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有品牌热潮再起 云集2022Q1诠释如何打造差异化的自有品牌

资讯 TOM    2022-06-01 17:35

美团入局自有品牌,亚马逊也于近期停止隐藏自有品牌,继京东于去年四季度升级京造后,在这个业绩备受关注的财报季,自有品牌成为最夺目的抢戏者。伴随着中国领先的基于社交驱动的精品会员电商平台云集,于5月31日公布了其未经审计的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进一步助推了自有品牌的升温。

这背后不仅得益于云集持续完善自有品牌战略的创新举措,更为关键的是云集依托自有品牌所交出的财报成绩单。根据财报,2022年第一季度,云集实现经营利润240万,而去年同期的经营亏损为1980万元,同时,截止3月31日,云集过去十二个月复购率达到80.2%,连续多个季度得到用户认可。

在一季度的宏观逆势下,自有品牌如何助力云集经营稳健,并持续得到用户认可?

 自有品牌热潮再起 云集2022Q1诠释如何打造差异化的自有品牌

深耕差异化供应链云集将自有品牌双刃剑锻造成攻坚利器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纵观全球电商零售行业,虽然有好市多、山姆等依靠自有品牌开疆拓土的正面案例,也不乏凡客等因无法有效把控供应链而陷入困境的教训。所以,打造自有品牌既要求平台具有极强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同时由于自有品牌与平台整体品牌声誉紧密相关。对于平台而言,自有品牌更像是一把双刃剑,可以充当开疆拓土的利器,也可能会影响平台的整体发展。

对云集来说,自有品牌不仅是平台的发展基础,也是伴随公司成长过程中从未缺席的因素。首先,云集的创立就源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尚略在头部平台创办爆款品牌小也香水、素野的积淀和启发。而在云集成立后,其长期深耕差异化供应链,持续打造了包括尤妮美、原生黄、+的意义、李霸天、白悦山等在内自有品牌矩阵,受到平台用户的追捧。

在持续扩大自有品牌矩阵的同时,云集也始终聚焦于极致精选,对精品战略进行了持续升级,将自有品牌从双刃剑锻造为攻坚利器。在去年第四季度,云集推出独有的“社会化选品”模式。该模式是以个体商业力量为中心的一种商品筛选漏斗机制,它以商品的社会化推荐为起点,期间历经会员KOL的社会化购买、社会化试用、社会化评价等环节。最终只有通过层层筛选且获得会员KOL好评的商品,才得以在云集会员电商平台上架销售。

在此基础上,云集于今年第一季度推出“云集精选”品质认证,面向“社会化选品”漏斗所精选的上架商品,每周从畅销指数、美食达人推荐指数、复购指数、品质稳定指数、评价指数五大维度进行全方位、全面的评选。

在畅销指数方面,云集会根据商品首次上架后的累计购买人数排名进行筛选,致力于找出消费者都喜欢的商品。复购指数方面,平台将根据商品上架后的复购率排名进行评分,复购率高的商品,说明产品质量较高,并且有较好的服务。评价指数也是重要一环,根据商品好评率排名进行评分,每一条都源于用户的真实反馈,且在统计周期内没有因为故意好评、炒作等干扰评价秩序的行为被触发记录。品质稳定指数方面,“云集精选”商品从源头进行品质把控,专业的物流服务,保证消费者全环节的服务体验,力求做到购物无忧。美食达人推荐指数则是每周邀请云集美食达人对商品进行打分,根据众多达人们的综合评分结果,得到一个公正的推荐指数。

最终,在经过层层评选后,云集CEO会进行最后的综合评估,签字认证后的商品才会被定义为“云集精选”商品,并在每周三云集吃货节C位开卖。

借助“社会化选品”,云集解决了自有品牌质和量的问题,而“云集精选”则可以通过多方力量的全程把关,在让用户放心购买的同时,也提升了自有品牌以及平台的良好口碑,不仅将自有品牌从双刃剑锻造为攻坚利器,也成为云集Q1稳健经营的关键。

 自有品牌热潮再起 云集2022Q1诠释如何打造差异化的自有品牌

探索自有品牌规模效应三驾马车成就云集高质量发展

复盘海外零售发展,渠道及平台自有品牌的发展往往依赖于规模效应。在“社会化选品”和“云集精选”的双重保障下,云集在第一季度重点围绕美食、大健康、美妆三大赛道,对自有品牌矩阵进行了持续扩容。

在美食赛道,云集推出李霸天品牌的第二款新品意大利面。据了解,该款意面在全球三大洲精选食材原料,由米其林星级厨师、国家知名大厨亲自调味,创新采用3分钟轻烹即熟的“鲜”面,所有配料一站式配全,厨房小白也能轻松上手。让许多忙于工作或忙于照顾家庭的家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打造出地道的西式意面。

在大健康领域,云集不仅上新了全新的自有品牌-驼牧纯驼奶粉,还推动白悦山第二款产品入围“云集精选”认证,并推出助力儿童健康成长的星乳力儿童成长营养粉。其中,驼牧纯驼奶粉原材料来自内蒙古苏尼特的优品双峰驼,并联手全球顶尖专业生产驼奶工厂的合作伙伴金骆驼集团,以好产品、好骆种、好工厂为加持,通过湿法加工、精选独立包装、每批必检三大标准,打造出了备受用户认可的优质骆奶粉,该产品自上线以来累计销量超过500万,并成为首批入围“云集精选”品质认证的品牌。

还有“白悦山”,其枸杞原浆产品原料选择的是具有“枸杞甲天下”之称的中宁枸杞,不仅如此,云集还在当地自建了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实现真正的源头管控。而生产商选择的是早康股份,目前是国内枸杞行业规模最大的生产制造企业。二者合作生产的“白悦山”枸杞原浆,在云集平台上线3天,销售额近300万。得益于此,“白悦山”品牌第二款产品,白悦山秋梨膏也第三期“云集精选”品质认证中突出重围,受到平台用户追捧。

此外,在第四期“云集精选”认证会上,云集还推出了全新自有品牌-星乳力儿童成长营养粉。该款产品由云集携手深耕儿童营养市场并具有丰富经验与强大创新研发能力的乳企品牌——贝因美联合打造,帮助孩子把握生长发育黄金期,补充成长发育所需骨骼营养,同时支持提升专注力、增强免疫力等多方向发展。

在美妆领域,云集主要聚焦于素野进行扩容。作为云集平台上十亿品牌,素野一头连接莹特丽优质供应链,一头链接屏幕前的用户,向用户销售面膜、水光安瓶、卸妆膏等护肤产品。自成立至今素野已屡次刷新销售纪录,培养出多个千万级甚至亿级爆品。

基于长期深耕差异化供应链的积淀,在“社会化选品”和“云集精选”的保驾护航下,围绕美食、大健康、美妆三大领域,云集自有品牌扩容驶入快车道,并初步形成了以精品为标签的规模化效应。

近日,有报告指出,渠道要素变革(短视频、直播电商成熟)和依靠规模化探索自有品牌是电商行业发展趋势。对照来看,渠道要素变革方面,云集于去年推出了以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尚略领衔,平台会员担纲助力的素人直播天团,不仅经过了市场验证,也是云集连续四个季度盈利的重要推动因素,结合一季度云集探索自有品牌规模效应所取得成果,云集不仅抢占行业发展先机,也将在此基础上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