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首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教育教学新形态”研讨会成功举办

资讯 TOM    2022-07-26 18:27

7月25日,由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指导,华南理工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主办、智慧树网承办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教育教学新形态”研讨会在贵阳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1个省份36所学校的148位高校老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项聪处长与贵州民族大学张乾处长合作主持下完成。

全国首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教育教学新形态”研讨会成功举办

在研讨会现场,与会嘉宾围绕“慕课西行,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下的同步课堂” “一流课程建设” “课程思政建设”“知识图谱助力构建教育教学新形态”等议题分享经验,交流成果。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以“信息化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公平——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发表大会报告。

全国首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教育教学新形态”研讨会成功举办

李正副校长在报告中指出,近8年来,联盟组织东西部会员高校深耕优质课程的开发共享,已有超1.1亿人次的学生通过联盟修读了8000余门共享学分课程并获得学分,其中西部地区近700所高校学生学习总人次达到2500万;联盟坚持MOOC研发场所、教师交流场所、师生互动场所“三位一体” 建设理念,在76所城市建立了182个教改服务中心——“树下课栈”, 开展培训4.1万场次,参与教师超过18万人次,其中西部高校总校次2300多次,西部高校教师超过2.3万人。

华南理工大学积极打造同步课堂,加快提升中西部高校课堂教学质量。2021年,学校与贵州民族大学、喀什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中西部高校开展同步课堂教学12次,共约1200人次师生参与,为喀什大学开设了包括10门食品专业主干课程在内的课程群同步课堂,建设跨校跨地域的教学大团队,“传帮带”喀什大学一批青年教师。

“高质量公平”意味着教育公平在“质”与“量”两个维度上均要达到高水平状态。当教育信息化进入以人机交互、协同合作、资源共享为基本特征的智能教育时代,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要继续以慕课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共享和技术赋能为关键,坚持联盟集群效应和高校个性发展相结合,打造教学学术共同体,为扎实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公平,提升高等教育质量贡献力量。

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以“用好慕课西部行,探索教学新模式”为主题,就贵州民族大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进行分享。据介绍,2021年5月,贵州民族大学响应教育部高教司发出的“慕课西行”号召并作出尝试,启动华南理工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慕课西行——同步课堂”项目。期间,贵州民族大学40多名化学工程学院学生与华南理工大学的同学同步上课,共同参与课堂讨论。贵州民族大学还与智慧树平台合作打造远程直播互动教室,借助网络与在线教育技术和线上平台,以实现课程在两校之间的同步教学。

“‘慕课西行’准确聚焦了西部教育质量提升,助力西部教育发展,打破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现状,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王林表示,同步课堂试点项目的实施,让东部优质教学资源进入民大,促进了民大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实现了与东部高校跨地域、跨校区异地互动直播,同上一堂课的教学模式取得了很好成效。

全国首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教育教学新形态”研讨会成功举办

慕课西行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智慧树网作为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运营平台,也应邀参与了此次论坛。智慧树网副总裁赵申表示,智慧树网作为联盟的运营平台,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用技术赋能教育公平,已经向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首批输送了近6000门课程,通过搭建这样的慕课西行互动平台,也实现100余门高质量课程资源的东西部高校对口同步支援。未来平台将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协助东西部高校将慕课西行活动持续深化,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积极发挥平台的服务价值。

此外,华中农业大学李大鹏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刘伟教授、中山大学吴瑜副教授等专家分别以“从课程共享到课堂共享-慕课西部行践行探索”“技术赋能慕课西部行” “浅析教育数字化背景下知识图谱的内涵、应用及发展路径”“知识图谱助力医学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新途径”为题进行了实践经验的交流分享。

本次会议在“促进东西部教育资源均衡,构建现代教育教学新形态”这一核心议题下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在如何进一步推进东西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一流本科建设能力的实施路径以及落地方式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