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首个人工种草碳汇项目签约!盟浪推动草原与林业碳汇经济

资讯 TOM    2022-07-07 16:07

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草原与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推动草原与林业碳汇经济交易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发展草原与林业碳汇是构建生态绿色屏障的积极探索,也是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较为可行的途径。

2022年7月4日,由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盟浪”)、内蒙古绿田园农业有限公司(简称“绿田园”)、内蒙古中草金服草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草金服”)推动的全国首个人工种草碳汇项目在“2022一带一路牧场大会”上成功签约,标志着人工种草项目利用市场化机制实现生态价值的正式落地。此项目致力于开发人工种草碳汇项目,促进草原碳汇服务价值实现。

全国首个人工种草碳汇项目签约!盟浪推动草原与林业碳汇经济

在全世界陆地生态系统有机碳储量分布中,草地占33%-34%。据中国科学院方精云院士的研究结果表明,我国草原植被生物量占全国总生物量的10.3%,草原土壤碳储量占全国土壤总碳储量的36.5%。中国科学院樊江文研究员等通过对我国各类型草原地上、地下生物量样方实测,估算出我国草原总碳储量约为332亿吨。综合各方面研究成果,我国草原总碳储量大约300亿-400亿吨,每年固碳量约6亿吨。“双碳”背景下,草原碳汇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显。

碳汇是指生态系统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并以有机碳的形式固定在植物体内或土壤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草原是世界上植被分布最广的生态系统,其碳汇功能十分强大,固碳能力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工种草是增强草原碳汇的有效手段。人工种草可以有效保证畜牧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使自然草场免遭牲畜破坏,可以维持当地的生态环境;在牧草产量、品质以及抗自然干扰等方面均优于自然草地;并且在区域水土保持、保证牧草资源稳定等方面也优于自然草地;同时对于调节大气成分具有重要作用。

全国首个人工种草碳汇项目签约!盟浪推动草原与林业碳汇经济

此次,由盟浪、绿田园、中草金服启动的人工种草碳汇项目,以市场机制促进环境保护,将种草项目的固碳效益转化为经济价值。这不仅能够帮助当地牧草企业、牧民增加经济收入,夯实草原碳汇经济发展基础,还能加强草原生态修复与草场保护。人工种草碳汇项目是三方深化战略合作、助力双碳目标的创新探索。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开拓草原和林业碳汇市场是增加生态系统碳汇和实现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经济价值的主要路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