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备战高考,从提高睡眠质量开始

资讯 TOM    2022-06-02 10:15

寒窗苦读12载,即将亮剑试锋芒。随着高考进入倒计时,不少考生因压力过大出现了失眠、情绪焦虑、烦躁、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严重影响备考。其实,高考不仅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也是一场心理战,好的精神状态不仅能让学习效果翻倍,同时也能使考生在考场中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那么,怎样才能保持最好的考试状态呢?

备战高考,从提高睡眠质量开始

一、克服紧张,放松心态

高三阶段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一个极为关键却又特殊的时期:高考的竞争压力、家长的期望、人际关系的微妙变化以及未来的不确定性等问题困扰着考生,要知道压力越大,心理状态过差,就越影响复习备考效果及考试水平的正常发挥,只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提高复习效率,在考场上考出实力、考出水平。

家长、老师在关注成绩的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多和孩子交流沟通,做一个好的倾听者;还可以帮孩子整理一些冲刺阶段复习和答题技巧,比如重视课本内容、规范答题等,都可以有效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增加考试信心,放松心情。

对于一些心思较重的孩子,自我调整心态可能效果不佳,这时就需要借助一些外在的方法帮助孩子缓解焦虑状态。紧张焦虑属于精神因素,从中医角度讲可以通过“安神”来缓解这些情绪,中药中的酸枣仁、灵芝、茯苓等都有这样的作用。

二、优质睡眠,助力高考

高度紧张的状态下本就容易出现睡不着、睡不好等睡眠问题,而有些学生为了争取时间,挑灯夜战,以牺牲睡眠时间去进行题海战术,精神可嘉,但方法并不可取。这样会导致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休息,到了白天就会没精神、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影响学习,反而适得其反,要想有个好脑筋、好状态,一定要好好睡觉。

晚间10-11点是最佳的睡眠时机,此时入睡可以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长。因此,考生可以采取早睡早起的策略,这样既不会减少学习时间,经过一夜睡眠,脑力体力得到很好的恢复,学习效率也会随之提高。每天睡前用热水泡脚,或喝一杯热牛奶,都能够促进睡眠。

此外,酸枣仁作为中医药临床治疗失眠的首选药材,也具有很好的安神助眠作用。当前,市面上有很多使用酸枣仁助眠的中成药,枣椹安神口服液就是其中的代表性药物。枣椹安神口服液在运用酸枣仁安神助眠的同时,还加入了可以益肾健脑、健脾和中的桑椹、灵芝、陈皮、茯苓等药材,除了能起到稳定情绪、安神助眠的功效以外,还具有提高记忆力、集中注意力、补足精力等作用,能够更有效地帮助考生解决“考试病”,让他们以最好的状态迎战高考。

高考到最后,拼的是实力,更是意志!在剩下的这些天里,要调整好心态,优化好心理,轻松上阵,从容应考,发挥出自己的最优水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