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熙生物参与制定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

资讯 TOM    2022-07-05 10:24

2022年6月30日,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T/CNFIA 155—2022)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团标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牵头,项目承担单位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联合成立标准起草组开展团标的研究工作,共同参与制定。

这是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有效填补了国内透明质酸钠饮品标准的空白。该团标对透明质酸钠饮品的技术要求、检验方法、生产加工过程卫生要求等做出相应的规范建议,强调饮品中添加透明质酸钠的含量为0.1-0.2g/L,既符合国家卫健委的相关要求,又保证了透明质酸钠饮品相对明显的饮用口感。

华熙生物参与制定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

图1-《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文件封面

有效填补透明质酸钠饮品标准空白 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团标正式启用

随着近年来健康理念的转变和消费升级,透明质酸钠食品迎来新的机遇,而标准化、规范化则成为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2021年11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为配合完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质量标准与规范体系的建设,牵头制定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经过数月的信息采集、市场调研和协同研究,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团标正式出炉。

近年来,功能性饮品呈现较快增长,含有透明质酸钠成分的饮料如雨后春笋推出市场,成为市场新消费风向,基于透明质酸钠逐渐完善的科学研究和超高关注度,食品级透明质酸存在巨大增量。艾瑞咨询发布的《透明质酸应用场景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5亿元,2016—2024年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7%。

团标编制说明中也显示,预计未来中国透明质酸钠饮品的增量和增速十分可观,制定和推广透明质酸钠饮品的标准,有利于规范此类产品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该团标适用于以透明质酸钠、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矿泉水及其他类饮用水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碳酸氢钠、二氧化碳,经加工、包装制成的产品。同时,团标在对透明质酸钠饮品的质量要求中强调,饮品中透明质酸钠的含量为0.1-0.2g/L。该含量的最大值基于2021年1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三新食品”公告中的要求制定,并新增最低值,以保证消费者相对明显的饮用口感。

华熙生物参与制定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

图2-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指标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表示,“团标有效填补了国内透明质酸钠食品行业标准的空白,让相关企业和品牌能够有规可参、有标可依,进一步促进了透明质酸钠食品市场的正序规范,能够推动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行业龙头华熙生物持续推动透明质酸钠食品标准化

除了对透明质酸钠饮品的感官、理化、微生物指标等制定标准外,本次团标中也收录了透明质酸钠饮品中透明质酸钠含量的测定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

此测量方法来自《食品中透明质酸钠含量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T/SNHFA 012—2021)团体标准,于今年3月发布。此团标是国内首个针对食品中透明质酸钠含量测定的团体标准,能够有效实现对食品中透明质酸钠的含量控制,进而保障产品质量。“高效液相色谱法”系华熙生物的专利技术,检测结果表明该方法专属性强,准确度高,重复性好,灵敏度满足要求。

华熙生物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水平。在透明质酸钠相关标准制定中,都能看到华熙生物的深度参与。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钠产业创新发展中持续发挥引领性、支撑性、系统性作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产、销企业,华熙生物一直担当起行业龙头的责任,推动透明质酸行业不断向前发展。自2004年开始便启动了透明质酸钠作为普通食品添加的申报工作。经过16年持续不懈努力,去年1月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为新食品原料,可加入普通食品之中。

在对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长期深耕,以及“科学→技术→产品→品牌”的业务逻辑之下,华熙生物将透明质酸钠有效运用到生命健康消费品中,成功打造了透明质酸饮品品牌「水肌泉」,以及「黑零」等功能性食品品牌,并推出多款广受消费者好评的产品。

华熙生物参与制定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

图3-华熙生物旗下「水肌泉」品牌

对于透明质酸钠食品的开发,华熙生物坚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与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保持紧密合作,并联合三甲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对口服透明质酸的生理功能、作用机制等展开研究,持续的向消费者和市场科普和传播了口服透明质酸的安全性、可吸收性和功效。

华熙生物参与制定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

权威科学杂志Nature旗下Nature Portfolio平台2021年7月发布《从机制研究到实验分析:口服透明质酸提升皮肤保湿度?》一文,通过实验表明,90%的口服透明质酸可被身体吸收加以利用,并有很大一部分可留在皮肤组织中,证实了口服玻尿酸的吸收机制与安全性。

清华大学药学院王钊教授等学者则进一步论证了口服透明质酸的功效及作用机制“口服透明质酸(HA)在维持皮肤健康、修复关节损伤、调节肠道免疫、缓解干眼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在核心期刊《食品科学》发表综述论文《经口给予透明质酸的生理功能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进展》进行全面论证。

行业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 透明质酸钠食品市场前景向好

在全球市场,透明质酸钠食品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据英敏特全球新产品数据库(GNPD)检索显示,截至2020年5月,全球含玻尿酸的食品共有2000多个,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捷克、巴西等国家,已有多款含透明质酸钠的食品在国内销售。

2021年,在玻尿酸被批准为新食品原料一年多以来,我国步入“玻尿酸食品国产化”时代,不断有品牌参与到玻尿酸新品的打造,涌现了玻尿酸软糖、气泡水、饮用水、酸奶等多个功能性食品品类。

由华熙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UltraHA,为娃哈哈、光明乳业、Wonderlab等众多国内企业提供了全新的产品解决方案。与娃哈哈携手合作推出透明质酸钠气泡水,登陆国货之光获得央视点赞;与安慕希AMX联袂推出新一代玻尿酸酸奶,为减糖、减脂的健康酸奶生活送来新活力;与乐乐茶合作推出粉椰水光冻粉,带来饱满爽滑的“水嫩光玻”,让玻尿酸可以吸着吃。

同时,还有汉口二厂、屋里可可、喜茶等品牌均推出过含透明质酸钠的食品。产品覆盖饮料、软糖、冲饮、酒等。经过市场实践验证,透明质酸钠食品逐步实现了更广泛的消费触达,口服玻尿酸的安全性、可吸收与功效也进一步深入人心。

华熙生物参与制定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

随着学界研究的深入和消费者需求的升级,以透明质酸钠食品为代表的功能性食品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功能性食品产量从50.6万吨增长至68.2万吨,2021年透明质酸获批入食后,功能性食品行业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面对市场的快速扩张,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主任助理、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刘明曾强调,“新食品原料的开发应用,有利于食品行业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从原料到在食物中科学合理的应用,还需要开展原料质量规格、产品检验方法等标准化的研究和制定。”

伴随着《透明质酸钠饮品》团体标准正式出台,透明质酸钠食品领域将得到更规范化的发展,科学化、标准化的添加使用,以及有效的质控检测技术体系,对行业发展提出更高质量要求,有利于市场秩序优化,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守护国民健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