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元软控助力“爱生杯”2022年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

资讯 TOM    2022-08-22 11:27

由中国工程院、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2年国际自主无人系统大会(ICAUS 2022)将于2022年9月23-2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活动包含三个部分:国际自主无人系统大会、无人系统高峰论坛、“爱生杯”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

“爱生杯”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作为本次国际大会的重要赛事将于2022年8月15-18日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举办。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元软控)作为大赛的支持单位,为参赛团队提供软件支持与技术指导。

同元软控助力“爱生杯”2022年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

“爱生杯”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以“无人自主,勇争先锋”为主题,主要设置三大赛道:基础赛道、算法赛道、自主赛道,分为 F1TENTH 无人车竞速中国赛、无人车避障、飞行避障、快递速达、协同追踪五大科目。大赛汇聚了众多国内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高校学生团队及企事业单位研究团队,他们将在各赛道展开激烈角逐。

同元软控为“算法赛道”中“无人车避障”科目提供系统仿真验证软件MWORKS.Sysplorer及车辆动力学模型库 TADynamics,帮助参赛团队开展算法设计、代码生成以及调试工作。子公司西安昊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昊元)为大赛选手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大赛所需实物器件,助力参赛团队顺利完成比赛。

MWORKS.Sysplorer是一款由同元软控完全自主研发的多领域统一建模仿真软件,可实现物理组件、框图模块、状态机三种模式的可视化建模,为复杂装备产品建模仿真提供全球领先的编译求解引擎,MWORKS.Sysplorer也是本次大赛指定的多领域统一仿真建模软件。本次决赛将应用 MWORKS.Sysplorer 的全新推出的状态机功能,敬请期待。

大赛主办方基于同元软控车辆动力学模型库 TADynamics 构建了比赛赛道专用模型库。TADynamics 拥有自主可控的零部件及整车模型,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搭建驾驶员控制模型,与整车底盘模型进行组合,应用于驾驶员模型的控制算法开发和车辆动力学性能评估,满足非实时/实时的仿真需求。本次比赛中用到的 Modelica 模型主要有三种,如下图所示:

同元软控助力“爱生杯”2022年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

西安昊元作为同元软控的子公司,全程负责支持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协同总部研发队伍为参赛队伍提供 Modelica 语言和 MWORKS.Sysplorer 软件的全面支持,负责 MWORKS.Sysplorer 测试模型搭建,包括比赛道路、障碍物、车位和被测车辆等模型,并为参赛队伍提供 MWORKS.Sysplorer 软件操作培训及车辆避障实现思路。

同元软控助力“爱生杯”2022年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

知识延伸

车辆动力学模型库 TADynamics

车辆动力学模型库 TADynamics 基于 MWORKS.Sysplorer 构建,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系统模型和应用场景,满足车辆不同工况的仿真分析。基于车辆动力学的整车级仿真,TADynamics 能够与同元软控其他车辆相关模型库联合使用,例如电机模型库 Motor_TY、车辆电池模型库 TABattery、车辆发动机模型库 TAEngine、车辆电子模型库 TAElectronic 等。

TADynamics 可以模拟分析车辆在不同测试工况下的整车动力学性能,为优化整车动力学性能提供支撑,还支持导出 FMU 与其他软件进行联合仿真,用户可根据不同的测试工况和场景来构建整车动力学模型。

MWORKS.Sysplorer 状态机功能

状态机(State Machine),是有限状态自动机的简称,它是一种对现实事物运行规则进行抽象得到的一种离散数学模型。状态机在软件工程项目中很常用,尤其是电子控制器应用层软件开发,应用非常广泛,它具有以下两个优势:一、复杂的嵌套分支逻辑,可以用简单的状态图和转移组合设计出来;二、设计即实现,状态机模型可以直接生成 C 代码。

对于复杂逻辑或者状态切换策略,采用状态机建模,具有高效、便利、规范的优势。

“爱生杯”2022年智能无人系统大赛为无人系统领域的赛队和选手提供了广阔的竞技展示交流平台,为推动无人系统领域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同元软控作为大赛的支持单位为参赛团队提供助力,为全赛程保驾护航。未来,同元将坚定实践步伐,用技术回馈社会,为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助力软件创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