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沙45条人才新政加速“抢人战” 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大力引才入湘

资讯 TOM    2022-07-22 14:26

又一波抢人大战正式打响!宜居城市正加速“抢人”!

近日,南京发布最新积分落户规则,规定长三角相关城市缴纳的社会保险可以纳入南京社保年限并进行赋分。这意味着以后,即使之前没有在南京工作过,长三角相关城市的人才一样可以在南京积分落户!

此次扩大范围,被视为南京从省内抢人过渡到向长三角“抢人”的信号。而吹响“抢人”号角的,不只南京一个城市。

“网红城市”长沙一直是“抢人大战”中的佼佼者。今年4月,长沙出台“升级版45条人才新政”,在2017年颁布的22条人才政策基础上,针对租房和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升级。此次升级不仅大幅度提升补贴金额,还扩大了补贴范围。

此次人才政策的全面升级,反映了长沙市政府在引才方面的决心和信心。在六月底举办的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配套实施办法发布会上,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缵吉表示,长沙的人才政策只有‘升级版’,没有‘最终版’。

长沙45条人才新政加速“抢人战” 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大力引才入湘

长沙人才引力场初现雏形

近年来,凭借着房价、美食、夜经济等“软实力”,不断更新的人才政策,以及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高薪企业的产业带动效应等“硬招牌”,长沙在全国各市的“人才争夺战”中交出了一份“好成绩”。不论是人口增量,还是高学历人才吸引力指数,长沙都常年稳居全国前十。

随着一线城市人才饱和程度不断加深,以长沙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成为人口流入的新目的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人口吸引力在逐渐下降,人口增量开始放缓。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新一线城市们不断加速增长的常住人口数。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有14个新一线城市或二线城市的人口增量超过10万人次。其中,长沙人口增量达到17.85万,排名第六。

在人口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长沙的高等教育人群比例也有明显上涨。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长沙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75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1.9万人上升为2.7万人。

长沙居民平均文化水平的提升与人才稳定流入有关。据泽平宏观和智联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显示,长沙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居于全国前列。2019-2021年,长沙人才流入占比从1.6%增至1.8%,整体人才净流入占比保持稳定,近三年为正。其中,四个一线城市人才占流入长沙人才的17%,是入长人才的主要来源。

长沙45条人才新政加速“抢人战” 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大力引才入湘

报告还指出,长沙近几年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一直稳居全国前十、中部第一。截止2021年,长沙的人才总量已经由2017年的110万增至280万。2021年,长沙的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更是居全国前三,高精尖人才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例达95%。

网红效应明显,“软实力”助力各层人才流入

今年6月底发布的《蹲个城市——年轻人选择城市新需求洞察报告》中,长沙荣登 “2022热门宜居城市TOP20”榜首。多年来,长沙不仅是Z世代心目中的“最好吃城市”,更是众多中高端人才的首选定居地。

细究长沙近几年来为何成为大量中高端人才的心仪之地,房价是主要原因之一。对于有购房需求的中青年人才来说,“买房难”“供房难”成为绝大多数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打拼的人的痛点,也是促使人才从一线城市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3月,长沙一手商住房成交均价为1303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3%,在省会城市中仅高于贵阳、乌鲁木齐等少数城市,房价甚至长期低于部分三四线城市。而就房价收入比来说,长沙则稳居全国主要城市中最低的宝座。

长沙45条人才新政加速“抢人战” 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大力引才入湘

与此同时,小龙虾、茶颜悦色、壹盏灯等特色美食,超级文和友、黄兴路步行街、扬帆夜市等丰富的夜生活,以及网红城市带来的宣传效果,也让长沙顺势成为众多Z世代高校毕业生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的最佳选择。

长沙45条人才新政加速“抢人战” 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大力引才入湘

人才吸引力排名数据也证明了长沙对Z世代的独特吸引力。据报告显示,2020年应届生人才、硕士及以上人才将简历投向长沙的比重分别占比2.0%、1.8%,均高于人才流向长沙的整体比重1.7%。专家分析表示,这一数据说明应届生和硕士及以上人才集聚长沙效应在增加。

只有“升级版”没有“最终版”,人才政策“硬招牌”赋能引才入湘

除了房价、美食、夜经济等“软实力”,人才政策“硬招牌”也成为长沙在人才抢滩战中,释放吸引力的重要方式。2017年,长沙“人才新政22条”出台,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提供租房和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四青”人才奖励补贴等,构建了对青年人才从落户、安居到就业、创业的全流程扶持链条。

2021年长沙首提“强省会”战略,2022年4月湖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国家中心城市”和“强省会”作为目标,长沙城市能级提升。

2022年4月28日,长沙出台“升级版45条人才新政”,涵盖购房补贴、子女教育、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力促人才强省战略实施。对35周岁(含)以下、新来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毕业生(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除外),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对在长沙落户并在本地工作的博士,购买家庭首套商品住房不受社保缴纳时间限制。

长沙45条人才新政加速“抢人战” 万兴科技安克创新等大力引才入湘

“前景”“钱景”双丰收,高新产业助力打造人才招牌

除不断更新的人才政策外,长沙针对高新产业出台的扶持政策也吸引来一大批互联网公司入驻。凭借高额薪资及良好发展前景,这些高新企业为引才入湘打下产业基础,也为长沙人才聚集地“硬招牌”打下基础。

2020年初,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软件业再出发”,将软件业作为抢占发展风口的战略性产业大力推进。目前,长沙的软件信息企业总数超过3万余家,产业规模位居中部城市第二位。超过30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长沙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软件业从业人员总数达到13.3万人,同比增长66.2%。预计2022年,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将突破1500亿元,从业人员30万人以上。

在利好政策吸引下,长沙正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2020年,创意软件A股龙头万兴科技,就在长沙落地国内第二总部,初期计划在长沙组建规模2000人的团队。今年5月,华为摘得位于马兰坡总计逾35000平方米的地块,并计划在该地块建设华为湖南公司。除此之外,总部同样位于深圳的安克创新也选择长沙作为其第二总部。

大量涌入的高新技术企业也为长沙带来了更多高薪职位。自2020年起,万兴科技就持续打出“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的引才入湘招聘口号,吸引各地人才回湘发展。除万兴科技外,安克创新、阿里巴巴、京东云、百度、CSDN等公司也在持续提供高新岗位,助力引才入湘。

在人才抢滩战中,长沙“软实力”“硬招牌”齐发力,全方位打造人才引力场,交出了一份“好成绩”。“人才跟着人才走”,日后长沙在人才吸引力方面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