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捷停车李民:解决停车难,从“找车位”开始

资讯 TOM    2022-08-10 18:48

8月5日,“数智万物、生态共荣——捷顺科技成立30周年高峰论坛”在深圳市捷顺科技中心举行,论坛同步全网直播。

捷顺科技副总经理、捷停车CEO李民发表了《捷停车,让停车更便捷——解决停车难,从“找车位”开始》主题演讲,不仅带来了捷停车「找车位2.0」马上重磅升级的好消息,也传递了链接生态伙伴共同打造“停车+服务”智慧生态的开放、赋能的讯号。

捷停车李民:解决停车难,从“找车位”开始

捷停车聚焦车位问题,搭建交易撮合平台

停车可以是一个人的小事,也可以是影响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民生大事。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但基础设施(车位)供给不足,从而导致停车供需矛盾突出。

业内针对停车难现象有很多深入的探讨,停车难的根源基本上集中在车多位少、时空错配、缺乏价格杠杆的调节“车多位少”、“价格杠杆”可以望文生义,而“时空错配”是可以分两个角度去看的:在时间上,早上去上班进写字楼,晚上回家进住宅区,很多车主都感觉车位紧张;而在空间上,去购物中心、场馆、景区等,也经常因停车场车位饱和而体验不佳。

为了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捷停车一直在尝试寻找解决方案,进行了多年的车位应用实践并总结了经验教训,目前已将核心聚焦在车位的问题上——构建具备“精准、定向、场景细分”的车位供给交易撮合平台

捷停车依托停车场景,采用“预约、预订、租车位”等能力,撮合车位供需关系以助力解决“停车难”问题。这个平台的构建,需要在B端要重点解决“供给”的问题,提供足够的车位资源,让车主可以选择的同时保证其收入的确定性;在C端方面,要为车主提升“体验”,让车主拿到真实有帮助的信息。

捷停车李民:解决停车难,从“找车位”开始

捷停车一直在做‘连接’和‘转化,包括B端2万多车场和众多生态合作伙伴,以及8300多万的C端车主用户。”李民说,“捷停车正在将捷顺这30年来产品研发沉淀下来的成果,以及我们对运营的理解,去形成一个数字化的底座能力,并开放给这个(智慧停车)行业。

建立“数字底座”:车场档案&算法模型

什么是智慧停车“数据底座”?它包含了现在捷停车仍然持续高速增长的车场车位基础数据的车场档案,和涉及过亿级的场位数据处理的算法模型

车场档案是捷停车以服务业务应用与用户体验为导向,基于捷停车智慧停车场的最全、最准、最实时、最能应用的场位数据库而建立的。捷停车从4年前便开始着手建立车场档案,也经历过纯人工从市场一线用双脚跑出来数据的时期,而现在,捷停车基于对停车场基础数据的深度理解,能为一个智慧停车场定义出非常丰富且有价值的标签。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停车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是捷顺的、也不是捷停车的,而是在未来的合作里,开放给我们所有生态合作伙伴的。”李民说。

捷停车李民:解决停车难,从“找车位”开始

人车是流动的,停车场的场位数据是会动态变化的,在车场档案建立起来之后,捷停车还需要有推荐算法模型,去帮助车主的车辆与停车场的车位做匹配。

目前捷停车基于亿级场位数据处理所建立的算法模型包括车场是否准入模型、实时剩余车位模型、预测剩余车位模型、有效车位预测模型等。

以“有效车位预测模型”为例,停车场规划的车位并不等于有效车位数,停车场规划了300个车位,但实际上车主可以停进去的车不一定是300辆,可能因为场内装修,车位减少变成了280个,也可能因为夜间场地调节,增至330个。根据内部取样测算,捷停车所建立的算法模型,在有效车位预测的准确率已达95%。

「找车位2.0」重磅升级:让车主有位停

捷停车立足B端赋能,基于用户出行场景的停车痛点,进行了多项车位应用实践。

「e约停」平台,通过拉通车位资源,提供车位提前预约和周边分流服务,解决单车场车位不足、交通微循环受阻等问题;

「共享停车」服务,通过精细化场景设计及运营提供差异化停车服务,解决车主与车场信息不对称、空闲时段车位利用率低等问题,以满足城市中不同用户、基于不同出行目的、在不同业态停车场的停车需求;

生态端合作,基于“人车场位桩”的一站式生态场景,连接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停车+服务”生态……

而今夏,捷停车也即将重磅升级「找车位2.0」产品服务找车位2.0将为车主提供车场收费及准入信息、实时查询剩余车位、动态预测未来余位、导航播报余位数等便民功能。

捷停车李民:解决停车难,从“找车位”开始

这次找车位2.0的升级,可以真正让车主从简单的“找停车场”迈向精准“找停车位”的智慧停车时代,同时对于激活车场车位资源、打破停车场数据孤岛、方便车主出行停车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让停车更便捷”其实不仅承载着捷停车的初心与使命,更是所有车主的心声与需求。为此,捷停车不断从产品研发和运营服务能力上发起挑战,在激活车场车位资源、打破停车场数据孤岛、方便车主出行停车等方面持续创造应用价值,相信随着“找车位2.0”的创新发布,未来人们的出行停车体验一定更加舒心便捷。

关于捷停车:

智慧停车一体化服务平台,致力于停车场景的智慧化运营,打造“精准链接、深度运营”的服务能力,为车主提供一站式停车服务,构建开放的智慧停车新生态。其主体公司为深圳市顺易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A股上市企业捷顺科技(股票代码:002609)的控股公司,蚂蚁集团2018年战略投资。截至7月31日,捷停车已在全国369城市实现场景覆盖,智慧联网车场超2.6万个,涉及车道数超9.1万条,车位约1400万个,累计用户数超8,300万,各项数据均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