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换个视角看现代汽车集团:投资中国 押注未来

资讯 TOM    2022-06-07 17:27

今年是现代汽车集团进入中国20周年,回望现代起亚在中国20年发展轨迹,不难发现,这也正是中国汽车市场不断成熟、壮大到转型的历程。回想当年,北京现代作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中外合资项目,很快便以“现代速度”助力驱动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

这期间,现代汽车集团立足中国市场,依托集团的多元化的产业体系优势,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了北京现代、悦达起亚和现代商用汽车为主的三大整车生产企业,累计销售车型已超过1800万辆。得益于中国市场日益强大的需求,现代汽车也迅速将在华业务从整车制造扩展至零部件、钢铁、建设等板块。在过去20年间,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总投资额累计已经超过184亿美元,与国内普通地级市的年度GDP量相当,而由此对国内相关领域、产业的拉动效应更是呈倍数增加。

 换个视角看现代汽车集团:投资中国 押注未来

现代汽车集团

经过20年积累和深耕,不仅中国成为现代汽车集团全球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现代汽车集团也早已全面融入中国汽车产业之中。如今作为全球第四大车企集团,现代汽车更是进一步面向未来产业变革,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立足长远、蓄势谋变。

1,投资未来:氢能版“特斯拉”

抛去“唯销量论”视角,不难发现最近几年现代汽车集团变得不一样了。这个“不一样”,不只是不同于之前的现代起亚,甚至和其他车企的差别也日渐显现出来。尤其在掌门人郑义宣会长推动下,正式提出更新“2025战略”以来,现代汽车集团在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等业务领域快速推进。其中,氢能、氢燃料电池领域无疑最具代表性。

众所周知,氢能作为业界公认的“终极能源”,对全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但面对种种未知的风险和短期内难以兑现的商业价值,众多车企巨头在氢能开发的道路上浅尝辄止或望而却步。而现代汽车集团则是这其中少有,通过20余年潜心研发,成为了掌握全球顶尖氢能技术的企业。不同于当下其他车企单一维度的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现代汽车集团的氢能生态布局是要在2040年将氢能运用到交通及生产、生活的所有领域——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地使用氢能。

这不仅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更需要强大的胆量魄力、前瞻视野和无比坚定的信念,不亚于十多年前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中突围的特斯拉。正因如此,今年全球权威的《新闻周刊》,将代表对汽车行业未来30年产生巨大影响的行业领袖的奖项“年度创新者”大奖,授予了郑义宣。而在郑义宣提出的“全球氢能社会”中,中国市场起到了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

 换个视角看现代汽车集团:投资中国 押注未来

现代汽车集团郑义宣会长荣获《新闻周刊》颁发的“年度创新者”大奖

事实上,早在疫情前,时任现代汽车集团副会长的郑义宣就曾多次访问中国,亲自推动现代汽车氢能业务在中国落地。在郑义宣为首的韩国总部全力支持下,2021年初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销售基地落户中国广州。现代汽车集团也成为首家在华建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的全球汽车厂商。借助这笔总额有望达到8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率先押注了氢能赛道,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之外抢占了全新的市场机遇。

 换个视角看现代汽车集团:投资中国 押注未来

现代汽车集团海外首个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计划在2022年年底正式竣工

除了将氢燃料电池技术率先引入中国国产,现代汽车集团紧随其后又将符合中国法规的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车产品——NEXO中国版引入中国,并在广州、上海和北京三地开展了首次开放道路试驾。今年4月,氢燃料电池车NEXO中国版正式获得北京新能源汽车牌照。这可以说是中国氢能源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

 换个视角看现代汽车集团:投资中国 押注未来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车NEXO中国版行驶在北京的开放道路中

说起来,我与这款氢燃料电池车还颇有渊源。早在2019年7月4日,我和网上车市CEO徐翀专程访问了现代汽车麻北新能源研究院,兴味盎然地试驾了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让我们对现代汽车对于零排放新能源的探索和业已成熟的氢能技术实力颇感惊喜和意外,看到了现代汽车对未来的实力和信心。

 换个视角看现代汽车集团:投资中国 押注未来

我和网上车市CEO徐翀在现代汽车麻北新能源研究院试驾了NEXO

2,读懂中国:更具价值的投资

对现代汽车集团来说,当前的中国已经不同于过去的20年。当下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在这里,有全球最庞大、最年轻的消费群体,以及最复杂、最多样化的用车场景。新兴技术领域的投入虽然为企业在华发展叩开了大门,但我们见过众多国际化背景深厚的车企折戟中国,也不乏“黑马”型的企业力挽狂澜、破局制胜。我认为对于跨国公司,尤其外资品牌在华发展,“读懂中国”也是一门必修课,某种程度上是更重要、更具价值的投资。

正如10年前,“中国通”史登科带领宝马中国重塑了品牌形象,为宝马在华发展奠定了基础。现代汽车集团在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同时,也迎来了“中国通”掌舵人。今年年初,在中国主要负责氢能和社会责任等事业的李赫埈,正式接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已经在中国工作生活近30年的李赫埈是地道的“中国通”,从1993年来华求学至今,从吉林大学的本科,到北京大学EMBA再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经历了完整的现代中国教育。

 换个视角看现代汽车集团:投资中国 押注未来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先生参加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从推动现代汽车集团入华,筹建中国加入WTO后首个汽车生产领域中外合资项目——北京现代,到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的筹建,20年中李赫埈参与了现代汽车集团在华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不难看出,最深刻了解中国市场的李赫埈,是现代中国的不二之选,承担着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转型,在全新赛道押注未来,重塑实力地位的集团重任。

谈及转型与重塑,作为行动派的现代汽车集团从未停留在口头。今年新春伊始,起亚率先与悦达签署扩大投资协议,计划增资9亿美元,并确定了未来十年在华总产销量超过400万辆的目标;紧随其后,3月现代汽车联合北汽向北京现代增资9.42亿美元。我们可以相信随着投资的逐步到位,现代汽车集团在华的两家整车合资企业将加速新能源产品的引入,重构在华产品矩阵。

同时,为了进一步补强现代汽车集团在华产品体系,现代进口汽车于2020年将其旗舰SUV车型帕里斯帝导入中国,经过两年的时间,这款全球畅销的车型已经逐渐适应中国市场这片水土,今年帕里斯帝还将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改款车型导入提上了日程。

此外,现代汽车集团还计划将高性能N品牌产品和各种新能源车型逐步导入中国,进一步加速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转型与重塑。

当然,除了导入进口车型,深谙中国市场之道的现代汽车集团对于本土化产品研发也从未放松。我们看到,针对中国市场产品本土化过程中的开发与改进,现代汽车集团先后在烟台、贵州、上海成立了中国研发中心、中国大数据中心、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其中,2021年落成的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作为现代汽车集团海外首个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将以本土为导向的先行研发体系,加速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至此,现代汽车集团在华构筑的烟台-贵州-上海的本土化研发矩阵已经初步形成,将持续开发更适合中国用户的新技术和服务,加速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和用户,面向未来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换个视角看现代汽车集团:投资中国 押注未来

现代汽车集团在华构筑烟台-贵州-上海的本土化研发矩阵

总结:

过去的20年,现代汽车集团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汽车市场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的全过程。如果让我给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20年的发展做一个总结,那么我觉得应该是“在成长中遭遇挫折,在挫折中再获新生。”虽然现代汽车集团与中国汽车市场共同经历了一个快速的成长期,但近年来其在中国面临的困难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然而,务实的现代汽车集团并没有因此弱化中国市场在其全球布局的地位,相反,现代汽车集团将其深耕二十余年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带入中国,并希望以此为契机重整旗鼓,以新能源领域为开端重塑在华地位。其实20只是一个数字,对于现代汽车集团,20年,只是在华发展中的一个逗号,顺应行业、迎接变革,现在汽车集团已经做好了凤凰涅槃的准备。下一个20年,希望现代汽车集团又可以在中国掀起一拨“现代速度”,再次创造属于自己的荣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