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态为衣,品质为核,舍得酒业连续19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资讯 TOM    2022-07-27 18:03

7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上,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揭晓,舍得酒业旗下品牌“舍得”“沱牌”以1351.25亿元的总价值再度双双上榜。

据记者了解,这是舍得酒业连续19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从增速看,沱牌和舍得双品牌价值相较2020年整体增值210.14亿元,增幅为18.42%。其中,高端白酒品牌“舍得”的价值为752.58亿,较去年增值19.70%;国民品牌“沱牌”的价值为598.67亿,较去年增值16.84%。

生态为衣,品质为核,舍得酒业连续19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据了解,世界品牌实验室是业界公认的国际化权威品牌价值研究机构,它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评判依据是企业的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其研究成果被视为企业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

有分析认为,中国白酒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舍得酒业双品牌价值稳步提升,除了与企业始终坚持长期主义密不可分,还得益于老酒战略发展定力不动摇。另有白酒营销人士告诉记者,舍得酒业在正确的产业发展节点做出正确决策,双层叠加“名酒+老酒”价值优势,在业绩上体现为收获老酒战略红利,在品牌价值追逐战中更像一匹脱颖而出的“黑马”。

生态为衣,品质为核,舍得酒业连续19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老酒战略助推品牌增值

差异化竞争是舍得酒业长期奉行的生存法则,也是引导其品牌价值19年来持续升值的不二法门。

当下,中国白酒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但消费者也正变得成熟而理性。2021年数据显示,中国规上白酒企业的市场规模为643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因此,市场并不缺酒,但缺“好酒”。

2019年,舍得酒业抓住风口轮换之机,率先在行业内推出“老酒战略”。

所谓“老酒战略”,就是在硬件上充分利用舍得酒业独有的“六老”酿造技艺:老窖池、老酒糟、老曲艺、老匠人、老酿艺、老基酒。在软件上,舍得酒业坚持“一核四维”的战略定位,一核即是坚持做正确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并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事的长期主义;四维则分别是极致的产品主义,利他的客户思维,深度的消费者体验,为实现共同富裕、全员共创业而努力。有行业人士认为,“一核四维”的定位诠释了老酒战略升级的深刻内涵,指引舍得酒业的老酒发展之路。

舍得酒业在积极推进老酒战略落地实施的同时,还注重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生态为衣,品质为核,舍得酒业连续19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事实上,因为地处世界黄金酿酒带,天然具备地理优势,舍得酒业早在上个世纪就提出“生态酿酒”的口号,并斥巨资打造了占地650万平方米的国内首个生态酿酒工业园,引领中国白酒行业生态酿酒的热潮。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就此指出,“沱牌舍得作为生态酿造理念最早的提出者之一,这么多年一直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不断的升华、提升。”

老酒战略和生态酿酒的顶层设计,充分释放舍得酒业品牌价值,形成了巨大的行业影响力。

今年3月,中国白酒“专家天团”走进舍得酒业,品评核心单品,并围绕生态酿酒和白酒行业品质发展、舍得老酒的品质价值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大家一致对舍得酒业酿酒微生态环境建设、老酒储量和老酒战略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白酒泰斗曾祖训称赞道:“沱牌舍得生态园是酿酒微生物繁衍绝佳之地,必然出好酒。”

嫁接复星资源,打造一流品牌

舍得酒业双品牌价值的增长,还得益于沱牌和舍得在市场上的全力开拓,尤其是复星入主后,舍得酒业在组织架构和创新上都有了显著进步。

在老酒战略的指引下,舍得酒业充分利用多方资源,通过传播老酒文化,强化舍得品牌,让“舍得酒,每一瓶都是老酒”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接连获得市场认可,在高增长赛道中不断取得突破。

年报显示,舍得酒业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49.69亿元,同比增长83.80%;净利润12.46亿元,同比增长114.35%。2022年第一季度,舍得酒业延续去年的稳健增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4亿元,同比增长83.25%;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75.75%。

品牌管理专家、九度咨询董事长马斐就认为,“舍得酒业在一定意义上占领了‘老酒’这一战略稀缺性小品类,从两年来看还是执行得比较坚定,市场反馈十分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集团全面入主舍得酒业后,为企业董事会、高管团队引入高级管理人才,实现对舍得人才型赋能、管理型赋能。舍得酒业则在复星生态充分赋能下,聚合各方资源,打造一流品牌、建设一流团队、实施精细化营销,凝聚人心、提升团队战斗力。

为了更好地创造乘数效应,舍得酒业于今年6月27日把运营总部从北京回迁成都,并建立起基于价值贡献的长期发展激励方式,实施有效人才培养和业务竞合机制,为可持续发展和倍量级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的竞争,实则是人才的竞争。随着复星集团人才赋能的全面展开,舍得酒业的蝶变焕新有了科创动力。舍得酒业组建了老酒研究院,实施首席科学家制度,同时返聘部分技术专家,持续宣传和培育工匠精神。为了用科技解码老酒,舍得酒业还与四川轻化工大学、遂宁市政府,基于“校、地、企”合作模式,共建高水平的白酒研发平台——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

据统计,为保证酿造出来的每一瓶酒都是好酒,舍得酒业特别制定了从原粮到餐桌的生态评价系统,其中包括近300个衡量指标。

生态为衣,品质为核,舍得酒业连续19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专业成就品质!舍得酒业的品质开始得到国际公认。7月4日,有着“酒界奥斯卡”之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揭晓榜单,舍得旗下主力产品——52度品味舍得,从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30款参赛烈酒中脱颖而出,斩获最高奖项“大金奖”。这也是本次大赛中唯一获得大金奖的浓香型白酒。

在差异化的品牌占位、双品牌协同配合的发展路径下,舍得与沱牌正联袂迸发出强劲的价值展现力和品牌竞争力,覆盖浓香品类的全价格段,为舍得酒业注入全新活力。有业界人士就此指出,通过沱牌+舍得的双轮驱动,舍得酒业未来势必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