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橙色云平台智能工厂项目入选工业互联网赋能绿色低碳发展优秀案例

资讯 TOM    2022-07-21 13:27

近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了《工业互联网赋能绿色低碳发展优秀案例》之一——《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跨行业跨领域跨组织云端协同打造智能化科技工厂》项目。作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橙色云成功将网络化协同、平台化设计等新模式落地制造业,有效推动制造业产业组织形态的根本性变革和研发设计模式的颠覆性变革,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橙色云平台智能工厂项目入选工业互联网赋能绿色低碳发展优秀案例

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全面覆盖31个大类、工业的207个中类和666个小类,对数字化转型需求更是千千万万,而人才资源匮乏、融资压力较大、配套措施不足等问题,往往是三四线城市制造业企业的“通病”。

为了有针对性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研发、创新痛点,橙色云平台跨区域、跨领域汇聚产学研用制造资源,构建独立于企业内部的线上“研发外脑”和云端“研发系统”,帮助企业或个人突破原有能力、技术、地域和时空的限制,链接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专业技术资源,为企业实施全场景、全方位、全过程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建议和落地服务。

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致力于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12年转型生产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多年自动化生产和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和积累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提出了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希望企业的运营成本、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等方面都有显著改善。

据悉,材料存储是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企业非常核心的一环,零下18℃是最利于碳纤维预浸布存储的环境,因此宝威智能工厂的数字化改造必须充分考虑到物流-上线-生产-下线-包装-库存-物流等流程,同时还需要实时掌握每一环的作业状态。

对于如此复杂的技术系统,市场上很难找到一家服务商能全程实施落地智能工厂的改造。为帮助宝威项目解决费时费力自建研发团队的需求,实现设备研发、升级和技术改造,宝威公司依托橙色云CDS云协同研发系统,对需求进行AI智能拆分和匹配,通过平台大脑团队的协助分析,跨行业、跨领域聚合不同地域、不同专业、不同组织的工程师,并借助CRDE云研发系统在线设计环境集成的研发管理体系,项目团队能够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终端上,“多快好省”地为客户项目云上协同提供平台服务支持。

橙色云平台智能工厂项目入选工业互联网赋能绿色低碳发展优秀案例

橙色云平台协同研发流程如下:

(1)客户发布需求:依托橙色云平台发布建设数字化生产车间的需求,并由平台专属项目经理借助“智慧大脑”进行产品需求与概念评审。随后通过大脑团队协助分析,对需求进行AI智能拆分和匹配。

(2)项目需求解构:针对项目需求,平台快速将智能工厂需求解构为自动化产线、智能立体仓库系统、AGV智能搬运系统、数字孪生、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等子需求。

(3)组建研发项目组:利用橙色云平台汇聚的全球优质工程师和团队资源,迅速为每个子需求匹配了最专业、最有竞争力的工程师和团队,快速组织大规模协同作业。

(4)云上研发设计:平台在云端部署了CAD绘图建模、CAE仿真分析、PDM产品数据管理等软件,助力宝威出具设计方案、设备选型、加工、装配、系统开发、现场安装调试等,高效便捷完成工业产品设计研发,有效帮助企业实现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

橙色云平台智能工厂项目入选工业互联网赋能绿色低碳发展优秀案例

宝威新材料智能化科技工厂通过自动化产线、智能立体仓库系统、AGV智能搬运系统、数字孪生、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等技术的协同研发,实现了工艺、生产、供应链、仓储、企业运营等一体化的管控功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和高效资源配置,打造了响应时间缩短、资源消耗减少、质量效益提升、运营成本降低、环境生态友好的现代工厂。项目建成后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达到降本增效的升级成果,生产成本降幅达30%,生产效率增幅达160%。

宝威科技智能工厂项目的实施,为新材料行业提供智能化转型的思路,企业将深度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融合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优化生产流程,打造新一代的智能工厂。通过实现工厂设施的智能维护,数字化也将在提高其生产效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人工智能将用于分析数据并预测设备中的潜在故障,为制造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借鉴。

宝威科技智能工厂除了项目本身的价值外,更重要的是,该项目的落地模式上,在全球领先探索了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跨组织的协同研发产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在此之前,国内并没有对“协同创新”“研发上云”“研发商品化”的标准定义,而这一次橙色云将其打造的“云协同研发设计新模式”则为这一垂直领域的产业互联网企业找到了发展依据。

据悉,截至2022年6月,橙色云平台协同已形成资源整合、研发上云、智能制造和设备物联等四大服务体系,为石化、化工、机械、汽车等22个行业,涉及研发设计、仓储物流、生产制造等9大领域提供平台服务,赋能中小微企业超5万家,累计服务金额33亿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