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摄影指导于辰:拥有“超能力”的幕后军师

资讯 TOM    2022-08-01 13:12

打开百科搜索“摄影指导”,释义为:拍摄影片时监督照明和摄影的人,主要负责将编剧和导演的概念转化为真实的影像。但事实上,摄影指导是一个距离导演只有一线之隔的人物,他们不仅需要像导演一样对于整部片子有一个深刻的全局性认识,同时需要执行和完成这些画面。摄影指导往往是决定一部影视作品质量的关键人物,对专业化、技术化有着更强的要求。于辰作为青年摄影指导的行业新秀,是毕业于纽约电影学院电影制作专业高材生,有多年剧本、散文创作经验,作为摄影指导参与三⼗余部电影项⽬拍摄,在叙事⽚、纪录⽚、⼴告、MV等领域均有涉猎,并在国际电影节中多次获奖、提名。今天我们跟新生代摄影指导于辰聊了聊,接下来跟她一起去看看摄影指导是如何完成摄影这门艺术的。

专访摄影指导于辰:拥有“超能力”的幕后军师

图:于辰

记者:请问您是如何走上摄影指导这条道路的?是什么促使您把摄影当做一个职业而不仅仅是爱好?

于辰:我本科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四年的本科生涯让我对汉语言文学有了充足的知识储备,大学期间对中文写作比较精通,平时也会写些剧本、散文。在学习汉语言文学期间,我突然想到,如果我的文字能够变成更直观的影像呈现到大众面前,那会是怎样的场景。于是,我在本科毕业后,又去纽约电影学院电影制作(导演)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因为对摄影兴趣浓厚,我平常非常关注摄影行业,学会了很多关于摄影的专业知识,那时候满脑子想的就是相机、镜头、拍摄手法,遇到不会不懂的问题就去学习,尽量减少自己的知识盲区。后来因为专业成绩不错,就被老师推荐去做摄影师。我觉得事业跟爱好的区别是,职业需要确认一个长远目标,并朝着那个方向付出坚实的努力,这样就可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职业道路。

记者:有人说,摄影是一门在普通的地方找到有趣东西的艺术,您在摄影的过程中收获了什么?

于辰:摄影是门全能艺术,我觉得我在摄影的过程中,收获了各项本领,逐渐成为全能王。我跟很多导游合作拍摄电影,掌握了电影创作各环节的专业知识,掌握了很多电影摄影方面的技术理论知识,学会如何将一个电影想法具象成一个影视作品。摄影指导是跟设备打交道的行业,这就要求我必须懂设备,包括各类相机、镜头、灯具的参数、特性及使用方法等。有的人可能会觉得,摄影只需要按下快门就行,完全不是这样,摄影还需要掌握多种后期制作技能,如:剪辑、声音处理、基本特效等,还要擅长Final Cut Pro、After Effect、Avid Composer、Pro Tools等各种后期软件。我除了做摄影指导,还做调色师,对调色软件DaVinci Resolve Studio也十分擅长。因为经常跟国外剧组合作,我现在也有一口流利的英语,擅长英文写作,我也很高兴能够成为中美文化传播者的一份子,将我们中国的优秀艺术展示给更多观众欣赏。我在摄影过程中收获的这些,都助力我在摄影指导这条路上走得更加长远,我也相信,我在这条路上坚持越久,学到的东西一定越多。

记者:全能王这个词确实非常适合您,我看到您在事业上可谓是全面开花,叙事⽚、纪录⽚、⼴告、MV……每一项工作您都做得非常出彩,想请您给我们列举一下您的作品。

于辰:我大多数时间都是泡在剧组里,担任过电影短片《Hey, Someone’s Here》导演、编剧;在电影长篇《美国邀请函》中担任DIT(数字成像技术人员)及B机掌机;在马丽、常远、魏翔领衔主演的电影喜剧《小伍哥》中,我的岗位是场记,跟各位优秀的演员学习到很多知识。其实摄影意味着不断探索,这些年我也尝试了不同的摄影作品,拍过的广告有:潘婷“New York Fashion Week x 王菊”广告、纽约少儿时装周宣传⽚、Super Commander宣传⽚、KiKi键盘、The Egg House 展览宣传⽚、南京自贸区周年汇报片、溧阳旅游⽂化宣传⽚、欧莱雅紫熨斗眼霜 x 朱⼀⻰TVC、易水湖当代青年艺术展 。纪录片的话,我拍过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孙悦的纪录片,还有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书法全集收藏纪录⽚,以及2018 TNS x Fordham Spring纪录片。包括黄健翔主演的网剧《No Rules》 、高晓松漫游式脱口秀《探世界》、腾讯微视 “2021年最下饭的王者荣耀赛事栏目”《王者开涮了》,这些节目我都作为摄影指导参与其中。

记者:您的作品曾多次获奖,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下您的作品都获得过哪些奖项。您认为您能获奖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于辰:由我担任导演、编剧、摄影指导的《Hey, Some One’s Here》曾获得New York Cinematography Awards最佳摄影奖、New York Film Awards最佳摄影奖、Indie Short Fest 最佳短片奖、Global Film Festival Award最佳短片奖、Top Shorts Film Festival 荣誉提名最佳摄影、Los Angeles Film Festival 荣誉提名最佳摄影;我担任摄影指导、调色师的《What The Hell》曾获得Festigiou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最佳喜剧片、Los Angeles Film Awards 最佳喜剧片、Top Shorts Film Festival最佳喜剧片;我担任摄影指导、调色师《阿卜杜拉》获得Best Children Short Gold Award 最佳独立短⽚奖、Best Student Director Gold Award最佳独立短片奖;我担任摄影指导、调色师的《Tree Hole Owl》获得Stockholm City Film Festival - Finalist、Europe Film Festival 最佳短片奖。摄影是一份充满忙碌的工作,这些奖项是对我忙得不可开交的日子的一点奖赏。我属于“给我一点甜头儿就更拼命”的类型,摄影这份工作获得的点点成绩,更加激发了我学习的潜能。

记者:摄影是典型的创意工作,请问您平时会从哪里汲取创作灵感?

于辰:身为创意工作者,总有思维枯竭的时刻,这时就需要给自己补充能量。对我来说,书籍和影视是我的能量补充剂,对创作型人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平时喜欢看摄影类、心理学类的书籍,日常兴趣爱好之一就是看不同的影视作品,学习钻研其他人的拍摄手法。在学习别人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在逐渐提高。除此之外,我觉得还要保持对新事物的热情,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不要给自己过多约束,坦然地面对生活给你的一切,多听多看多思考,视野就会变得更加开阔。

记者:请问您近期将会有哪些作品跟大家见面?想听您谈谈对未来的规划。

于辰:2018-2021年,我跟EnMaze Picture惊迷影视签约,日常就是中国美国两地跑;2021年,我有幸与CAA中国合作。CAA也就是创新艺人经纪公司,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精英人才经纪代理公司,我担任了《林深见鹿》视觉指导,《黑土无言》摄影指导,期待这两部待播作品能尽快跟大家见面。

摄影的魅力,在于瞬间,在于真实,更重要的则是在于感悟。通过跟于辰的交谈,相信大家更加明白,我们台前所看到的摄影画面,背后其实凝聚了无数摄影指导的精华创意。于辰作为镜头之后的摄影指导,正是透过锐利的视角和创新的思维,为我们带来无限的遐想与思考。现在的于辰已经在摄影指导行业崭露头角,我们期待未来的她更加光芒万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