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资讯 TOM    2022-07-18 17:41

故宫的金砖拥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它不仅价值堪比黄金,更是故宫和故宫平行世界的分界线。这是古人的文化与传说,也是童话作家常怡笔下为孩子书写的魔幻世界。

7月16日,《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东城区图书馆分馆角楼图书馆举办。这次活动为我们打开了那不为人知的魔幻世界,开启了一段独一无二的故宫探险之旅。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全体嘉宾与作者常怡(左七)、插画作者谭诺(右三)合照

《故宫怪兽谈》是《故宫里的大怪兽》的姊妹篇,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编,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是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获奖作家常怡创作的长篇魔幻童话。

据悉,该书1~6册首次集结出版,未来还将有3册陆续出版。已出版的6册书总计40余万字,面向7~12岁儿童。故事以故宫与北京城历史演变为创作背景,以中国传统神话人物形象与故事为依托,讲述了11岁小女孩儿李小雨在故宫及5个故宫平行世界冒险的故事。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故宫怪兽谈》话剧表演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聂震宁致辞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趣研究院院长敖然致辞

这次创作分享会在讲述《故宫怪兽谈》由来的小型话剧中拉开帷幕。随后,聂震宁理事长用视频的形式,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提到,《故宫怪兽谈》在讲述每一个精彩的故事时,都注意在想象力、艺术性、知识性和文学性四个维度上着力,是一部优秀的原创、奇幻类型的儿童文学作品。

敖然副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这部作品是国家近些年来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这样一个节点上,推出的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是我们能够把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通过这样的作品深深地植根于孩子们的心中的重要体现。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作者常怡做“故宫传说里的精灵们”主题演讲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作家常怡(中)、画家谭诺(右)访谈

这套书的作者常怡以故宫传说里的精灵们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小时候住在故宫旁边的北池子大街听怪兽故事的场景,分享了创作《故宫怪兽谈》的背景及心路历程。让我们了解了儿童文学的一种创作路径,即从口传文学,变成书面文学。插画作者谭诺则分享了创作长篇插画的挑战与快乐,讲述了如何在发挥想象力的同时,注意准确性和把书中人物进行图像化的过程。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专家访谈

现场,文艺评论家陈香老师、北京市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老师和涂思美育CEO陈柯伊等人围绕幻想儿童文学的阅读魅力、中国神话的儿童文学新构和《故宫怪兽谈》中的知识性等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向韬奋基金会捐赠图书和画作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向韬奋基金会捐赠了《故宫怪兽谈》及世界名著等价值10万码洋的作品。此外,插画作者谭诺专门为韬奋基金会创作了公益阅读画作,永久免费授权韬奋基金会作为公益宣传使用。此次捐赠活动充分体现了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对全民阅读、乡村阅读的高度重视,希望借助韬奋乡村文化振兴计划,为乡村儿童阅读事业增添一份力量。

此外,现场还特别设有《故宫怪兽谈》主题插画展,共展出50余幅插画。这些插画遴选自画家谭诺为《故宫怪兽谈》创作的百余幅作品。这些亲手绘制的插画充溢着画家的感情和温度,在流畅的线条和丰富的色彩间,流淌着画家对传统文化、对怪兽的热爱。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故宫怪兽谈》新书揭幕

《故宫怪兽谈》是作者常怡倾注心血的力作,也是插画作者谭诺的匠心之作。通过本次《故宫怪兽谈》的分享会,希望可以让大家了解这样独特的、处处体现着儿童关怀的文学作品,也希望让孩子们能感受到爱、勇气和成长,从中感受到阅读的乐趣,获得精神的力量。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童趣研究院院长长敖然,知名童话作家常怡,前华特迪士尼公司动画创意制片人、画家、插画作者谭诺,韬奋书局总经理汪正球,韬奋基金会项目部副主任祁颖,文艺评论家、中华读书报总编助理、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全国妇联亲子阅读推广大使、北京市金牌阅读推广人、童趣研究院阅读研究中心主任李一慢,趣看博物馆创始人、涂思美育CEO陈柯伊,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戏剧分公司总经理杨百祥,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家庭音乐剧《故宫里的大怪兽》制作人张鹏宇,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妍,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刘玉一,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编辑何醒等人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故宫怪兽谈》图书亮点

1.《故宫里的大怪兽》姊妹篇,揭开故宫古老传说

《故宫怪怪兽谈》延续了《故宫里的大怪兽》主人公李小雨的冒险,故事转向故宫地下世界和被遮蔽的陌生空间,在故宫的基础上构建了5个庞大、奇幻的故宫平行世界:奇幻的地下皇宫、神秘的影子宫殿、奇异的隐世界、隐秘的水映城和梦幻的星光城。这里有超过100种神怪、神通广大的10多种魔法神器。一些黑暗势力控制着这里,并威胁到地上世界的安全。但这里仍有善良的人们用力量和勇气保护、帮助几位闯入的小学生,李小雨和伙伴们最终战胜了黑暗势力,也迎来了更强大的自己。

2.融入通识知识激发孩子求知欲

《故宫怪兽谈》的故事虽为魔幻童话,但其中融入了故宫的历史演变、甚至北京城的历史演变,且书中的怪兽和场景都有原型可考。比如,地下皇宫在故宫的地下,故宫的地下真的有皇宫吗?据新华网2016年5月6日《故宫发现元代地层 验证元皇宫遗址在“紫禁城”内》报道,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曾发现元代地层、大型宫殿建筑遗址。有专家推断,元代皇宫可能在现存紫禁城的附近。地下皇宫也是以元代朝皇宫为原型,其中的建筑如大明殿、广寒宫和太液池均遵循了元朝皇宫的结构。孩子在轻松的阅读中也可以学到有趣味、有营养的、优秀的中国文化。

3.探讨成长问题,像主角一样自信成长

作者还在故事中讨论了孩子成长中面临的问题,向孩子们传递了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关于自我认可、友谊和新环境的适应。比如,故事中探讨了每个人虽然都不完美,但身上都有别人不具备的闪光点,孩子们要在不断实践中发现自身的优点。三位主人公各具特点,而这些特点并不是一开始就显现出来的。他们通过一次次的挑战,积极尝试勇敢应对,发挥自己的智慧,才真正发现了自己的优势,让故宫里百年的神兽、千年的妖怪们都对他们产生了认可。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4.7岁就能读的长篇小说,给予孩子文学滋养

故事文字文学性很强,句式较短,文学性和可读性兼具。文字运用了很多比喻、拟人等修辞,容易引发读者联想;有精彩的心理描写,伏笔连连,环环相扣,吸引着读者不断往下读。比如,描写声音时,文字是这样的:她的声音真好听,简直像是谁摇响了天上的星星,清脆而优美。让读者在阅读中似乎听到了这悦耳的声音,也在这优美的文字中得以熏陶,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5.插画中坚持儿童本位,给孩子视觉上的审美享受

插画作者谭诺像讲故事一样画画。她在读完全部文本之后,根据自己的想象,创作了这153幅意象丰富的插画。在插画创作中,谭诺老师坚持儿童本位的原则,她认为,在哪里要画哪些插画,要站在孩子、小读者的角度去考虑。一方面是在那些读者看到这里,很希望能看到此元素或情节是什么样子的地方作插画;另一方面是要延展背后的故事。比如影子学校中,斗牛说龙大人去疗养了,梨花又此时把情节登在小报上。这里配图如果是龙在泡温泉,手里拿着《故宫怪兽谈》的小报在看,就很有趣。

《故宫怪兽谈》创作分享会暨主题画展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