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0后大叔凭一本《菜根谭》,卖菜根咸菜年入百万

资讯 TOM    2022-06-07 17:58

我们都很熟悉这句话:嚼得菜根,百事可做。

它来自明代学者洪应明的《菜根谭》。多数人可能只是将菜根作为一种比喻,其中的道理是:只要吃得苦中苦,方能成为人上人,并不会刻意的去想菜根是什么,菜根是什么味道?

70后大叔凭一本《菜根谭》,卖菜根咸菜年入百万

但是,有一位70后的大叔较真了,他真的将菜根生产并包装出来,推向了市场,一年在网上卖了几百万元的菜根,

 70后大叔凭一本《菜根谭》,卖菜根咸菜年入百万

2004年的一天,这位大叔还是大哥的年纪,在超市中闲逛,想买点咸菜,早上佐粥食用。他发现货架上除了榨菜还是榨菜。他又转一圈,发现了一处咸菜集中售卖区,各种咸菜曝露在空气中,问服务员,咸菜配料中有什么时,一问三不知,他感觉非常不卫生。

 70后大叔凭一本《菜根谭》,卖菜根咸菜年入百万

从此以后,他开始研究咸菜,山东这边常吃的咸菜品种有:生姜、大蒜、辣疙瘩、洋姜、地环、萝卜等等。这些咸菜品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用菜根做的,当然生姜、大蒜等是一种根状茎,但是在民间习惯上还是认为是一种菜根。他忽然联想到,平日经常读的洪应明的《菜根谭》,里面讲“嚼得菜根,百事可做”,吃菜根是有文化在里面的。

现在,市场上咸菜卖得最多的品牌是乌江,乌江的产品是涪陵榨菜,那为什么我们常吃的这些菜根咸菜,不给它一个统一的名字呢?

《菜根谭》,中国人没读过,也都听说过。为什么不能用《菜根谭》的菜根文化来武装菜根咸菜呢?

你猜,他给菜根咸菜起了一个什么名字?

“洪应明菜根”。

南有涪陵榨菜,北有洪应明菜根。

榨菜因产地涪陵而生,菜根因人物洪应明而生。

北方的菜根咸菜,被称为“洪应明菜根”后,立刻高大上了,披上了《菜根谭》文化的外衣,立刻有了与榨菜平起平做的资本。

因为小小的名字,日常不被重视的北方的这些菜根咸菜,受到了消费者热情追捧,也引发了消费者读《菜根谭》的热潮。

当然,“洪应明菜根”受到热捧,除了名字本身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这个产品本身品质也是非常高的。

“洪应明菜根”是市场上第一款“专注生姜为特色的咸菜”。

生姜的价值,是被我们严重低估的。

《论语》中记载:孔子每餐“不撤姜食”。2011年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栏目,曾播出一期节目,讲了国医大师路志正吃“醋泡姜”的故事,节目影响很大。

而大叔所在的济南莱芜区,恰恰是中国生姜之乡,大叔就以生姜作为特色,腌制“洪应明菜根”,其中参照国医大师配方制作的“醋泡生姜”,非常受欢迎,已成为网红产品。而另一款网红产品“爽脆三辣”,也是以生姜为主,添加了莱芜大蒜和辣椒,脆辣酸甜,开胃解腻,也广受好评。

在网上销售的第一年,就卖了一百多万元。

看看,世界上没有无用之物,关键是你要给它赋能。小小的菜根,和洪应明的《菜根谭》嫁接,立刻点石成金,有了黄金的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