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资讯 TOM    2022-06-10 10:32

疫情之下,各地的物资保供仓库,为百姓日常生活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我们领到物资欢喜,但对于这背后的服务——仓库运作和仓库工作者,却知之甚少。

甚至,不少人对于仓库的印象还停留在费时耗力的人工仓储时代。

近些年,随着电商、医药、新零售等行业的升级带动仓储物流的技术革新,智慧仓库的普及,让仓储行业人员的工作模式发生了质的改变。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什么是智慧仓库?在这些「科技含量」极高的仓库里工作的,都是些什么人?和机器人做同事,是一种什么体验 ......

我们找到了三位智慧仓储的从业者:90后的年轻工程师,与职场脱节多年的全职妈妈,500强企业的女性管理者,试图通过他们的故事和感受,回答这些问题,勾勒和展现一个有温度的「高科技仓库」的真实面貌。

01

做西北老城

酷」的工程师

这是90后马宝元来到新疆工作的第6年。

老家在甘肃天水,常年在外务工的他,通过自身努力,在乌鲁木齐买了房、成了家。他幸运地赶上了好时机,成为新疆首个电力物资智慧仓库的一名工程师。

马宝元工作的仓库位于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沙依巴克区老满城。这个地方曾被乾隆皇帝命名为「巩宁城」,取意「巩固安定」。

他喜欢在不忙的时候,乘着日落黄昏带妻子逛一逛南湖夜市,走走小摊、便利店、理发店,看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好不热闹。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夜市里一盏盏灯光点亮,是最温情的人间烟火。

而这烟火背后,离不开稳定的电力供应。

这也恰是马宝元所在的电力物资智慧仓库,所承担的重要职责。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一旦乌鲁木齐用电发生突发状况需要抢修,海柔创新的箱式仓储机器人(ACR)系统,即刻调度机器人作业,以最佳路径,准确拣选电力物资,再通过输送线送到马宝元手上安排出库。

高效率的「货到人」作业方式,保证了电力物资出库效率。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根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能仓储市场规模约为594.70亿元;到2021年增长至1126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6.6%[1]。

可以说,我国智能仓储的需求不断增长,已呈现逐年递增态势。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相比于传统的物资装卸方式,ACR系统高效、精准,效率提升了10倍[2],存储量提升4.8倍,劳动强度大幅降低。

这种「酷」的工作方式,让马宝元们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在人机协作的模式下,老城焕发出新活力、万家灯火得以守护。这是老满城电力仓库成就的不凡。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02

年近50的她

仍能在仓库里轻松上岗

今年,是年近50岁的邝建芳,再就业的第二年。

作为深圳早一辈的奋斗者,邝建芳在湖南读完初中后,来到深圳打拼。

和每个来深圳的打工人一样,那时候的她浑身充满干劲。为了养活自己,实现买房目标,她做过很多活,当过餐厅服务员,也在店里卖过东西。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努力没有白费,2002年之后,邝建芳用自己积累的3万块钱付了首付,买了一间60多平方的二手房。

后来,她恋爱、结婚、生了一个女儿。然后便当起了全职家庭主妇,20多年再没上过班。

去年,女儿长大上初中了,邝建芳想再找工作。但伴随而来的是强烈的焦虑和不自信。她害怕自己体力差、记性差、拼不过年轻人。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这些顾虑,在她进入利丰供应链智慧仓库工作后,全部消失了。这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供应链公司,提供出口、进口、整箱、拼箱、空运、海运等服务。

那些只在她看电视时才见到过机器人,如今成了她的工作搭档,在她的拣货指令下,海柔创新ACR机器人从4.3米高的货架拣选商品送到她身旁的操作台,快速准确,省时省力。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之前还未实现改造的人工拣选仓库,是「人拣货」模式,员工不仅要人工拣货,还要每天徒步走超过16公里路。

而如今,年近半百的她熟练操作着ACR系统,游刃有余,从容自信,成为利丰供应链仓库中的明星员工

利丰业务整体的拣货效率变高了,她的工作业绩也比以前更好了。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2021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4亿人,占比18.7%。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年轻劳动力的短缺,鼓励适龄老人再次走入劳动市场,已成为国内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

时代的洪流下,我们每个人都被裹挟着前进。ACR系统简单易上手的作业方式,让邝建芳这类的中老年人群体重新找回了职场自信。这是利丰供应链成就的不凡。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03

她见证了

智能制造工厂的新效率

安娜是飞利浦中国珠海仓库的经理。

作为仓储行业为数不多的女性管理者,安娜的工作需要更加细致、周到。

盘点库存,保持账目清晰,还要驻扎一线指导员工进行作业。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工业智能化的浪潮下,她敏锐地站在了技术升级的浪尖,与同事们共同带领和见证了飞利浦珠海工厂的生产线从传统的人工作业模式,升级为海柔创新ACR系统。

从此便开启了智慧工厂模式。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海柔创新ACR系统配合高4.5米、11层的货架,为工厂提供了高密度的存储空间,每小时吞吐箱数可达1600箱[3]。原材料可以更快送上生产线,飞利浦的家电产品也就能更快地送往中国和世界各地。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智能制造升级,缓解了工厂招工难的问题,也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产能不确定性。这是飞利浦成就的不凡。

 海柔创新:和机器人一起成就不凡

如今,仓储物流的重要性已日渐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电商、医药、新零售等行业都在加速智慧供应链的建设。提升物流速度,让仓库管理更精准高效,才能让广大消费者更快拿到想要的商品。

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海柔创新持续推动电力、第三方物流、3C制造、鞋服、医疗、零售等各个行业的仓储物流升级。

汇聚全球人才,使用机器人技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是海柔创新的使命;让物流机器人服务每一个工厂和仓库是海柔创新的愿景。

目前,海柔创新已在全球落地500多个项目,以后还将有更多的马宝元、邝建芳和安娜,因ACR系统有更多的收获和成就。

*注:[1]中国智能仓储行业现状深度研究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报告编号:R597882*注:[2][3]数据均由海柔创新提供

海柔创新HAI ROBOTICS

海柔创新(HAI ROBOTICS)创立于2016年,是全球领先的物流仓储机器人公司,致力于通过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提供高效、智能、柔性的物流仓储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全球各行业的企业提升物流仓储效率。海柔创新服务着全球鞋服、3PL、零售、3C制造、医药、跨境电商等行业领军企业,包括顺丰DHL、飞利浦、利丰、安踏、波司登、国药集团等全球知名品牌。海柔创新目前已在全球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综合服务和运营能力,实现了全球500+商业项目落地。海柔创新全球员工1600余人,其中超50%为研发人员,现拥有全球知识产权1100余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