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资讯 TOM    2022-07-01 15:08

2022年6月24日,卫宁健康Winning World 2022暨新产品发布,于上海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熔·合 - 激发医疗生产力”,会议正式发布“1+X”战略,以及多款WiNEX系列新产品,包括基于内容和场景交互的医护移动工作平台WiNEX MY等。

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创始人高解春、原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薛万国、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姜鸿南、深信服集团副总裁裘波等大咖,共同助力医疗数字化的“熔·合”之路。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篇章一

医院数字化转型之探索

医院高质量发展形势下的智慧医疗和信息支撑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针对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求,以及新形势下医疗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跟大家分享了他的看法。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创始人 高解春)

高解春认为,医疗机构的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过去以规模发展为主要模式的医院发展将会发生很大改变,在此背景下,我国公立医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亟待解决。群众对于医院创新能力、技术能力、服务水平的需求,以及医院自身对于更科学、更精细和更智能化的管理的需求等,都在无形中促进着我国医疗机构的高质量发展进程。

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趋势下,以学科建设为宗旨的竞争力营造成为第一要务,鼓励创新、搭建科研平台、医院学科评估成为常态;以学科网络为主体的质量控制替代了传统质控,更加凸显了明确质量控制第一责任人和质控监督智能系统的重要性;强调疑难疾病诊治能力和相应结构调整成为必然。

形势的变化必然会带来运营管理模式及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变,这就要求医疗机构打造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推动医疗模式的全新变革,依靠信息化系统从不同门户入口进入,再通过不同的体系把这些信息聚合。

基于以上,对于医疗信息化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

第一,新的发展模式下,医院集团、医联体信息平台都需要整合信息,要求统一诊疗规范、提供同质化服务,并进行资源共享;实现国家和区域医疗中心的联盟信息共享,通过同一学科不同诊疗方法的比较和疗效分析更加有效;要建立城市医院集团和县域医共体的信息平台,实现不同医院的信息共享,以达到统一管理。

第二,要建设高水平和研究型医院的样本库、数据库,注重临床资料和科研结果的匹配和分析;加强临床科研数据平台的开发,提供医院临床科研常用表格和相关因素分析;打造与医院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医院信息交互平台,实现院内人、财、物、医疗信息的汇总交互;开发以一体化连续服务为特点的健康档案和管理平台,可实现一个患者在不同机构诊疗信息的汇总和分析。

第三,提供与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相关联的警示,在偏离时有提示,但提示不干预;加强研发学科评估及质量控制的智能化、数字化软件,这是管理智能化的必然趋势;在我国智慧医疗的信息服务竞争激励态势下,根据不同医院个性要求提供个性服务。

医院数字化转型与信息化未来发展

原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薛万国就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方向,以及对于信息化的影响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从医院信息化渗透的广度与深度出发,医院信息化的发展分为“信息化-数字化-数字化转型”三个阶段。至今为止,医院信息化的发展已经基本实现了数字化,从数字化转型的角度看,在一些环节上,医疗机构也已经实现了医疗、管理和服务的局部业务转型,但从整体上看,虽然医院数字化有了很大的发展,但目前信息化手段主要还是停留在实现提升效率的量变,大部分情况下,还没有达到颠覆业务模式的质变,核心医疗和服务模式尚未发生改变,因此,并没有从根本上实现数字化转型。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原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薛万国)

薛主任讲到,医疗行业要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转型,还要抓住痛点去解决。

医疗方面,一方面要运用智能化技术简化医疗文书记录,辅助提高记录效率,如:自动生成病历内容,减少重复录入;另一方面,借助人工智能、知识库、大数据技术以及数据中台技术的应用,减轻临床信息负荷,如:针对肿瘤化疗场景,自动提取和显示关键信息,生成病历文档。

管理方面,要加强网络化业务协同,以医疗为中心,建立业务协同平台,实现辅助环节的协同运行;构建基于数字空间的医疗质量监管体系;通过管理平台的建设,创新医院运营评价方式;开展医院运营指导,在业务活动全量数据采集基础上,结合数据分析,合理预测和配置资源。

服务方面,通过打造一站式的健康服务平台,汇集服务资源,以患者为中心展开服务。

总之,把握医院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未来发展,需要需求的牵引、数据的支撑和转型的推动来共同实现。薛万国主任总结,医院的数字化转型有其特殊性,将是一个长期的、多元因素作用的过程,需要我们深入洞察,超前谋划,主动作为。

篇章二

熔·合之路 - WiNEX新产品发布

1+X - 加速医疗数字化转型之道

卫宁健康总裁王涛在会议上正式发布“1+X”战略。

“1”是基于统一中台的WiNEX系列产品,实现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数字化;依托开放互联的卫宁数字健康平台WinDHP,构建行业数字基座“+”,汇聚医药健险等各方能力;通过能力交换兑现价值,在数字空间构建出数字化产品、数据服务创新、互联网医院、医药险联动等“X”个数字健康应用场景,充分释放医疗机构能力,持续丰富医疗数字化生态,为医疗机构开辟更多价值发展的可能性。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卫宁健康总裁 王涛)

王涛在演讲中表示,自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6月正式发布《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来,我们国家的医疗行业正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更开放、更精细、更多场景、更高效能,所以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引擎支撑。

在医疗健康领域,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正在不断融合,数字化与线下医疗服务的交互,正以一种更为紧密、深度的方式持续发展着。数字时代下,医院不再是一个单体,而是可以通过更多元的生态合作,去弥补原来可能的“不足”,形成服务的闭环,同时,持续推动组织、流程及管理创新,驱动医院变革及发展,即实现更大的医疗价值。这也是卫宁健康在推进医院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一直在思考的,王涛认为,如何更好地赋能医院的价值实现,要通过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点,快速响应未来需求。

一方面,满足医院自身发展的诉求,并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快速响应医院新的需求;另一方面,满足国家及地方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医疗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多项要求。

第二点,赋能每一个参与方。

其中参与方除医疗机构以及医务人员外,也包括保险、药品、养老等相关方的联接与赋能。在新的数字空间中,各方参与并实现交互,基于价值交换,从而产生新的价值。

第三点,基于客观数据的决策。

数据可以帮助发现和判断“未知”的发展和趋势,面向临床、科研、管理等各类医疗决策场景可提供及时、智能的辅助。让数据决策变为一种常态,可以真正帮助促进医疗业务持续改进与发展。

做好以上三点,夯实数字化基本能力,卫宁健康正在积极践行,始终致力于打造可以提供原子级的数字化服务、可以基于开放的服务连接生态各方、能改变和重建医疗应用交互体验的医疗数字化产品。

“熔”,提供原子服务,打造数据的新要素;“合”,数字连接,依托连接形成新的价值网络。

“熔·合”,正是本次会议的主题,卫宁健康通过锻造新一代的医疗数字化产品,推动医疗应用的体验革新,加速激发医疗生产力。

依托“1”和“+”,卫宁健康持续拓展“X”医疗服务应用场景,已经构建出互联网医疗、医药健险协同、智慧供应链、智慧药学等“X”个数字健康应用场景。

王涛表示,新的战略下,卫宁健康与医疗机构的合作模式将更为积极,与行业生态伙伴的合作关系将更加开放。卫宁健康期望与大家共同开拓医疗健康数据应用的巨大潜力,共筑医疗服务应用场景与医疗价值开放新生态,依托数字化为引擎,跨越发展,领军未来。

2022卫宁健康新产品发布

卫宁健康副总裁兼CTO赵大平,在会议上进行了卫宁健康新产品的重磅发布。他强调,本次发布第一是“1+X”战略框架下的解决方案,第二是今年重点推出的产品,第三是在产品交付上的一些改进和完善。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卫宁健康副总裁兼CTO 赵大平)

赵大平在发布会上讲到,技术是促进产品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过去一年,技术发展的关键词是“灵活”和“便捷”。灵活是指从微服务到组装式架构,利用组装式业务能力,面向多变的业务场景,进行灵活的组装响应,满足快速交付的要求;便捷是指构建应用的过程中,如何让技术提供更多方便。在医疗行业,基于此趋势,建设涵盖数字化医院、开放化医院和生态化医院特征的未来医院成为必然。这与“1+X”战略有着天然的相通之处,“1+X”战略刚好可以支撑未来医院的发展,是构建未来医院的基石。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1”是数字基座,需要从重构业务场景出发。未来医院发展需要基于医院完成“全场景、全要素、全流程”数字化建设,数字化的场景、要素和流程可以利用“加减乘除”四种方法进行重构。“加法”,完善业务,加覆盖,提升业务数字化能力;“减法”,替代手工,减操作,提升流程自动化能力;“乘法”,智慧加持,升能级,提升数据智能化能力;“除法”,归约提炼,降难度,提升操作一致化能力。按照一体化全场景业务领域划分,结合WiNEX产品发布进度,以及其它产品线适配的情况,WiNEX逐步形成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

“+”是联接平台,构建由内往外的开放服务能力。利用开放服务平台,突破医院原有服务模式的束缚,实现医院服务由“被动”到“主动” 、由“从外至内”到“内外双向同步”的转变。卫宁健康数字健康平台WinDHP是医院对外开放连接的桥梁,通过能力聚合,以一种安全的方式为医院提供信息互联的服务和物联的服务。

“X”是生态服务,多方共建实现价值赋能。医院通过开放平台为生态合作提供医疗服务,生态可向医院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双向赋能。

基于以上“1+X”战略下的总体的解决方案,赵大平正式进行了卫宁健康新产品发布。发布涵盖18款新产品,从单一的门诊临床,逐渐完善覆盖智慧服务、智慧临床、智慧管理的WiNEX产品家族。

WiNEX MY:医护成长平台

据IDC数据显示,到2025年,50%的医疗保健组织将依靠混合工作场所和模型来对抗数字倦怠,重新定义劳动力角色,并创造无缝的员工体验。在这样的趋势下,医护更需要一个移动化、可协作、以及能够帮助个人成长的平台,而WiNEX MY就是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平台,是基于内容和场景交互的移动工作平台。

WiNEX MY是在WiNEX的基础上构建,可实现移动办公,内容驱动创新,重塑信息展现;随时随地的多方协作,连接院内院外,打破时空限制;通过培训管理、知识学习和科研辅助,搭建生态平台,助力医护成长。

WiNEX MY有两大特征,首先是基于Content的循证病历,可综合患者整体情况,结合医学知识,智能寻找最有价值信息;其次是基于Context的掌上协同,连接院内系统,是能够深入医疗场景和工作细节的协作工具,可实现在线协助、专科会诊、智能提醒、掌上交班等。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WiNEX DnA:数据与分析平台

数据因场景而生,为场景而用,不仅是业务活动的沉淀,也是驱动业务的一个核心要素,在不同的场景下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和使用方式,要为场景而建。WiNEX DnA有不同的成熟度和水平能级,从数据集成共享的支持业务阶段,到数据管理与反哺的赋能业务阶段,再到数据驱动业务的阶段,随着数据建设的成熟度提升,应用的范围和场景持续加强、加深。

赵大平重点介绍了WiNEX DnA的数据治理平台、BI指标分析平台和数据质量管理平台。数据治理平台,基于元数据的采集分析构建数据治理工具,通过可视化图形,展示数据生产、加工等数据作业过程,结合数据治理规则库,定位、预警异常数据,实现数据从生产到应用全流程、自动化、知识化的闭环治理;BI指标分析平台,基于该平台对数据深层挖掘,分析结果可视化,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实现异常提醒和自动干预,可灵活运用于临床和管理,辅助精准决策;WiNEX DnA 数据质量管理平台实现数据质量评估统一监管、上传标化数据、统一审核流程、数据传输结果统一监控的全流程可视化管理,保障对外数据的质量、数据一致性、数据可靠性。

WiNEX DnA具有丰富的知识库体系、更高效的安全质量管控、更自动测评模拟数据校验,可服务高等级评审场景及应用。

WiNEX Region:政府及公共卫生数字化

WiNEX Region提供区域医疗中心/专科联盟、突发公卫应急、智慧基层一体化以及基于云HIS的方舱医院解决方案。

区域医疗中心/专科联盟解决方案,以专科能力提升为导向,构筑统一的区域医疗数字基座,全方位赋能临床诊疗、多中心科研、管理决策、服务协同,支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突发公卫应急解决方案,可实现“防疫物资一屏知家底”、“防控进展一网全监测”、“指挥调度指令一键达基层”、“联防联控一盘棋”。能助力区域核酸采样检测、重点人群动态管理、健康隔离闭环管控、疾病监测预警,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产品。

智慧基层一体化解决方案,注入更全面的知识体系,提供更深度的医卫融合场景,支撑更多样的应用终端,让基层卫生提档升级,助力家医服务提质增效。

基于云HIS的方舱医院解决方案,轻量部署、开舱即用,批量操作、提升效率,融合危急值、入舱/出舱、转诊等各类规则与知识,实现患者精准管控及外部高效联动。

WiNEX门诊产品

WiNEX门诊产品在精心打磨下不断完善,去年是WiNEX门诊的交付之年,在全国落地了220多家的医疗机构,最快上线速度达到一周交付16家。完成快速交付的同时,WiNEX产品也在不断成长,知识内容在扩张,数据治理更加规范,对接服务更加丰富完善,整个产品交付能级在持续提升。

中医方面要“做精”。用知识赋能操作,把场景做的更精准,回归中医思维打造更优质产品。

口腔方面要“做细”。实现亚专科全覆盖和知识赋能智能化,提供专业、丰富、全面的口腔专科知识体系;专科流程规范化,流程与知识结合,满足临床业务场景化管理,基于底层知识库,一键快速生成医嘱及病历;专科业务细分化,涵盖口腔专科全科室,满足不同口腔临床科室管理要求。

孕产方面要“做全”。闭环管理更完善,实现孕期、产前、产后全方位闭环管理;业务场景更精细,基于产科细分科室设计特色功能;专科诊疗更智能,专科知识驱动诊疗。

眼科方面要“做快”。支持医护分离带组制、床位资源共享、日间场景快速切换、病历一体化、费用账户化管理、日间过程可分析。

专病诊疗要“做专”。在诊疗过程中积累数据,通过知识驱动、专项评估、专病分析、智慧诊疗,智能推荐多套专病诊疗方案供选择 。

在WiNEX门诊系列产品发布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姜鸿南,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他对WiNEX门诊的使用体验。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 姜鸿南)

姜医生说,信息化对于未来医院的发展极为重要,医疗模式正逐渐从原来“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进行转变,需要更多地满足患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这依赖于门诊信息化的发展程度。WiNEX门诊医生站让人感觉眼前一亮,界面清晰舒适,使用体验十分流畅。21:9的宽屏,可以一屏展示医生所需的全部信息,诊疗效率明显提高,接诊一个患者,在系统中的操作只需要3-5分钟就可以搞定,有更多时间可以专注诊疗过程和对患者的服务,让诊疗更有温度,给患者更多的获得感。

WiNEX临床产品

在去年发布WiNEX大临床产品后,过去一年卫宁健康持续加强覆盖全流程,持续深化产品研发。在功能上有两方面的升级,首先,是智能化,更多的智能提醒代替了医生的手工操作,例如:临床路径智能化,实现智能判断进入不同的分支路径;路径和医嘱双向操作,状态双向同步;路径覆盖医嘱、病历、护理。其次,是场景化,可以实现更贴心的用户交互,更精准的流程闭环,更专业的实时协作。

WiNEX 专项产品

会议同时发布了一系列支撑医疗机构整体解决方案的专项产品,如:综合管理平台、医保结算、分诊叫号、PACS、体检、康复等。

WiNEX 生态

在“1+X”战略中的“X”场景构建方面,卫宁健康目前有纳里健康、沄钥科技、快享医疗、大经中医、卫心科技、信医科技、鼎医信息、数检科技等合作伙伴或子公司的支撑,共同提供解决方案与服务,未来期待更多合作伙伴能加入我们,共建价值生态。

最后,赵大平介绍了在产品交付方面的改变与升级。交付演进,焕“云”一新,夯实交付方法,标化交付内容,形成云端知识库。建立更标准、更快速、更及时的交付运维体系;扩展交付内涵,提高交付质量,基于5D领域化交付方法,深化数据、业务、知识等交付内容,扩展交付内涵,提高交付质量;工具化交付,提高交付效率,较2021年有更多的工具支撑,形成数据治理、业务配置、自动化测试及自动化运维工具融入交付;WinCloud 云服务能力,与不同云服务厂商合作,实现集团化医院、区域医疗、多院区等不同医疗场景,可满足多租户逻辑和物理隔离。

赵大平说,卫宁健康期望借助熔合之力,不断打磨优化产品,帮助医疗机构激活医疗生产力,释放更多的医疗价值。

新一代卫信云 推动数字健康产业发展

深信服集团副总裁裘波在会议上演讲,他说,深信服于2020年和卫宁联合发布了卫信云联合解决方案,迄今已经落地了近300家医院。今年结合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产品技术的发展,推出新一代的卫信云解决方案,期望能够通过数字化不断服务医疗健康行业,让每一个医疗机构、用户都能够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卫宁健康发布“1+X”战略与Win Ex 系列新产品 加速构建医疗机构一体化发展模式

(深信服集团副总裁裘波)

医院正面临政策、社会、经济、技术等的内外部环境的挑战,例如:IT架构变化、安全威胁、成本持续上升等,在此形式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医院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一代卫信云打造O2O的线上线下一朵云,建立敏捷交付的新一代数据中心;融合WiNEX,打造高效、安全诊疗办公空间;融合安全,打造最安全、稳定的医疗应用;价值交付从本地走向云端;可提供自主可控的轻资产分布式云化解决方案。

并且,新一代卫信云交付模式更加多样,有畅想版、卓越版、领先版三种可选,按需选择,让每一个用户都能便捷的享受数字化便利。

裘波在演讲中提到,自2018年,卫宁健康与深信服科技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携手共同深耕医疗行业,共同释放数字健康价值,守护智慧医疗安全,已经取得了火速助力方舱医院等很多“战绩”。深信服科技期望,在未来能够继续携手卫宁健康,用最好的技术与最佳的实践助力医院数字化的发展,精诚服务,致力让每一位医疗用户都能享受数字化的便利,共同为国内医疗健康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更多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