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虚拟人全域全时营销,激活元宇宙时代企业增长的“密钥”

资讯 TOM    2022-07-16 13:54

当前经济环境,受疫情反复影响,不确定性因素始终笼罩。另一边,伴随着元宇宙的发展,互联网新生态、新市场逐渐成型,企业发展也在旧式营销场的日渐式微下迫不及待寻求新的出路。

营销是企业永恒的话题,私域营销也在业界喊了很多年,但并没有一个固定范式给企业有效复制,让企业能够在风云诡谲的商业环境去快速占领用户心智,精准圈层,完成有效转化与复购。

新时代、新人群,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营销方式?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线上线下公域流量越来越昂贵,成本不断高企;与此同时,用户的习惯则呈现出越来越碎片化的趋势,具体表现在时间的碎片化和空间的碎片化,比如一个用户在同一个时间段可能会同时刷好几个APP,而在每个APP的每次用时可能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企业营销人也在不断思变中求突破——如何用较低的成本去有效攫取碎片化的流量,并且精准触达到企业想触达的人群?

还有一个更大的趋势是元宇宙时代来了。2021年,元宇宙概念声势先起,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头部企业倾力追逐的方向。这并非空中楼阁,互联网往前发展必然催生更高维度的数字化、虚拟化、沉浸化、互动化生活及商业方式。恰逢成长在互联网环境下的Z时代们正逐渐掌握消费主导权,成为推动元宇宙应用的主力军。新人群、新载体、新玩法,成为企业营销迫在眉睫须面对的命题。

万变不离其宗。对于企业的品牌营销而言,最好的紧随时代并且抗击风险的壁垒是打造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全域营销体系,实现用户粉丝化、粉丝全域渠道化。优秀的营销人之所以出圈,都在做的同一件事是——即在触达的时候,让交流摆脱了模板与套路,回归到人与人的深度交互状态。

最好的方式,无异于每次线上线下营销、触达时,都由公司那个最专业、最懂交流的人去直接交流,影响用户,并且最高效率完成转化。

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难题是,由专业并且懂交流的真人基于图文、视频、直播、线下等传播营销方式完成触达,固然是很好,但它不仅成本高,而且难以覆盖各类公私域的渠道,去应对用户碎片化的问题,同时也无法适应元宇宙新型业态传播转化诉求。

碎片化时代,一种既满足高质量的传播互动,达到品效合一同时可以覆盖全域渠道的新型营销模式,成为企业快速、有效占领客户心智,并且可以无限复制,获得竞争优势的有力武器。

虚拟人全域全时营销,激活元宇宙时代企业增长的“密钥”

虚拟IP的全域互动营销:让“私域流量”变“私域经济”

虚拟人逐步走进公众视野,价值日益凸显,这让很多企业看到了一种可能——就是选择打造符合自己品牌的虚拟人IP,作为形象代言人链接消费群体,通过视频广告、直播、图文等方式,成为企业获取私域流量沉淀的“密码”。

所以从20年到现在,我们看到一时间,LV、欧莱雅、屈臣氏、蒙牛、伊利、天猫…等等各行各业头部企业都在争先恐后打造自己的虚拟代言人,通过在社交媒体的内容运营或者在公域的广告投放,来获取新消费主力的关注及在私域的流量沉淀。

虚拟人全域全时营销,激活元宇宙时代企业增长的“密钥”

这无疑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但纵观目前市场虚拟人的内容及传播形式,虚拟的模型和质量往往比较粗糙,静态图片、低质量的视频等内容形式还远远达不到高质量传播互动、覆盖碎片化时代全时全域的需求。

企业虚拟IP的基础在于将品牌人格化、虚拟化。

首先,企业打造了专属的虚拟形象代言人,这就成为永久的品牌资产。这个虚拟人可以根据企业目标用户的特性、喜好,进行形象、人设、技能的任意定制。这样的虚拟人打造出来,不仅符合新世代消费人群的喜好,同时也因为紧贴品牌的调性,所以可以很快地占领用户心智。

虚拟代言人要真正完成流量沉淀及转化,内核在于全域化、全时化、互动化营销,用有限的成本,达到效益最大。

故而虚拟代言人不能仅依靠其短视频的广告代言、图文运营,吸取流量。要适应用户碎片化的问题,就需要依靠立体化、多形态的内容,进行品牌和产品的营销、IP运营以及直播互动、多模态的专业信息服务进行公、私域渠道的全域覆盖。

虚拟人全域全时营销,激活元宇宙时代企业增长的“密钥”

具体来说,在各类公、私域渠道,可以用各种TVC、短视频、图文等进行虚拟形象代言人代言和日常运营;当企业需要开展营销活动或成交转化时,虚拟代言人就可以进行线上线下实时互动、直播带货、甚至是7X24小时的AI电商直播;而当企业由于虚拟代言人获得了流量,需要进一步去服务百万、千万级别的C端用户时,此时即化身为企业的AI虚拟人助手在小程序或者未来某个元宇宙APP与用户实时互动交流,帮助完成转化,并可随时进行专业又走心的品牌推广、销售或者是人力资源官的服务。AI虚拟人助手小程序或元宇宙APP也因其渠道的灵活、轻量,适合在任何私域渠道,比如在社群、朋友圈快速传播。最终在后台,通过互动,也沉淀了用户数据,为企业提供流量分析,及转化依据,如此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全域全时营销产业链。

可以说,“虚拟代言人+虚拟直播+AI虚拟人助手”实现了企业以虚拟人为核心的全域全时运营——新型“人、货、场”良性循环,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的全域增长工具,也让“私域流量”成功转化为“私域经济”。

虚拟人全域全时营销,激活元宇宙时代企业增长的“密钥”

全时全域营销最核心环节:虚拟IP和内容的产能支撑

借助虚拟人的全时全域营销手段,品牌营销回归到了人与人交流的本质,这并不难理解。

但在整套的方法论中,有一个最核心也绕不开的环节——虚拟IP和立体化营销内容的产能支撑,是目前最大的痛点。

可以看到,目前如火如荼的企业虚拟人,他们的质量参差不齐,所呈现出的内容,普遍也是以静态图片为主,辅以相对粗糙的短视频。不仅缺乏高质量的虚拟人模型和内容匹配,更缺少了一体化的高质量、直播互动与AI虚拟人信息服务。因此无法做到完整的全时全域营销,实现价值最大化。

究其原因,一方面目前市场缺乏全栈式的虚拟IP从打造、到立体化内容及运营的一体化方案,更没有规模化的虚拟内容制作平台同时支撑众多企业的虚拟化。此外,高质量、低门槛的直播工具及AI虚拟人内容生产工具市场上也极度稀缺。

另一方面,这是一个全新的企业传播与营销领域,众多企业或在培育、尝试阶段,目前还未有完整且成熟的玩法案例供复制参考。

而依靠虚拟IP的全域营销是企业不可避免的进程。

魔珐科技的企业虚拟人服务正是直击这个市场痛点,全栈自研了全栈式端到端虚拟内容智能化制作、虚拟人打造和运营技术,并拥有业内领先的专业级和消费级虚拟直播技术,以及三维AI虚拟人能力平台,为企业的虚拟人全域全时运营提供全栈产品矩阵,并且通过工业化、智能化方式,达到围绕虚拟内容的规模化产出,解决质量、效率和产能的问题。

虚拟人全域全时营销,激活元宇宙时代企业增长的“密钥”

以一个知名品牌需要打造虚拟人为例,这需要依靠虚拟内容协同制作智能云平台高效、高质量完成虚拟代言人角色、场景和视频内容的打造;而这个虚拟人要实现直播互动,则需要采用专业级或消费级的虚拟直播产品,进行线上线下沉浸式互动,进行公司代言、直播带货、营销转化、线上线下互动等等;当企业需要服务百万、千万级别的C端用户时,最好的方式是所定制的虚拟人演变成为专业的AI虚拟人进行一对一标准化、互动化视频服务,通过小程序或者未来的某个元宇宙软件进行7X24小时信息服务,甚至是7X24小时的电商直播,而这些内容就需要依赖AI虚拟人能力平台完成。

以此类推,1千家企业、1万家企业,通过魔珐的平台化基础设施,都将可以进行需要的虚拟人和虚拟内容打造和产出。

而更具优势的是,因为技术、产品的领先性及元宇宙先发优势,在企业虚拟IP领域,4年来,魔珐已经成功打造众多头部企业的虚拟代言人,成为诸多经典营销事件幕后的推手。

比如为阿里巴巴、腾讯、央视网、欧莱雅、伊利、蒙牛等知名企业成功打造了优质的虚拟形象代言人或各类视频、图文内容;虚拟直播技术和产品助力包括叶修(阅文)、灵狐(腾讯)、章鱼娘(阿里巴巴)、萨拉托加(B站)、小爱同学(小米)等在内的虚拟IP有效进行品牌推广及产品营销;AI虚拟人则服务了字节跳动、OPPO、新华社、中国移动、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企业。

虚拟人全域全时营销,激活元宇宙时代企业增长的“密钥”

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魔珐科技坚持用全栈式、一体化虚拟人及虚拟内容服务,赋能企业,凭借“虚拟人+全域营销”,借助元宇宙东风,实现营销增长的“确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