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小白的四个“十亿+”,“一超三强”格局初显

资讯 TOM    2022-07-26 15:47

6月,江小白在业内又扔了两颗雷。

首先是高度江小白52度新品在四川成都低调上市。没想到,该产品在拥有“中国最挑剔的酒舌头”的成都酒友中,激起了一片“炸裂”的好评。

酿酒十年,市场对江小白高度酒产品一直呼声不断。但江小白似乎对年轻化酒体一直抱有执念,这款酒精度52度被市场称为“江小白520”的新品,被视作江小白对这一需求的响应。

同一期间,江小白的国际化也再下一城。旗下的梅见青梅酒作为受邀的中国酒类品牌,亮相巴黎卢浮宫“国际艺术联创巡展”,在世界时尚之都掀起了中国旋风。

曾经红酒用西方文化影响了东方世界,梅见青梅酒也开始以优雅谦逊的姿态把中国文化和中国味道带到了世界面前。

江小白的四个“十亿+”,“一超三强”格局初显

“江小白在国际化方面一直有着不俗的表现,梅见在国际化发展方面也应该会走出一条新路。”食品行业专家朱丹蓬分析说。

“江小白这家企业从零到一的创造能力很强。”2021年秋,前汾酒总工程师、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在调研江小白时称。“江小白几乎从不做跟风的事,很多酒业此前看着像边角生意的领域,江小白进去一出手,往往就打出一个大品类的新气象。”

“一超三强”已现雏形

目前看来,国内一家横跨传统白酒和新酒饮赛道,且在两个赛道同时拥有头部品牌的酒业公司,只有江小白。

在传统白酒和新酒饮赛道同时开战,无异于在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体系来回切换,江小白怎么做到的?

梳理江小白的发展历程,构建新品类的能力一直藏在江小白的基因里。

在2011年创办时,江小白推出了小瓶装的高粱酒。它放弃了占据70%市场份额的浓香酱香,跳出了等级森严的传统白酒体系,凭借本味高粱酒这一新品类不断攻城略地。年轻人的第一口酒、小瓶白酒第一品牌……物种演进的速度超出了产业内外的预期。

江小白的四个“十亿+”,“一超三强”格局初显

包括此次在成都上市的“江小白520”,其已经形成从低度到高度、小瓶到大瓶的口味布局,成为了实至名归的国民优质口粮酒。

回过头看,正是因为江小白的出现,中国白酒年轻化的浪潮才得以推动,而江小白将一个此前几乎没人看好的小瓶酒品类,顶出了十亿级乃至更大的销售规模,这个应该是江小白方法论的第一次成功。

而紧接着,谁都没想到向来不按常理出牌的江小白,会再探另一个更细分的市场。

从高粱酒出发,江小白又推出了风味化白酒品牌“果立方”。这款产品上市半年后销售额就超过了1亿元,再次直接引爆了一个品类。

江小白的四个“十亿+”,“一超三强”格局初显

这两年夏天,果立方已经成为了街头巷尾最热销的低度酒。用户热捧中,果立方已经成为了姐妹圈儿的硬通货,直接把中国白酒带入了一个不曾想象过的新战场。上市以来,果立方一直稳居风味化白酒第一,也是低度酒饮的第一品牌。

从江小白到果立方,帽子戏法再次上演,而谁也没想到,经过多年努力,江小白复兴了中国青梅酒酒种,“梅见”传奇般的流行,让中国传统酒种乃至骨子里的东方原生文化走向了世界。

与江小白的潮流气息不同,梅见根植于中国原生风土。不管是产品风味还是视觉设计,各方面都蕴含着中国原生的国雅文化。可以说,中国美食与酒饮的文化有多悠久,梅见青梅酒的消费粘性就有多强,市场就有多宽广。当前,在传统的白酒、啤酒消费环境中,梅见青梅酒已经成为中国人饮酒的第三选择、第三品类。

江小白的四个“十亿+”,“一超三强”格局初显

从江小白、果立方,再到梅见,出招不同,招招有效。

那么,江小白到底还有多少个隐藏着的品类第一?

“有多少个品类储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江小白可能已有四个‘十亿+’量级的品牌。”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曾多次调研江小白,他认为江小白已经形成了“一超三强”的品牌矩阵。“江小白四五年前销售额已经超过十亿,梅见已经是这个体量,果立方超过十亿是早晚的事儿。还有一个是时光梅酒和米色。”

时光梅酒是谁?

“基于细分的口感、场景、人群等要素,江小白推出的一个新品,一直处于半保密状态,很低调。”蔡学飞说,“时间会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江小白。”

中国白酒金三角长出新型酿造生态

十几年来,有不少人都在骂江小白,但也有很多人在悄悄学江小白。

关于江小白,外部似乎没有完全看到它真实的一面。因为写江小白有流量,它活脱脱成了中国酒业的“受气包”,媒体的“选题宝贝”。

它是白酒年轻化的旗帜,最开始被质疑,然后,现在包括茅台在内的老大哥们都开始搞年轻化;

它做小瓶酒,然后,有媒体统计,江小白之后全国竟然冒出了近千个各种小酒品牌;

它最早提出新酒饮的理念,然后,新酒饮到今天竟然成了一个全新的赛道;

……

今天看来,江小白,绝对没那么简单。

举个例子,除了“一超三强”的品牌格局,我们发现哪怕在酿造基地建设上,江小白都是在按照时间的逻辑布大局,下大棋。

2012年,江小白立足千年酒镇白沙,逐步打造了一个近千亩的酒厂“江记酒庄”。2015年,江小白在渝川黔一带开拓酒粮产区,平土地、建农场、种高粱,打造一个超过10000亩的巨型农场。在山川相间、丘陵满布的中国白酒金三角,这是最大的一个生态农场。

时至今日,业内人又发现江小白实际上拥有了一个“农场酒庄共生的新型酿造生态”,囊括了从高粱种植、酿酒储酒到工艺研发等各环节。在新型酿造生态这个主体上,江小白两翼齐飞,在传统白酒和新酒饮两个领域实现了“一超三强”。

江小白的四个“十亿+”,“一超三强”格局初显

朱丹蓬认为,“江小白真正的护城河就是这个‘超级酒庄综合体’,这个酿造业态有很强的品类研发能力,能够持续不断地另辟新品。”

爆品战略研究中心创始人金错刀撰文认为,在“农场酒庄共生的新型酿造生态”的基础上,如果江小白这种“一超三强”的格局,保持铁一般的战略定力和执行力,它可能真的会创造出一个产业神话。

江小白的四个“十亿+”,“一超三强”格局初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