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噢啦太阳蛋计划|教育不止城市的霓虹,还有乡村的月光

资讯 TOM    2022-08-23 10:46

在当代社会发展现状下,很多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离开年幼的孩子,外出打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的孩子却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这些孩子中的大部分都未曾接收到良好的教育、贴心的关爱。他们内心敏感、焦虑自闭、缺乏自信,而他们,就是人们口中的“留守儿童”。

据调查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6100万人。57.2%的留守儿童是父母一方外出,42.8%的留守儿童是父母同时外出。留守儿童中的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然而,大部分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由于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从而极易导致孩子们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

面对这样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在以往大部分人对振兴乡村教育的刻板印象下,都会选择捐钱给孩子们,但一直致力于资助贫困地区学生改善生活及学习环境的广东省噢啦慈善基金会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为进一步响应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号召,发挥基金会作为公益社会组织应有的力量,广东省噢啦慈善基金会发起“噢啦太阳蛋”计划,目标让高校新青年在内的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农村儿童教育问题,关爱农村儿童的教育成长。2022上半年,该项目开展了“彩虹行动”与“艺启行动”两场丰富有趣的励志教育活动,并为云南省宣威市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的孩子们送上了爱心包裹,意图改善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推动乡村振兴,并期盼着孩子们能在往后的岁月中快乐成长。

噢啦太阳蛋计划|教育不止城市的霓虹,还有乡村的月光

彩虹行动·梦想的颜色

宣威市属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山区面积广阔。为增加经济收入,近年来外出务工的人员较多,很多山区学校中的留守儿童比例已超过80%,而其中,宝山镇留守儿童之家有106名留守儿童。由于父母迫于生计无法陪伴孩子成长,这些孩子们面临着物质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在此环境前提下,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关注乡村孩子们的教育现状,噢啦基金会联合噢啦环保回收平台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微博发起认捐活动,该活动不仅为宣威市的孩子们送上了精选的童书,更承诺以转发量认捐相应的金额,以此振兴乡村教育。与此同时,噢啦基金会还与宣威市彩虹行动社会公益协会携手,以“德智体美”为四个主题,在宝山镇留守儿童之家分别开展四期励志教育活动,并为孩子们送上“太阳包”,随着每期活动主题的改变,太阳包里的爱心物资也不尽相同。

在这四期教育活动中,噢啦基金会分别挑选了与之主题相对应的爱心物资:在第一期【遨游书香】的励志教育活动中,噢啦基金会为孩子们挑选了涵盖科学、人文、文学等多个领域的209本高品质童书;而第二期【科学智伴】活动,则为孩子们准备了装有趣味科学实验材料的“太阳包”爱心包裹,带领孩子们开启科学探索之旅;第三期【灵动之手】,噢啦基金会在“太阳包”中为孩子们准备了趣味手指画等趣味美术材料,如黏土、立体折纸等,希望能让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而在最后一期【趣味游园】的活动中,噢啦基金会策划了一场“趣味运动会”,并让孩子们以礼物盲盒的形式抽取惊喜礼物。

噢啦太阳蛋计划|教育不止城市的霓虹,还有乡村的月光

几场活动开展下来,孩子们明显比之前活泼开朗了许多。自此,噢啦太阳蛋彩虹行动四场“德智体美”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噢啦太阳蛋计划|教育不止城市的霓虹,还有乡村的月光

艺启行动·解惑青春期

在孩子们青春期的的发育过程中,总有些难以启齿的问题困扰着他们。其实,有关于“性与卫生意识”的话题在中国家庭中一直很少被提及。这或许是由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影响又或者是因为中国社会道德观还很保守。

为了加强对孩子们青春期的健康指导,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青春期的变化,噢啦基金会在今年五月举办的噢啦太阳蛋计划艺启行动的活动中,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4、5年级的孩子们,普及更多的生理卫生健康知识。

噢啦太阳蛋计划|教育不止城市的霓虹,还有乡村的月光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周期内,共为4-5年级的班级共开展了6次“我自己的身体”主题课程,课堂内容主要引导了孩子们认识自身身体结构并了解性别特征。

噢啦太阳蛋计划|教育不止城市的霓虹,还有乡村的月光

除此之外,孩子们在课堂之余还会接收到来自噢啦基金会的爱心礼物——噢啦太阳包,以此解决学生卫生巾、内裤不足问题,辅以生命教育课程帮助学生正确理解生命中必经过程,减少心理上的羞耻感,树立正确的生命认知,让学生能乐观积极地看待自身性别,快乐参与学校生活,同时噢啦基金会也希望孩子们能通过阅读的方式正确理解、接纳青春期萌发的对生理的好奇和关注,以及了解获取生理性知识的正确渠道和需要遵守的道德准则。

噢啦太阳蛋计划|教育不止城市的霓虹,还有乡村的月光

为了让更多人以环保的方式参与乡村振兴的公益项目,噢啦回收承诺每回收50kg衣帽鞋包/书籍课本或一台数码产品,噢啦基金会都将认捐一个爱心包裹给到乡村的孩子们,截止目前,噢啦基金会累计捐赠太阳包2483个,认捐金额合计近六万元。

少年强则国强,教育的资源不应只偏倚向城市的霓虹,更值得人们关注的,是乡村的月光。

实现梦想的过程从来都不轻松。但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坚持不懈的通过知识的力量强大自我,正如乡野间的向日葵,永远朝气蓬勃,永远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