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领数字化转型!海尔智家下沉市场增幅为行业4倍

资讯 TOM    2022-08-31 18:38

时至今日,下沉市场已成为各行业开辟新空间、探寻新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头部企业争相竞逐的新战场。数据显示,19-21年下沉市场快速增长主要依赖建店和政策驱动提货这两板斧。进入22年后,两板斧的效率在急速下降,下沉市场的增长遇到瓶颈,但值得关注的是,海尔智家依然表现亮眼。

8月29日晚,海尔智家发布2022半年报。财报显示,上半年海尔智家实现收入1218.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9.1%;实现归母净利润79.5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5.9%。2022年上半年,虽然受到外部客观环境影响,海尔智家依然实现了营收、利润强劲双增长,远超市场预期。

其中,“降费提效”成为今年半年报的关键词之一,这背后离不开海尔智家数字化转型的带动。而这种数字化升级是全流程、全方位的,其中下沉市场年度累计增长达行业4倍速,市场份额高达35%,全面引领行业。

这也意味着,下沉市场数字化的行业转型号角,海尔智家已率先吹响,且形成体系。

5大数字化转型体系,实现4倍于行业增幅

不论是从行业发展进程还是市场大环境考虑,下沉市场都已成为企业新时代布局的必由之路。目前,包括国美、苏宁、五星等渠道正加速建店布局,下沉门店已接近4万家。而这当中,具备先行优势的海尔智家针对下沉市场进行了全面转型。

海尔智家针对下沉市场转型的主线可以提炼为:抓住新机会→迭代新模式→进化新生态。

首先海尔智家抓住高端产品及场景方案在“新家电下乡”中的新机会,然后迭代零售转型新模式,进而与平台通过数据共建驱动大单包销产品,进化为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打通的新生态。

如今,海尔智家已构建起触点、运营、产品、营销&用户、口碑5大板块的下沉数字化转型体系。

在触点方面,实现数字化门店,海尔智家下沉门店实现了线上、线下多流量入口的一体化运营,并通过数字化授权流程提升建店效率75%。

在运营方面,零售转型驱动,从关注门店分销到关注用户最佳体验运营,通过厂送模式迭代及全域一体化赋能门店全流程效率最高,用户体验最优;组织上实现员工上平台,员工、门店及资源方均链入平台,共建无边界数字化组织,每个人的工作场景、经营效果、机制均在平台实现,提升效率20%。

在产品方面,重点为“四化”。聚焦化,进行产品型号聚焦,SKU效率提升34%;高端化,触点深化分类分级,高端产品上新、投放精准切入圈层,单价提升数百元;爆款化,通过数据与平台共建的空调大单包销型号已销售近百万套;方案化,围绕用户体验,深度赋能用户生活场景,快速打造智慧厨房、理想厨房等场景化触点,制定制冷、洗护、空气、水等生活化方案,提升用户幸福感。

在营销&用户方面,升级门店空气洗、超级烤等体验演示,使用户店内体验即所得,并针对不同圈层的用户匹配对应的活动方式、权益及内容,提升用户的交互体验,用户转化率提升超30%。

在口碑方面,围绕用户体验,实现了最后一公里的送装一体,订单妥投率达到99.9%,围绕客户口碑,通过数字化工具,实现问题需求的一键提报直达责任人,问题答复效率由无固定时间缩短至48小时,大大提升门店满意度及用户粘度。

拿安徽市场来说,海尔智家通过线上引流、数字化服务和“易问e答”售后平台,实现了从获客到交付、服务、口碑传播的完整正向循环;而在经营方面,海尔智家通过构建数字化平台,让员工、门店全部直连协同、提质增效,数字化授权还能缩短建店时间赋予其更高的落地性。

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据统计,疫情期间合肥下沉市场人员全部上平台,基于数字化平台门店获客流量过万人,通过数字化授权流程代替线下层层审批提升建店效率审批由3天缩短为2小时、通过数字化物料到店流程提升时效50%、还通过数字化“易问e答”大大提升门店满意度及用户粘度,用户售后满意度提升至99.9%,门店问题超期遗留率降至0。

构建下沉数字化转型体系,为行业树立样板

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往往类似多米诺效应,起初仅是由一块小小的骨牌发轫。而在各地区下沉市场的高效布局,也反映了海尔智家下沉数字化转型模式的前瞻性。针对消费需求持续升级、传统零售业加速转型,在线上线下结合的全域一体化消费模式新常态下,如今的海尔智家已构建起全流程的下沉数字化转型体系。

可以说,海尔智家为行业探寻下沉市场数字化新红利提供了可行、可信的样板。而这种成功,源于海尔智家的先发布局优势,以及始终以用户为中心,重视每一处市场、每一类需求的理念。

近期,随着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海尔智家又率先打响行业第一枪,在全国范围落地家电消费季活动,带来智能家电、绿色场景及“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在下沉低线市场也打通了相应的数字化支撑体系。与其说海尔智家是在带动品质化、精品化下沉,不如说是从基层出发,引领国人生活方式的绿色、智慧升级。

数字化、低碳化、智能化等新兴趋势的涌现,正在完成对传统家电企业及下沉市场零售业态的重构。而我们看到,以海尔智家为代表的头部品牌已经在新一轮下沉市场变轨的十字路口提前出发,以数字化开辟全新市场增量,在引领行业升级、企业转型路上一路领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