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海西宁发生山洪已致16死36失联!山洪暴发的前兆有哪些?如何防范自救?

资讯 TOM    2022-08-18 15:19

据悉,青海西宁市大通县发生山洪灾害造成16人死亡,36人失联。青海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决定,8月18日7时10分,针对西宁市大通县山洪灾害启动省级突发灾害事件Ⅱ应急响应。

青海西宁发生山洪已致16死36失联!山洪暴发的前兆有哪些?如何防范自救?

大通县环球救援中心是最早赶到现场的救援队。18日上午,救援队负责人表示:他们所在的村子是山洪最严重的地方,目前山洪已经退去,村民家中、学校留下了不少及膝盖深的积水,救援队接下来将用水泵将水抽走。

8月17日下午5时19分,青海省水利厅与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受降雨影响,预计8月17日20时至8月18日20时,西宁市郊区、大通县、海东市、尖扎县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上述地区加强防范,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青海西宁发生山洪已致16死36失联!山洪暴发的前兆有哪些?如何防范自救?

 

山洪暴发的前兆有哪些?

01-溪流水位极速上升,可能由于上游大量降水引发山洪

02-溪流水位骤降,可能是上游暴雨致山体崩塌阻塞河道,导致断流

03-原本清澈的溪流突然变浑浊,可能是上游暴雨将泥沙、石块带入水中,形成山洪泥石流

04-出现异常的山鸣声,类似火车轰隆隆的声音或闷雷声,预兆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

 

山洪灾害发生时如何自救?

01-当感觉降雨太大,有可能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提前向山顶或高地等高处转移。

02-在山区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以最快的速度撤离。脱离现场时,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03-当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拆断时,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04-山洪流速急、涨得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外出要及时查看天气情况,防汛无小事,安全记心中,大家做好安全防范。【TOM】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