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兴科技618大促收官:致敬同行者,致敬创业者!

资讯 TOM    2022-06-29 18:05

近期,为期一个月被称为史上最难的“618”大促,走向尾声。各大平台纷纷秀出战绩,打破疑虑。据估测,京东、天猫两大电商巨头GMV总值或许已是第二年站上万亿高度!

在备受关注的“国货”领域,也正呈现出加速崛起,加速抢占市场份额等新气象。科技国货正成为刚需消费热门。国货软件企业,正抱团崛起,共同出击。由创意软件A股上市企业万兴科技推出的“国产软件周”便是一个典型案例。今年618,万兴科技不仅集结旗下10+精品创意软件 ,还联合国产路上的10+优秀同行者,如虎牙直播、千聊、石墨文档等,向广大用户献上了为期三周、浓浓“国货”味的国产软件安利活动,圈粉无数。

万兴科技618大促收官:致敬同行者,致敬创业者!

(万兴科技618国产软件周,图片来源于万兴科技官方微博)

万兴科技在微博等社媒渠道发起的#致敬国产路上的同行者#话题,也吸引数十万用户的参与。还有用户在万兴喵影等微信公众号下留言呼吁,“支持国货从小事做起。”

万兴科技618大促收官:致敬同行者,致敬创业者!

(用户评论互动,图片来源于万兴喵影微信公众号)

也有用户将留言区变成了“许愿池”,像老朋友般畅聊期待:“希望下半年可以遇到一个满眼都是我的女孩子吧”、“2022年下半年,最希望自己插本上岸”!

万兴科技618大促收官:致敬同行者,致敬创业者!
万兴科技618大促收官:致敬同行者,致敬创业者!

(用户评论互动,图片来源于万兴喵影微信公众号)

一个“国产软件周”,不仅成为了优秀国产软件的安利周、国产软件崛起的舆论场,也成为万千用户和粉丝表达工作和生活热爱的许愿地,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这一场景,放在数年前,根本无法想象。那时,人们的脑海里,国产软件还是低质、盗版、山寨的代名词。而今,国产软件成功突围,不仅在国内占据一席之地,还频登海外各主流市场,与海外品牌同台竞技。人们发现,软件“国货”的时代正在来临。

国产软件激荡四十余年,进入“国货”新时代

本次国产软件周,正值国产软件发展四十余年的新开端,折射出国产软件发展的方方面面。据悉,1980年,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春先为首的一批科技人员,在硅谷模式的影响下建立了“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办科研机构,也是民营科技企业的前身。此事引发轩然大波,也开启了国产软件40余年的创业之路。

回顾40余年的发展历程,国产软件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为1980年至2000年。此阶段国产软件蹒跚起步、厉兵秣马,标志性事件频出:1984年,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成立,众多程序员个人开始软件研发;1989年,求伯君在深圳蔡屋围酒店闭关14个月之后,写就中国软件史上的第一款中文字处理软件WPS 1.0;1990年,深圳华星推出了世界上最早的一块防毒卡华星防病毒卡……此阶段的后10年,盗版与国际巨头的冲击随之而来,微软等企业开始进入市场,行业逐步洗牌,不少企业黯然转身。

进入21世纪,伴随改革开放推进,国产软件迎来新的曙光,进入了复兴的新阶段。以腾讯、网易、新浪等代表的企业先后在国际市场上市,夺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同时,万兴科技、福昕软件等一批国产软件企业也开始走向历史舞台,金山办公等老牌软件企业也在新时代中寻找机会,焕发生机。这一阶段后期,企业或转战互联网,或坚守阵地自主研发加速市场突围。

2010年后,国产软件从复兴突围,迈向自强加速崛起的新阶段。相比以往,这十年国产软件的发展更为激荡。从数据表现来看,中国软件业10年间,行业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约2.5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约9.5万亿元,增长近3倍。软件业从业人数也由2013年的470万人增长至2021年的809万人,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由2012年的13.92万件增加到2021年的228万件。

相比以往,此阶段国产软件的发展更为纯粹直接地奉行产品思维和市场逻辑,并呈现出几大现象:其一、从免费到付费,开启商业化之路。众多品牌自2012年开启了会员付费模式。2018年,业界刮起一波付费小旋风,包括在线知识付费APP在内的互联网行业,也逐渐拥抱“付费时代”。前两年,众多视频剪辑软件还纷纷效仿万兴科技旗下万兴喵影开启付费模式,引发产业界广泛讨论;

其二,国产软件从能用到好用,走向精品之路。在需求端,手机一键即可下单购物,扫二维码即可查询信息……;在供给侧,计算机辅助设计提升建筑建造效率,生产控制系统实现能源综合管控……国产软件正加速创新,便利生产生活,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其三,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击,探索强强联合、弯道超车。如果说中国的软件行业是一棵大树,那么操作系统就是它的“根”。以华为推出鸿蒙为代表,截至2021年年底,已有2.2亿台终端设备搭载HarmonyOS,并有400多家应用和服务伙伴、1800多家硬件伙伴参与到了鸿蒙生态的建设中。细分的行业抱团事件也频发,就在不久前,Figma封停中国企业的消息传出不久,万兴科技孵化的Pixso、蓝湖旗下MasterGo以及行业内知名品牌即时设计,纷纷快速响应,上线Figma迁移方案。

此次的“国产软件周”也是国产软件种种向好现象的一个缩影。几年前,人们可能很难想到,国产软件业原来也可以618;几年前,人们可能也很难坚信,国产软件不仅具有高性价比,还有高品质;人们估计也很难想到,国产软件不仅崛起,更加速成为“国货”,成为国家软实力和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买国货软件,用国货软件,已成为当前人们生活和工作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致敬同行者,也是致敬背后的创业者

今年“国产软件周”不仅折射中国软件产业的进化,也加码展现出代表性企业的优秀特质。负责此次“软件周”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打造“国产软件周”,旨在加码国产软件的安利,为优秀国产软件发声。正如所分享,此次软件周上的“同行者”,覆盖“国货”的方方面面,并且均展现出差异化特色和“优秀”品质,每家都值得安利。

比如,“同行者”石墨文档,是中国第一款、全球第三款云端Office办公软件,在Google Docs、微软Office 365之外,让中国用户有了新选择;“同行者”千聊则是国内领先的知识服务平台,目前已有超200万讲师机构入驻,服务超3亿用户。而发起“国产软件周”的万兴科技,已推出万兴喵影、Wondershare Filmora等风靡全球的明星产品,业务范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用户逾15亿。目前万兴科技也是中国数字创意软件领域产品覆盖面广、营收体量大、全球化程度高的A股上市公司,被称为中国版Adobe。

值得注意的是,致敬同行者,不只在致敬产业发展、致敬国产路上的同心协力,也在致敬强强联合的产品力。此次“同行者”单拎出来,都是“神器”,而联合起来,则又积聚另一番势能。比如万兴喵影丰富资源+千库编辑海量素材,可助力用户的内容生产更有创意;万兴优转的格式多变+橙影相机的随心拍摄,可助力用户视频创作无限制。种种联合可谓应了“分则各自为王、合则天下无双”。

万兴科技618大促收官:致敬同行者,致敬创业者!
万兴科技618大促收官:致敬同行者,致敬创业者!

(产品联合海报截图,图片来源于万兴科技官方微博)

也有从业者表示,“是在致敬同行者,更是在致敬同行者背后的创业者!”即便近10年,国产软件驶入快车道,加速成为新“国货”,其发展也不可谓不艰辛,脱颖而出的终究是少数,这期间既有企业自身发展的求新求变,也有面对各种风口诱惑的理性选择。

万兴科技的创业上市曲折路,在业内广为流传,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曾将万兴科技的上市成功誉为“少数派的胜利”。牛文文表示:“万兴的上市,证明了在看似艰难的道路上坚持下来,也能成功。”

据了解,万兴科技所诞生的2003年,大街小巷出现各种互联网公司,当时众多踌躇满志的同行创业者都开始从软件转向了其他领域。19年过去,众多同行者消逝在产业大潮中,令人唏嘘。时间证明,笃定创业道路,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

万兴科技618大促收官:致敬同行者,致敬创业者!

(万兴科技201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图片来源于万兴科技官网)

石墨文档联合创始人吴冰也在最近的媒体采访中表示,创业不易。据了解,石墨文档成立不久,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融资寒冬来了。“账上的钱都不够给员工发工资。”吴冰说,最难熬的时候,公司决定全员降薪,有员工的工资甚至降了一半。幸运的是尽管如此,离职的人却很少,团队齐心协力,挺过寒冬。2016年5月,“石墨文档”获得了Pre-A轮融资,走上快速发展轨道。

面向未来,拥抱时代笃信再创业!

今天,在时代洪流中脱颖而出的国产软件“同行者”们,既有“国货”加速崛起的诸多机遇,也面临巨头加速渗透、外部市场流量红利消退等诸多挑战。面向未来,如何拥抱机遇,应对挑战,开启下一城,正成为同行者们的一道必答题。从同行者们的最近动态来看,苦练内功、拥抱时代、再创业正成为他们解题的关键词。

数据显示,2021年万兴科技以约占营收32%的3.28亿元高额研发费用,全力推进产研升级。“同行者”Pixso也在Figma封停事件后,加速打造“一款更懂用户需求、更强体验感的在线设计协作产品”,而不是作为Figma短暂的“替代品”,获得用户的青睐。

“拥抱时代”也成为解题词。据了解,面向元宇宙全新时代,万兴科技正致力于打造中国创作者经济第一股,并从技术创新、创意资源、创作者生态多个层面着力,赋能创作者。日前,万兴科技还登陆全球创作者顶级盛会2022 VidCon,与TikTok、Meta、Amazon等企业同台,并发布全球首个大型、沉浸式元宇宙创作者俱乐部——万兴科技元宇宙创作者俱乐部(Wondershare Creator Club),加速元宇宙人(虚拟人等)-货(数字作品等)-场(俱乐部空间等)的速落地,推进创作者经济生态升级和跃迁。

万兴科技618大促收官:致敬同行者,致敬创业者!

(万兴科技元宇宙创作者俱乐部,图片来源于万兴科技官网)

面向协同办公井喷式增长的新时代,去年年底,石墨文档正式推出了为企业和组织打造的企业级云端Office——石墨办公。石墨文档近期还对外表示,已成立项目组,将考虑做一些出海方面的尝试,并将在生态、代理商上进行部署。

在软件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明显的今天,“再创业”也再度被提起和强调。从近年的“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到“拿着高薪去创业”,今年万兴科技更高举“平台+创业者”旗帜,并开展第四届“兴创杯”创新创业大赛,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优秀创业人才和优质创新创业项目。

在国产软件激荡四十余年的历史车轮中,在弱肉强食、九死一生的商业丛林里,对于国产软件同行者们而言,或许保持并践行创业精神,永不止步、持续探索,就是最好的致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