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西北海的这些美味,通过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销往全国

资讯 TOM    2022-07-13 17:31

提到广西,你最先想到的印象是什么?

是美轮美奂的桂林山水间漫游的竹筏?

是柳州螺蛳粉扑面而来的阵阵异香?

抑或是唱着“山歌好比春江水”、亲切热情的壮族同胞?

但我今天要聊的话题,和上面都不太相同,接下来我们的主角是一位另类“超级网红”——“海鸭蛋”。

广西北海的这些美味,通过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销往全国

在广西临海北部湾地区的海滩上,那里有一片连绵不绝的红树林。

红树林并非一种树木,而是多种树木的统称,在低纬度地区的广西海滩,它们发达的根系彼此纠缠联结,深深扎根于地下,巩固着海滩的同时,也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随着海潮的涨落,无数小鱼小虾就在红树林的根系中栖息,这里资源丰富,鱼类繁多,正是海鸭们的生存天堂。

早在民国年间,北部湾地区,尤其是钦州的当地人就开始在这里养殖海鸭,在得天独厚资源下喂养出来的海鸭,毛色鲜艳,肉质鲜嫩,而它们下出来的蛋,营养特别丰富。

如今,广西钦州地区的海鸭蛋,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特色名片,它鲜美可口、一戳就流油的特性让很多老饕赞叹不已,甚至还一度被央视报道过。

然而,就是这样一张地区名片,却在二十多年前因为销路不够多,名气不够大,从而导致养殖海鸭的农户,经营困难。

没有好的销售渠道,有些农户家连运输用的交通工具都没有,所以海鸭蛋只能在周边地区卖一卖,很难打响名气。

很多养殖户们辛辛苦苦养殖的海鸭蛋,到头来卖不出去几个,只能任凭它们堆在家里,实在令人叹惜。

面对这样的问题,养殖户们自然也不敢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当地的很多养殖户没有想过能靠海鸭蛋卖多少钱,更没有想过靠这个致富,只是单纯把养鸭作为糊口的谋生手段,即便是有人想过把海鸭蛋做成产业,但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样的局面,一度也让当地许多居民选择了离开家乡,去大城市打工,让本就缺乏人手的海鸭蛋养殖业,变得雪上加霜。

这颗广西北部湾的海鸭蛋,在那时蒙上了一层“灰尘”。

在钦州当地,有一位姓余的普通养殖户,在二十年前他面对海鸭蛋销路单一的困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摆脱这样的困境,让自己和父老乡亲们的鸭蛋能够卖个好价钱,他与当地村民们群策群力,商量后打算将大家的海鸭蛋收集起来,一同送到农贸市场去售卖。

统一收蛋,统一售蛋,让原本被贱卖的海鸭蛋,渐渐有了一点点起色。

政府的相关部门也对海鸭养殖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他们推出了很多利民政策,引导和帮助这些养殖户,打通扶贫产品流通渠道,鼓励农户建立自己的品牌。

在当地政府的鼓舞下,大伙似乎都憋着一口气,想要把海鸭蛋做出品质,把名声打得更响亮,很多农户都决心建立自己的品牌。

这些年制作烤海鸭蛋的经验愈发成熟,被许多村民亲切地称为“老余叔”的老余也不例外。

2012年,随着“钦州海鸭蛋”被原农业部实施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老余也雄心勃勃地将“老余叔”注册成了商标。

但万事开头难,想要把广西海鸭蛋的名号在全国打响,绝不是众多农户注册一个商标就能解决的事情。

即使有了商标的海鸭蛋,销路依旧比较单一,推向全国的步伐非常缓慢。

偶然的一次,老余突然发现,在抖音电商上,有很多农户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来推销自己当地的特产。

他一下就找到了灵感,赶紧找来乡亲商量通过抖音电商来卖货。

直播短视频卖货,让当地许多养殖户们既感到新奇,又觉得有些忐忑。

而在起步的摸索阶段,因为并没有太多人关注,买鸭蛋的人少得可怜,局面非常尴尬,老余也差点想要放弃。

但不想就此错过电商机会,更不想辜负养殖户与现有的消费者的他,还是选择了咬牙坚持。

“我们的货这么好,总会有人看到的!”

“即便是只有寥寥几人在买,也要把店经营下去!”

抱着这样的信念,他们继续加大宣传的力度,卖好每一份货,做好每一次售后工作,同时,他们也在不少电商带货同行那里“取经”,学习他们的卖货模式。

令老余和当地养殖户们没想到的是,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开始慢慢有了转机。

老客户自发的宣传和推广,为他们带来了不少新客户,再加上口碑和品质的深入人心,他们的客户基数有了很大的改观。

尤其是开启直播卖货之后,全国各地的订单慢慢像雪片一般飞过来,焕然一新的卖货方式带来了畅销局面。

广西北海的这些美味,通过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销往全国

那一刻,“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在这群朴实而坚毅的劳动者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对这些养殖户来说,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形式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让他们原本卖不动的海鸭蛋有了新的销路和更高的销量。

更重要的是,随着广西海鸭蛋被更多人知道,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带动了当地的发展和就业。

就拿“老余叔”这个品牌来说,如今在钦州当地,已经有100多位大大小小的养殖户与老余叔签订了合约。

他们的优质海鸭蛋,每天都会源源不断地送进“老余叔”的工厂,而工厂也会在当天就完成拣选和打款。

广西北海的这些美味,通过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销往全国

有了销路,价格又稳定,养殖户们再也不用发愁自己鸭蛋的销路,这样一来,他们便可以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从而把更多的钦州海鸭蛋销往全国。

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下,广西钦州海鸭蛋养殖业的规模化和标准化更上一个台阶,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当地的居民也可以选择去兼职做一些打包寄件的工作来补贴家用。

广西海鸭蛋这颗昔日蒙尘的“明珠”,终于展露出了它原本的光辉。

广西北海的这些美味,通过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销往全国

而因海鸭蛋而走上致富道路的老余和当地的养殖户们,同样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馈支持他们的消费者。

上海疫情爆发的时候,包括“老余叔”在内的钦州当地海鸭蛋厂家和从业者,在政府的牵头之下,为上海驰援了2万多枚海鸭蛋。

广西北海的这些美味,通过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销往全国

巧合的是,有一位收到他们援助海鸭蛋的上海市民正巧也是“老余叔”的“老粉丝”,他特意联系上他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让“老余叔”的员工们相当感动与自豪。

谁也没想到,一枚小小的海鸭蛋,就这样在一群勤劳朴实的人民的努力之下,通过抖音电商这条路,成为了能够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回馈社会的“网红”产品。

在物产丰饶的广西北部湾,海鸭蛋并不是唯一的“明星”。

你可能不知道,全国有60%的虾滑都产自广西北海,而在北海海滨,大片的虾塘几乎成了当地特有的风景。

广西北海的这些美味,通过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销往全国

在独特的气候和海水优势下,北海产出的青虾相当优质,虾青素含量很高,肉质也紧实Q弹,是制作虾滑的不二之选。

前段时间的“东方甄选”直播间里,就有一款虾滑大受欢迎,而这款虾滑正是来自广西北海当地的品牌“逮虾记”。

广西北海的这些美味,通过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销往全国

在以前,北海当地的青虾养殖户,也曾遇到过销售困境。

作为传统养殖业,当地的青虾养殖技术还不够完善,虾的存活率不高,导致青虾产量也比较低。

去年12月,“逮虾记”启动了电商,收获了不错的销量和评价,很快做到了平台内虾滑类的顶流。

而在“逮虾记”进驻抖音电商之后,由于需求量的提升,他们联系了当地的海洋研究所,与养殖户们一同攻克养殖方面的难题,提升了青虾的产量,增加了养虾户的收入。

同时,他们也在做抖音电商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了新商机。

在抖音电商的评价里,他们发现,虾滑并不仅仅能够卖到火锅店,同样也可以卖到很多对虾滑有需求的个人消费者手里。

这个需求一下打开了“逮虾记”的思路,他们很快研发出了不需要解冻,开袋煎一煎就能食用的新产品,促成了产品升级,带出了更大的销路。

广西北海的这些美味,通过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销往全国

在当地养殖户和“逮虾记”的共同努力下,建厂不到一年,他们的销量就涨了十倍。

加入抖音电商之后,他们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北海,知道了北部湾这片“宝藏之地”。

不仅如此,他们还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和就业的增加。

如今的“逮虾记”已经与本地四五十多家虾塘有了合作,他们为很多缺少资金的农户去联系银行,给他们提供资金支持。

产业越做越大,就业岗位自然也越来越多,“逮虾记”在去年十月投产的两条工厂生产线,如今有了将近300多位工人,日产能够达到60吨。

广西北海的这些美味,通过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销往全国

在当地许多有虾塘的村镇里,有很多因为照顾老人和孩子没有办法出去打工的家庭妇女,她们可以做剥虾、去虾线的兼职工作,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很多岗位的产生。

在北部湾渔场灿烂的阳光下,无论是养虾户,捕虾人,还是坐在桌边仔细挑出虾线的家庭主妇,他们都在朝着更好的生活,一步一步向前走去。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逮虾记”那个“让虾滑成为北海经济的新名片”的愿景,一定能逐步实现。

在美丽的广西,充足的日照、丰沛的降水及多样化的地形,让她不仅拥有着令人心驰神往的旅游景点,也孕育了非常丰富的农特产资源。

7月8日,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风味广西”线上农特产专区已经开启。活动期间,“山货上头条”助力百色芒果、北海海鸭蛋、柳州螺蛳粉等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拓展市场销量。

同时,“山货上头条”也在前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县市产业发展重点、针对不同农特产类目,于南宁、柳州、百色分别开展招商培育会,与中小农货商家面对面沟通并提供电商运营技能培训。

“山货上头条”为抖音乡村计划的重点助农项目之一。

由抖音电商和字节跳动公益共同打造,聚焦乡村“人、货、场”,以丰富的乡村类短视频和直播内容提升农货市场关注度,以专项扶助和培训指导带动农货商家可持续发展,以长期规模化运营扶持助推区域农特产产业发展。

相信在“山货上头条”这样的活动的努力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余叔”和“逮虾记”,能够带着当地的特产为我们全国的消费者带去新的舌尖美味。

毕竟,在中国这片地大物博的土地上,没有哪一种产品或特色应该被埋没,也没有哪一位勤劳朴实的农户应该囿于滞销。

愿每一件历史悠久,饱含农户心血的山货,都能迎来属于它们自己的光辉时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