供合规交易保障。缪萨音乐科技是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区块链+版权)合作方,是山东省音乐版权交易中心联合运营方。缪萨音乐潮玩依托区块链与数据智能技术,致力于构建面向未来的web3.0音乐内容平台,以去中心化的创新生态连接用户和创作者,传播优秀作品、弘扬中华文化,让用户享受作品同时收藏价值,让音乐人和艺术家更长久地获取版权带来的收益。

凛然不可犯的关公与千百年历史传承的华县皮影,五音之绝韵的五声音阶与潮流电子乐,穿越悠悠历史长河,他们会碰撞出怎样的精彩火花?6月30日,一场数字化技术与现代科技的碰撞即将开启,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