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体萎缩至不到600平方公里!鄱阳湖河床变草原,种粮户早稻减产,水位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资讯 TOM    2022-08-23 14:57

【罕见旱灾下的鄱阳湖】据数据显示,鄱阳湖湖体面积明显“缩水”,整个水体面积缩水到600平方公里以内。4月的时候湖体面积达到将近4000平方公里,现在只剩下不到600平方公里。

 

鄱阳湖水位下降原因是什么?

01-持续高温少雨是主要原因,出湖水量是入湖水量的2.6倍,造成“入不敷出”;

02-持续高温使湖水蒸发量也明显大于降水量,使得湖区水位持续下降。

目前,鄱阳湖区575平方公里的水体面积、14亿立方米的容积,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385平方公里、91亿立方米。

 

鄱阳湖水体面积、容积大幅缩减对生产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

01-水位下降直接影响沿线居民饮用水

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已经退至了10米以下,直接影响沿线及环湖地区城镇居民饮用水安全,个别村需要通过应急送水解决供水问题;

02-沿湖农作物灌溉饮水不足种粮户早稻减产

第一季稻谷4月下种,8月中旬正值收获期。然而,因为今年异常的干旱,每亩地稻谷的产量从至少1000斤缩水到700斤,直接少了三成。

 

水体萎缩至不到600平方公里!鄱阳湖河床变草原,种粮户早稻减产,水位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鄱阳湖河床变草原,干涸的湖底成打卡地

近日,鄱阳湖湖底形成一滩滩的绿草地,草长得很茂盛,有二三十厘米高,面积比以往都要大。

到了这里像来到了一片草原,这里成了周边居民游玩的景点:情侣打卡、家人散步、朋友来看景点的、有骑摩托车的年轻人,十分惬意地享受草原摩托的快感,在草地上开车飞驰。

 

对于翻阳湖水位下降的原因大家怎么看?【T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