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才能真正与孩子有效互动?猿辅导分享亲子沟通秘籍

资讯 TOM    2022-06-02 09:45

“你怎么还没有开始写作业?”“你这么不听话,我养你有什么用”……这些话是不是很熟悉?这是家长常说的话,但孩子们每次真的听进去了吗?据青少年心理学家研究表示,在孩子与父母的沟通中,半小时的沟通时间,至少有25分钟都是父母在讲自己认为的重要的事。孩子听进去的寥寥无几,大多数时间他们都在放空,把你的话当空气。如何与孩子更好的沟通,是每一个父母都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近日,猿辅导针对这些家长痛点,分享了一份亲子沟通秘籍,让家长能更好地与孩子沟通。

 如何才能真正与孩子有效互动?猿辅导分享亲子沟通秘籍

猿辅导建议,在沟通之前,家长一定要先树立一个意识,即家长与孩子的有效沟通一定是建立在高质量陪伴的基础上。高质量的陪伴要求家长在与孩子相处时做到及时回应、积极互动。尤其是在沟通时,猿辅导建议家长做到这几点:说话时保持眼神交流;不要一边听着,一边做别的事;关注对方的感受,在对方说话时问自己,他现在是什么感受;避免打扰,比如打断对方的话,或者表现出不在乎。

在高质量陪伴的基础上,家长在跟孩子沟通时还要做到:

学会倾听,要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在孩子主动和你沟通时,一定要表现出耐心和兴趣。用眼睛注视着他的同时,不时加以引导,也可以用一些肯定语气的词语,回应孩子的感受。

使用正面语言,在给孩子提要求时,应该尽量使用正面语言。心平气和的告诉孩子,你希望他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多长时间做完。给到孩子明确的行动建议,你会发现孩子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不听话。

批评时使用技巧,很多时候,在孩子做错事时,我们需要运用批评去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但批评也是要讲艺术的,好的批评方式更乐意让孩子接受。在这里我们可以使用两种批评技巧,第一个批评技巧是利用心理学上的「反弹琵琶效应」。它是指要充分肯定或表扬孩子的长处,让他自己去反省,进而认识并改正错误。还有一种批评技巧,利用的是「三明治效应」。当孩子犯错时,把批评放在两个表扬之间。第一层先说对孩子的认同和肯定,中间一层夹杂着对孩子的批评,第三层再说对他的鼓励和信任。

猿辅导认为,沟通是一门艺术,需要父母多些观察和理解。要做到有效的沟通,就要求家长将孩子的感受放在第一位。不要试图去控制孩子,适当给孩子一些空间,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