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4岁女酿酒大师匠心逐梦,传承非遗酿好酒

资讯 TOM    2022-08-11 13:06

今年44岁的邵家艳,不施粉黛,留着利索的短发,谈到酿酒就停不下来话匣子。2018年,在酒行业已深耕近20年的她,为了实现非遗技艺传承的梦想,毅然选择辞掉家乡酒企的工作,跨越1300公里来到重庆白沙镇学艺。

4年以来,她拜师“江津烧酒酿造技艺”传承人王河川,成为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中唯一的女性;通过严苛的考试,连任全国只有300多位的白酒国家级评委;凭借高超的酿酒技术,被聘请为江记酒庄技术总工,荣获2021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英才高技能领军人才、2020年中国酒业工匠之心等殊荣。

44岁女酿酒大师匠心逐梦,传承非遗酿好酒

离乡千里,逐梦非遗酿造技艺

邵家艳生长在酿酒之乡,从小就对生活中弥漫着的酒香颇为痴迷,大学主修酒体设计专业,90年代进入白酒行业之后,更是对“酒”产生了执念。

虽然酿酒师的生活枯燥乏味,寒来暑往,起早贪黑很辛苦。但在邵家艳看来,酿酒的确是孤独寂寞的事情,但她这件事能给自己带来成就感。

2018年,邵家艳还在国有改制酒企工作。机缘巧合下,她了解到在江津白沙还流传着一项酿酒的非遗技艺,也是目前重庆市唯一的酒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心情激动的她暗下决心要传承这项技艺,酿造出更好的酒。

这时重庆江小白抛来的橄榄枝,让她心动不已,很想立刻飞往这个西南酿酒小镇。只是眼下女儿正在读初三,是离家钻研酿酒技艺还是陪在女儿身边?她十分纠结。

一天晚上,她跟女儿聊起了这个话题。女儿问:“妈妈,你可以接受去那么远的地方吗?”邵家艳愣了一下,回答说:“妈妈想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女儿接着说:“妈妈我支持你。”

就这样,邵家艳离乡背井,独自来到重庆白沙镇拜师学艺。平时,她只能靠视频通话缓解思念家人之苦。

来到白沙镇后,邵家艳对这座西南边陲小镇,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从重庆的朝天门码头,沿上游100公里,到达白沙镇的朝天嘴码头,便是中国清香型白酒的重要产地。这里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核心腹地,和茅台、五粮液是邻居,也曾是西南第一酒镇,有着500年的酿酒历史。

位于白沙镇的驴溪酒厂,传承了两千年的巴酒技艺,具有古老悠久的酿造工艺。比如所有酿酒器具都是传统的竹木石器,摊晾用的是竹片床,蒸高粱用的是木甑,发酵用的是木桶。巴酒技艺经过酿酒师们一代代匠心打磨,被驴溪酒厂整理命名为“江津烧酒酿造技艺”,并入选了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

邵家艳初来乍到被委以重任,负责管理驴溪酒厂的日常工作。她对酿酒的热爱,对待工作认真勤奋的劲儿,给驴溪酒厂的创始人王河川留下深刻印象。或是源于彼此惺惺相惜的酿酒热情,那年重阳节,驴溪酒厂迎来首位非遗技艺女传承人,邵家艳正式拜入王河川门下,成为重庆非遗“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

44岁女酿酒大师匠心逐梦,传承非遗酿好酒

图左/邵家艳

匠心酿酒,每天品尝两三百份样品

每天清晨天色微明,邵家艳就迅速洗漱穿上工作服,穿梭于酒厂的一个个窖池间。蒸汽缥缈的酿酒车间里,酒糟香气四处弥漫。

酿酒技艺是纯手工活,车间里的工人师傅负责翻粮、泡粮等工序,难免有疏忽的时候,但邵家艳却不能疏忽这些“细微”,她每天都要去车间视察,不放过任何细节。比如,当她指出泡粮时间不对,面对工人“抱怨”泡粮闷三分钟水、闷四分钟水都行,为何一定要五分钟?邵家艳就会耐心向他们解释:“严格控制时间是有道理的,闷多少分钟,达到什么程度,都会影响酒的质量。”

作为一名酿酒大师,除了对酿酒细节的精益求精,更是在品酒和调酒上追求极致。

白酒的香味成分达上百种,它们之间具有微妙的协调、平衡变化,邵家艳坚持必须通过自己敏锐的感觉器官去完成,任何精密仪器都无法替代。所以她戒掉了喷香水、涂口红,从不吃麻辣保持清淡饮食,自嘲自己比大妈还大妈。

为设计出一款优质的酒饮,她一天要品尝60-70个酒体样本,最多的时候一天品尝过100-200个样品,品到最后,往往只能靠闻咖啡豆和用水漱口来缓解嗅觉和味觉上的疲劳。

调酒这件事就更考验酿酒人的功夫了。邵家艳认为如何合理搭配,是一门艺术,她为此常常穿梭于一个个陶坛间,了解不同年份、不同等级、不同个性的原酒的变化历程,然后根据基酒的不同特点,没日没夜地泡在实验室里,不断地优化组合、勾调、调味,再经过上百次、上千次的小样实验,只为让酒更饱满,香味更醇厚。

44岁女酿酒大师匠心逐梦,传承非遗酿好酒

质检是酿酒的重要环节,基于成千上万份样品的研究,邵家艳练成了一项绝活儿:她只靠鼻子闻一闻香气,就能准确辨别出白酒的品种、年份、风格、酿造方式;品一品原浆酒,就能快速判断出哪个酿造环节出了问题。

耐住寂寞、执着前行的匠心精神成就了邵家艳的酿酒才能,也让她取得了“白酒国家级评委”的殊荣认可。

在中国近10000家白酒生产企业中,能称为“白酒国家级评委”的专业技术人员一共只有351人。想获得这个称号,需要通过由中国白酒协会组织的白酒国家评委考试,五年一届,每次考试持续三天,包括笔试和尝评能力测试,被誉为白酒行业“舌尖上的奥运会”。

2015年,邵家艳在广州参加考试,顺利通过考试成为白酒国家评委。2020年她再次连任,成为重庆连任两届白酒国家评委的两位女性之一,外界对这位偏居在西南小镇的女性白酒评委充满好奇,邵家艳却很少主动回应。她谢绝大部分饭局和采访,更多时候都待在酒厂的研发中心和酿酒车间。

创新工艺,做大重庆美酒带往全球

抓品质、抓质量,是邵家艳工作的重中之重。她不断结合厂里古法酿造设备情况、环境变化,对江津烧酒酿造技艺进行跟踪调整,不断尝试曲药的种类和用量,成功攻克了成品酒液失光关键技术难题和糯粮有糠酿酒生产工艺两项研究成果。目前,该工艺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小曲白酒酿造工艺》。

爱折腾的她,还改良创新打造出江小白的第三代酒体。这个酒体使用的本味酿造法工艺就是她主导研究而出,选用本地特色高粱和优质水源,用曲量最小以把曲苦味被压缩到极致,再历经7大环节18道工序5次检验环节,实现优质粮食的自然本味最大限度呈现。

中国白酒泰斗胡永松就曾对夸赞过这个酒体,说清雅纯甜,淋漓展现了重庆本味高粱酒的粮香本味。很多白酒行业专家和品酒师都在品鉴过后,对其赞口不绝。这些赞誉都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和鼓励。

除了白酒系列,大众熟知的果味高粱酒“果立方”、青梅酒“梅见”等系列新品,也都出自她的研发团队,为江小白酒业带来了上亿元的销售额。

44岁女酿酒大师匠心逐梦,传承非遗酿好酒

事实上,邵家艳主导设计研发的多款产品,也漂洋过海被全球消费者品尝,屡次斩获国际顶级赛事大奖。其中,驴溪蓝陶在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获得双金奖、驴溪青瓷获得英国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金奖;三五挚友在2021年拿下了旧金山烈酒大赛的双金奖和“最佳清香型白酒”称号,在今年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上获得金奖。在邵家艳带领努力下,江小白变成了“获奖大户”,截止目前取得了170多项国际荣誉。

出类拔萃的能力,让邵家艳广受关注,荣获了2021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英才高技能领军人才、2020年中国酒业工匠之心等认可。为了大力推动工匠精神,她创建了“邵家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从自身做起,发挥工匠、技能人才的带动作用,推动酿酒技术的创新水平。

酿酒技艺的传承发扬是一代代酿酒师对工艺的坚守、对传承的敬畏, 对酿好酒的热爱,也是工匠精神的写照。保持酿酒技能人才的培养,让传承之路行稳致远,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焕发活力,工匠精神是不可或缺的行业之魂。

邵家艳用20多年的酿酒经历,诠释了匠人精神的深度内涵。从非遗传承人到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酿酒到酒体创新,邵家艳以“酿一杯好酒”“设计一杯美酒”为追求,在氤氲的酒香味中酿造出重庆美酒,世界美酒。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