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抖来云逛馆”第二季上线 14位故宫专家讲解文博知识

资讯 TOM    2022-08-23 16:48

8月23日,抖音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抖来云逛馆”计划推出第二季。新一季内容在短视频基础上,增加了直播形式,呈现故宫真实的历史文化,让公众能足不出户云游故宫、学习知识。

抖音方面介绍,故宫博物院直播将在8月23日举行,持续近5小时。本次直播正值处暑节气,故宫博物院5位研究人员将讲解宫廷服饰、钟表、茶文化等知识,揭秘在没有空调和风扇的古代,宫中人们如何度过夏天。

抖音“抖来云逛馆”第二季上线 14位故宫专家讲解文博知识

据了解,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抖音与故宫博物院推出“抖来云逛馆”计划,每期视频邀请故宫研究人员讲解与故宫有关的知识,并以主题合集形式呈现。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认为:“将这些小知识点连缀起来,就是一个知识面。”

据故宫介绍,第二季视频将带来更多的馆藏文物,如青铜器、珐琅器、漆器等,还将介绍文物保护、传统礼仪相关故事。目前,该系列视频已在@故宫博物院 抖音账号上线。

抖音“抖来云逛馆”第二季上线 14位故宫专家讲解文博知识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陈秋速讲解宝蕴楼历史

在青铜器合集中,来自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的研究员李米佳科普了古代青铜器。他介绍,青铜镜不但能照清楚人,而且和照玻璃镜完全不是一个感觉,比如唐代添加了高锡材料的青铜镜照出来有‘景深’感,看上去比实物小很多。类似的知识干货,还将在“抖来云逛馆”里持续更新。

据了解,故宫该系列视频还将在抖音青少年模式、青少年小程序中以专题形式呈现。对历史文化知识感兴趣的孩子和家长,可以进入抖音青少年模式和抖音青少年小程序,一起共赴文化之旅。

抖音“抖来云逛馆”第二季上线 14位故宫专家讲解文博知识

在故宫博物院院办公室主任、宣传教育部主任果美侠看来,抖音这种形式比较适应现在大家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或是学习的习惯,“博物馆学习本身是非正式学习,不像在学校有目标、有任务、有考核。它就是日常休闲,学多学少没有衡量标准,也没有硬性指标,和短视频的传播很合拍。”

在抖音,故宫相关内容备受网友欢迎。《2022抖音博物馆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故宫博物院相关视频获赞1.3亿次,位居抖音网友喜爱的博物馆第一名。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博物馆让文物在互联网中“活”起来。抖音上丰富的文博内容能激发人们对博物馆的兴趣,通过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观众能够感受文物的厚度与温度,进而更加理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