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资讯 TOM    2022-08-10 18:27

身处时代洪流,个体总免不了被冲刷。尤其是“二舅”刷屏以后,整个中文互联网经历了诸多讨论、叹服或反省,不一而足。但面对天灾、疾病和意外,抱怨和诉苦却不与此等量,更多的是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努力改变、一笑而过……

而真正撩拨人类心底那根弦的,始终不是被重击后的痛苦与摧毁,而是普通人与生活握手言和的答案。

孙小美:化被动为主动,遇见希望的“绿”

《上海团长白皮书》显示,截至5月,上海约有13万个保供型团长,超过65万个改善型团长。在这近80万团长中,女性团长占到了77%。

和不少上海妈妈一样,孙小美也主动成为了小区的团长——4月中旬,当浦东静默时,孙小美家预订的牛奶迟迟没有送到。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孙小美意识到孩子的牛奶将会断供,自己得主动做点什么,“与其坐等别人开团,不如自己行动”。她十分精准地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受众”,把凑单需求发到小区妈妈群里,她发现,“断奶”是这些有孩家庭正在面临的共同问题。

数次团购后,孙小美组建了专门的团购群,小区里约三分之一的居民都在其中。牛奶和儿童食品这些必需品,是这个“妈妈团长”最主要的团购品类。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作为一家食品企业的员工,孙小美也在持续的团购中发挥出让邻居们相对更放心的专业能力,她对食品的配料表、保质期、包装等问题,有着超乎常人的敏锐。

她从团购商品的配料表看出端倪,指出虚假宣传,可能存在使用植物油的嫌疑;她曾拒绝供货商的临期货物,要求更换新鲜批次的商品……她的这份较真和专业,得到了很多邻居的信赖。

于是,有人找上孙小美:“能不能帮忙团团水?”

她所在小区的居民,大多都自购饮用水来满足生活需要。封控后,买水变成了一件难事。

孙小美很快就行动起来。她对比不同品牌进行筛选,再与饮用水销售代表沟通、保证货源的稳定性,最终选择了怡宝纯净水。但让她没想到的是,饮用水团购也成为了自己团长生涯中“最难”的经历。

“搬水是个比想象中还要重的活儿。”孙小美把丈夫“薅”来作为劳动力,一同帮忙的还有另一对邻居夫妻。四人共同面对的,是4.5L和6L规格的大桶纯净水搬运挑战。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每一次团购50箱,而一周左右就需要新一轮的团购。

让孙小美感到安心的是,饮用水团购仍然是所有团购中最快完成的,基本半日即可成团。而即便在特殊时期,面对如此大的采购量,怡宝也能做到当天成团、次日下单、后天送达。

而保障这一高效流程的,是与孙小美对接的众多怡宝销售人员,他们遍布整个城市,为了抗疫保供,或整日与货车相伴,或驻守仓库超市。与此同时,怡宝的抗疫捐赠也在每个受疫情侵扰的城市里有序展开。在天使白、抗疫蓝、志愿红的防疫画面中,也多了一抹怡宝绿的亮色。

罗敏:我会继续做9年前一样的选择

“害怕,紧张。”

处于地震高发区四川,罗敏对地震早已不得不习惯。但每每回想起地震发生时的情景,她仍然心有余悸。

2022年6月1日17时,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对于当时正处芦山县的罗敏而言,这并不仅是一则新闻而已。

很快,她就接到了领导打来的电话。在确认同事们的安全后,大家开始商讨捐助物资的事宜。对于他们而言,即便身处灾区,计划仍然有条不紊地迅速推进。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其实,这甚至不是罗敏经历的第一次雅安地震。

9年前,罗敏还是一个刚入职两年的小姑娘。4月20日上午,她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公司,为这一天该跑的业务、该见的客户做准备。

8点刚过,地震来临。

“好吓人噢,(周围)到处都垮了,感觉死里逃生一样。”罗敏回忆道。震后的雅安,陷入了长达几个小时无信号的“失联”状态。除了信号,供水也陷入了中断的状态,民众没有饮用水,医疗人员也缺乏救援所用的清洁水源。

罗敏接到的第一通电话,还是领导打来“确认安全”的电话。紧接着问道:

“需要什么帮助?”

“缺少物资,目前的水不能喝。”

简单的对话过后,怡宝的第一批饮用水物资迅速就位,由经销商渠道开始投放。在余震仍有可能随时发生的情况下,罗敏和同事驾驶面包车冒险出发,载着一整车饮用水物资直奔芦山县安置点。几个小时后,1万箱怡宝纯净水和帐篷等应急资源送达灾区。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9年后,再次出发的罗敏,比当初成熟了不少。

在出发前,她先申请前往芦山的通行证,再联络红十字会接收物资,一边是规范迅速地走好救灾流程,一边是熟练有序地调配物资,罗敏都做得游刃有余。

罗敏和另一名经销商负责其中300箱怡宝水的运输,运往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太平镇安置点。出发前,她拍了个小视频发朋友圈,给自己和搭档留下了一句鼓励的话:

“满满一车,两个女强人出发。”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对于雅安人来说,地震固然是难以忘却的灾难。但日子还是日子,他们一天接一天、一年接一年地过下去。罗敏身上有着四川人典型的乐观,发生再大的事,都能摆摆手说句“没得啥子”。

当我们谈论起这些,罗敏只有简单而朴素的一句话:“就,感觉自己很厉害。”

话毕,她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陆国彬:不只是我,全家出动

陆国彬的家在广东省英德市,一个靠近北江河的小县城。

今年6月21日,英德的降雨已经持续了20多天。猛烈的暴雨让陆国彬惴惴不安。他望向江边,看着剧烈上升的水位,洪水来得很突然,“亲眼看着楼下低洼马路停放的汽车,一下就淹没过了车顶”。

他所在的清远市英德青年商会,很快就收到直管部门和受灾乡镇府的电话。作为当地商会副会长,同时也是怡宝分销商,陆国彬负责灾区亟待解决的饮用水问题。他第一时间与所在区域怡宝销售代表黎卫明联络,“没想到他们也准备向灾区捐助饮用水,大家一拍即合”。

经由怡宝整体的联动调配,陆国彬打开库存仓库,与怡宝业务员一起分配装车,兵分几路,向英红镇、大站镇等地送上第一批饮用水。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遇上水灾,道路不通是运输过程的最大难题。原本40分钟的车程,需要绕路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在受灾乡镇里,能来去自由的交通工具,只有船。

因此,到达西牛镇后,陆国彬只能借助冲锋舟运送物资。冲锋舟承载货物有限,需要来回多趟才能完成运输量;而为了防止搁浅,冲锋舟则需与岸边保持一定距离,“最后一段路”的运输,只能靠人力传递。

于是,20多人组成的“人力运输带”,泡在水里,持续3个多小时,直至400多箱怡宝水搬运结束,“脚都已经发白,起褶皱了”。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早上6点多出发,晚上9点多回程,陆国彬一天能去往两个乡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救灾行动中,陆家几乎全家出动组成多个运输小队。就连陆国彬年过六旬的父母也身体力行地加入其中。

“家里从1989年开始,也是做快消品批发代理(行业)的。”陆国彬回忆起英德防洪堤修建前,自家的档口及仓库都在市区低洼的地方,货物转移、搬离大水是每年都要做的事情。

过去的抗洪经历,让陆家人多了几分责无旁贷,这样的家风对陆国彬影响至深。在他看来,“就得做一个有担当、有奉献、有社会责任的当代青年”。

朱永祥:不畏艰难,我们在一起

汛情来临前,朱永祥收到县级防汛二级预警信息。凌晨3点多,他出发前往胜利村、富北村,对接700户村民的转移安置问题。

对他而言,这是身为韶关市翁城镇应急办主任的责任。朱永祥的日常工作就是跟困难灾害打交道:“当我们遇到无法规避的自然灾害,就以平常心去应对它,尽力做好救灾救援工作。”在他眼里,艰难似乎不再是艰难,任何难题都有解决方案。

同时,面对这个共同的社会难题,很多企业也在灾害发生后承担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以华润怡宝为代表的捐赠物资第一时间到达翁城镇。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当艰难成为社会的共同经验,共情让每个个体、群体、企业产生连接,在面对困难时形成向上向善的合力。正如每个故事中出现的怡宝身影,不仅分担了救援难题、带来了实际效用,也为每一个人带来“我们在一起”的精神鼓励。

这一切都源于华润怡宝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将华润怡宝的全国供应链商业系统,在危机时刻转变为稳定的饮用水应急救援网络,“从近从快”整合资源,确保黄金救灾时间内高效援助。

无论是制度缘起的2008年汶川地震,还是十多年来发生的各类灾害事件,华润怡宝都从未缺席——第一时间送达物资,用你我的怡宝汇聚成“我们”的力量,构筑共同渡过难关的勇气与信心。

世上没有超人,但还好有他们

无常的天灾总会为生活增加“不确定”,它永远需要我们以勇气去面对,凭能力去解决,用平常心去接受,从而抓住心安一隅的“确定”。

正如,朱永祥在今年年初写下的心愿:“日子总归是一年比一年好的,期望新的一年无火无涝无旱无冻无疫情,天天都能安心睡个好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