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婚已育女性有生育津贴吗?办理生育津贴无需结婚证,主要考虑这3方面

资讯 TOM    2022-08-18 10:57

8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国家医保局相关领导人表示,生育津贴地区间的待遇差距需要平衡。

在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生育津贴的发放有地区提出了结婚证等条件,让一些未结婚但已生育的女性办理生育津贴可能存在障碍,是否考虑统一消除这些门槛?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回应称,关于领取生育津贴的门槛,社会保险法遵循权利和义务对等, 只要履行了生育保险的缴费责任,国家层面在待遇享受方面是没有门槛的,而且在经办服务清单上,关于享受生育保险生育津贴所需提供的相关材料也不需要结婚证等材料。

 

未婚已育女性有生育津贴吗?办理生育津贴无需结婚证,主要考虑这3方面

 

据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国家同意规范并制定完善生育保险等3个主要方面。

一是坚持基本保障。要坚持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完善生育保险相关待遇保障,同时要体现积极支持生育的方向。

二是均衡地区间的待遇差距。有些地方在国家法定产假之外还设了一些生育奖励假,还有男同志的陪产假,包括育儿假等等。各地的假期时长不一,差异较大,容易造成地区间、人群间的攀比。

三是促进女性公平就业。有关信息表明,假期过长可能会带来职业女性的生育顾虑,增加女性的就业歧视,不利于男女的公平就业,需要统筹考虑各方的负担和对就业的影响。

 

现在,不少地方都开通了线上领取生育津贴的通道,也解决了异地办理难的问题。

类似的优化服务多了一些,不必要的证明少了一些。对于未婚已育女性办理生育津贴无需结婚证的内容你怎么看?【TOM】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