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福赛生物解读2022上半年大气环境变化,VOCs治理依然是破局关键

资讯 TOM    2022-07-18 16:13

日前,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1-6月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其中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土壤环境状况、地下水环境质量、自然生态状况、声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空气质量虽然整体也有所改善,但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臭氧浓度为1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分别下降5.4个百分点和5.1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分别上升2.9%和4.3%。

控制VOCs排放是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

众所周知,臭氧和PM2.5浓度的增高是大气复合污染的重要特点,而VOCs(挥发性有机物)在大气中的浓度虽然不高,但对环境的影响却很大,同是也是造成大气复合污染的主要条件之一。

福赛生物解读2022上半年大气环境变化,VOCs治理依然是破局关键

具体来说,VOCs是造成大气中臭氧等污染物浓度增加以及向二次有机颗粒物转化,最终形成PM2.5的重要原因。VOCs在光照条件下能与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同时也是PM2.5二次颗粒物的重要前体物,能够通过氧化、吸附、凝结等过程最终生成二次有机颗粒物,也就是说,VOCs、臭氧和PM2.5是彼此关联的。

简单来说就是,臭氧和PM2.5都是复合型大气污染的特征污染物,如果不对VOCs排放进行管控,就会增加臭氧污染和PM2.5污染出现的可能。

来源多样,成分复杂,VOCs治理成老大难问题

对于VOCs,国家已经出台了多项治理和管控的相关政策,对工业园区、化工企业等VOCs排放重点对象都有明确的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VOCs治理的效果并不算很理想。

VOCs的来源非常多样,一些带有挥发性的原材料和成品在储存、运输过程中会随时产生VOCs。而调制、涂装、印刷、干燥、印染、清洗等生产过程同样会产生VOCs,如果采用露天作业或治理设施老旧破损造成收集不力,更会致使VOCs气体扩散到周边区域。

福赛生物解读2022上半年大气环境变化,VOCs治理依然是破局关键

对于有心治理的企业来说,一个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企业花了大价钱购置了废气治理设备,日常治理过程中也会产生不小的能源、资金消耗,虽然最终达到了排放的标准,但依然存在的恶臭、异味问题难以解决,这些带有异味的气体还是会引发周边居民的投诉,导致停工限排。

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吸附、冷凝、焚烧等单一的治理手段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治理效果,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VOCs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尤其是化工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区,不同企业排放的各类VOCs混合之后,更是提高了治理的难度。

复合生物酶:低浓度复杂成分VOCs、臭氧、PM2.5、恶臭全效治理

福赛生物解读2022上半年大气环境变化,VOCs治理依然是破局关键

正如上文所说,高浓度复杂成分的VOCs气体在经过专业的大型设备处理后,大部分都达到了排放标准,而这些被排放出的气体只是浓度变低了,催生臭氧、PM2.5污染,恶臭异味影响生活区等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处理好低浓度复杂成分的VOCs以及由此产生的臭氧、PM2.5、恶臭等一系列问题,是走好VOCs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而复合生物酶产品正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诞生的。

和普通生物酶相比,复合生物酶的一大突出优势就是能够处理复杂成分的VOCs。单体酶和复合生物酶都是利用酶的催化分解能力治理污染,但单体酶只对单一污染物有效,对于成分复杂的VOCs显然没有什么效果。而复合生物酶对氨气、三甲胺、硫化氢等十余种污染物都有祛除效果,再加上复合生物酶本身有更高的催化效率,对于突发性污染能起到及时治理的作用。

福赛生物解读2022上半年大气环境变化,VOCs治理依然是破局关键

另外,复合生物酶的应用方式也是灵活多样的。对于产生VOCs气体的原料、成品仓库等场所,可以通过喷淋系统、喷雾设备,随时喷洒,降低密闭空间内的VOCs浓度。

对于工业园区内部及周边,可以配合雾炮车、雾尘系统,将生物酶治理剂喷洒到大气中,在降低园区周边VOCs浓度的同时,还能同时起到消除已经产生的臭氧、PM2.5等污染物的作用,提高园区周边的空气质量。

复合生物酶治理剂还可以添加到些带有雾化、喷淋等治理环节的大型设备中,替代普通的水或化学药剂,提高设备的净化效率,复合生物酶本身具备除臭除味的作用,也可以有效祛除排放气体中的恶臭异味,减少因恶臭异味产生的投诉。

通过生态环境部对于2022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的总结可以看出,在其他污染得到有效改善的背景下,臭氧、PM2.5污染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相关部门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将会更高,VOCs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破局的关键,必将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对于排放企业和工业园区来说,能否做好VOCs治理,对于正常的生产运营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