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盾量子周雷:量子人才助力安徽跨越式发展

资讯 TOM    2022-07-27 15:39

 

国盾量子周雷:量子人才助力安徽跨越式发展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合肥校园里,一座名为“孺子牛”的雕塑在一块草地上已经矗立了近40年。这座由1978级学生于1983年捐赠的雕塑展现的是两头牛用全身的力气转动着地球。

在中文里,“牛”字象征着力量,也可形容了不起的事物。中国科大介绍说,这座雕塑表达的是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

周雷在这个校园里学习、工作了11年,直到后来离开校园,加入了量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企业国盾量子。“学生时代,我的梦想就是去一个最牛的企业做最牛的事,”周雷告诉笔者。

1981年,周雷出生在中国东北的吉林省长春市。2000年,他考入中国科大学习物理电子学专业,随后拿到了第一个学位。2009年,即将取得博士学位的他被中国电信行业巨头华为公司录取,希望他去深圳从事研发工作。

华为已是久负盛名,但周雷已经把注意力转向了另一领域。中国著名的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从2001年开始在中国科大组建科研团队,并于2009年倡议,由学校成立一个公司,助力团队的研究,推动学术成果的商业转化。

2009年5月,他们创立的国盾量子在合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这是安徽省第一家量子信息公司,后来又于2020年成为该领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国科大始终是第一大股东。

周雷于是又在潘建伟的团队中做了两年博士后的工作,以便及时了解最新的重大科研进展,对其中的商业机会有更好的理解。2011年,周雷全职加入国盾量子。如今的他已是国盾量子的项目总监,曾参与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方面许多全国性、突破性的科研项目。

周雷说,国盾量子的首要使命就是利用量子原理将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为现实的产品和服务。他们的梦想是打造量子信息网络,好比量子互联网,用量子信息技术将量子计算机、传感器以及其他终端连在一起。

现如今,安徽已经拥有了数十家量子信息企业,大部分位于省会合肥,并且许多企业和周雷工作的地方距离很近,于是那片区域也就被人们习惯性地称为“量子大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