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优秀的企业,都和质量“死磕”?武大质量院再发报告解读良品铺子“质量密码”

资讯 TOM    2022-06-21 16:02

小小的一根棒棒糖,承载了多少80后、90后“甜甜”的童年回忆。而当这一代人成为育儿主力军,棒棒糖却也因其“甜”,在“闻糖色变”的当下遇到了“中年危机”。

健康美味难以兼得?良品铺子以行业首创“嚼着能把钙补了”的0蔗糖“牛初乳高钙棒”、0蔗糖小兔山楂棒等儿童零食系列健康棒棒糖,迅速俘获了一众孩子和家长的心,打造出年度销售破亿的明星系列,也焕新、盘活了棒棒糖品类。而这,仅是良品铺子以创新破局、以产品力解题的诸多成功案例之一。

为什么优秀的企业,都和质量“死磕”?武大质量院再发报告解读良品铺子“质量密码”

6月15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武大质量院”)发布良品铺子2021年质量报告(以下简称“质量年报”)。作为良品铺子的第二份质量年报,报告全面呈现了良品铺子过去一年秉承“用心”理念,持续用好原料、好工艺、好口味创造高品质零食的举措和成果。

守护“舌尖幸福”,做高品质原材料的探寻者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再次将目光聚焦到“大食物观”,即面对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要让食物供给的品类更丰富、结构更加优化、营养更全面。

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丰富,“大食物观”不仅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折射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良品铺子精准洞悉消费需求、持续优化对原料与工艺的把关与管控,助推“大食物观”落地休闲零食行业。

好产品的根基是好食材。对于原料型产品而言,从多年前以来自“中国冬枣之乡”的黄骅冬枣打造出“明星产品”脆冬枣开始,良品铺子便意识到,找到原材料好的产地是做好高品质零食的“捷径”。而对于单一原料为主料类型的产品,良品铺子就会在工艺允许的情况下选择相对应的最好产地,即便这些原料采购价格比其它产地要高10%-20%。

为了确保“良品品质”从源头抵达每一位消费者,良品铺子自2021年起着力打造“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地”系列产品,协同生产商建立了12 原材料专属供应基地,并明确制定了原材料的长度、重量、大小等指标的详细要求。

以富硒若羌枣为例,这款未经加工的产品全凭原料本身的品质来征服消费者。而其原料就是地理标志产品,新疆若羌灰枣。为此,良品铺子在新疆若羌建立了6000亩专属种植基地,只选取专属种植基地中果实纵径 3.6 厘米以上、每千克果粒数小于120个的特级灰枣。近乎苛刻的优中选优,只为提供高品质的零食。

良品铺子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消费需求升级,多元、营养、健康已成为食品消费的基本要求,为产业升级带来难得机遇,良品铺子广泛探寻国内外优质产地、制定标准、深入源头,希望成为促进产业集群共同繁荣向好的“灯塔”。截至目前,品牌已带动 30 个国家的 44 个农业产业集群、220 家食品类合作伙伴以及 2177 家辅料类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良品铺子通过消费端反向整合,以市场力量推动种、产、销,提升产业链生产标准,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守护消费者“舌尖幸福”。

精进管理,做“高质高效”供应链体系的推动者

好的原材料,离不开恰当的加工工艺与严格的生产质量管理,来呈现食材最好的风貌。供应商作为将“良品品质”从原料传递到成品的关键参与者,长久以来一直是良品铺子探索零食价值升维的重要伙伴。

截至2021年,良品铺子核心供应商从事食品加工的平均时间达23.7年, 长期的食品加工经验能够有效保障培育良品铺子“高端零食”的产品品质。与此同时,良品铺子持续优化对供应商挑选、管理的流程和标准,并以质量管理赋能供应商成长,有效、持续地促进“高质高效”供应链体系建设。

2021年,良品铺子实现了全部265家生产商的5S现场管理全覆盖,并建立了第三方验厂制度——专业检验检测机构参照“良品标准”帮助供应商发现问题并指导改进,进一步加强质量保障。在产品验收环节,良品铺子继续坚持高于国家及行业的“良品标准”对产品的感官、理化指标进行严格把控,促进工厂形成质量管理的内驱力,产品验收标准书已经实现对全部1555个SKU的全覆盖。

2021年,良品铺子继续联动供应链落实精益管理,技术、管理双向赋能供应商提升质量绩效,持续提升生产过程中的科技含量,探索“高品质”的可持续发展之道。在同一评估标准下,实施精益改善的供应商中有84.62%的企业较上一年取得明显提升,其中38.46%的企业提升幅度超10%。

拥抱创新,做高品质零食业态的开拓者

“我们的研究发现,生产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产品,以质量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指出,“武大质量院在传统的食品行业中选择良品铺子作为案例进行研究,解析其以质量创新实现服务消费升级的成功模式,深入剖析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的底层逻辑和有效路径,可以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可复制、可操作、可实现、可升级的借鉴模式。”

质量年报显示,良品铺子在2021年继续加码供应链协同研发,以提升产品质量。其中,自主研发投入连续 4 年复合增速 18.46%,研究和突破了新型膨化、植物肉生产加工、果蔬锁鲜保脆、果脯果汁减糖、三重控糖等关键技术,并与高校、供应商等多方协同进行供应链上的产品研发,全年共推出86款自主研发产品,其中7款为专利产品,6款为行业首发。

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略是科技创新,关键手段则是对消费者洞察的快速响应。2021年,良品铺子研发团队围绕儿童、女性、健身、糖尿病、茶歇等细分人群与场景的特殊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向清洁配方、低糖低油脂、营养健康的方向进行创新拓展,带领研发、原料、辅料、工艺等整个产业链多番打磨、协同进化。良品铺子以“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与营销服务环节为抓手,以新技术、新理念延展并赋能全产业链上的所有参与者,驱动产业链价值的高质量跃进。

良品铺子负责人表示,“无论在古在今,中国人对美食的讲究、勤劳与热爱,可以说罕有对手,良品铺子对于高品质零食的追求也是如此。‘品质第一,其他第二’是良品铺子的经营初心,更是信心与匠心。对于品质的追求,良品铺子向来敢于较真,不遗余力。”

“品质”是良品铺子不变的初心与追求,在产业由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当下,良品铺子将以创新为帆,以质量为筏,积极发挥“灯塔”作用引领产业链升级,助力大食物观的科学构建,用高品质零食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