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ODIVA|芯启源发布数据基础虚拟化及加速开发平台

资讯 TOM    2022-08-01 13:54

7月27日,以“数字基建新模式 绿色低碳新势能”为主题的浙江省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技术联盟首次交流会在杭州举行。芯启源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在此次联盟交流会中发布了为开发者打造的全面开放的数据基础虚拟化及加速开发平台CODIVA。

CODIVA|芯启源发布数据基础虚拟化及加速开发平台

芯启源董事长、CEO 卢笙(中)

信通院华东分院副院长廖运发(右)

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加宏(左)

中新社、第一财经、科技日报、澎湃、半导体行业观察、爱集微、芯榜等1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与了媒体见面会。

芯启源产品市场总监曹辉详细介绍了CODIVA平台功能及运行方式,芯启源董事长、CEO卢笙就记者提出的芯启源的开源理念、CODIVA平台具体内容及优势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

CODIVA|芯启源发布数据基础虚拟化及加速开发平台

媒体见面会现场

什么是CODIVA?

芯启源产品市场总监曹辉介绍,芯启源CODIVA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可以基于芯启源DPU进行灵活高效编程的开发平台。当前是一个数据的时代,而几乎所有数据基础设施都采用了虚拟化技术,CODIVA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虚拟化及加速的开发平台。

CODIVA|芯启源发布数据基础虚拟化及加速开发平台

芯启源产品市场总监 曹辉

通过CODIVA,芯启源的合作伙伴和业内开发人员可以利用平台开放出的成熟API接口,快速构建更加适合自身业务系统的网络、安全、存储、管理等数据基础设施,满足当前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新业务需求。

CODIVA|芯启源发布数据基础虚拟化及加速开发平台

为什么推出CODIVA开发平台?

卢笙在媒体见面会中表示,纵观现代新技术发展历史,在Linux、OpenStack、kubernetes等当前最重要、使用最广泛的技术的成熟过程中,开源社区发挥了极其重要、不可或缺的作用。

正因为这些社区和平台,各家产品才能以通用的语言进行业务上的表达。而DPU作为一种为数据而生的新型基础算力设施,在起步阶段就应该有统一的语言和规则,否则后续的发展必然步履维艰。

CODIVA|芯启源发布数据基础虚拟化及加速开发平台

芯启源董事长、CEO 卢笙 见面会现场

卢笙回顾芯启源自身经历,表示芯启源从创始之初就开始运营自己的DPU开源社区,拥有非常丰富的社区运营和互动经验,社区内全球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大咖云集,碰撞出很多先进的思想火花,也保证芯启源DPU一直沿着富有远见和正确的方向前行。

芯启源的开源开放之路

芯启源从成立之初就秉承着开放开源的思想,也参与了众多国际上非常重要的开源项目,如Linux、OpenStack、DPDK、OVS、P4、Kube-OVN等。

CODIVA|芯启源发布数据基础虚拟化及加速开发平台

基于芯启源CODIVA平台的软件在跟随社区标准化的同时,将自身代码贡献合入开源社区与平台,可方便用户快速对接适配。

vDPA技术的前身,就是芯启源开源并贡献到社区,为采用了加速技术的虚机同时实现热迁移,提供了最早的解决方案,并被国际一流厂家广泛使用。

CODIVA如何为用户提供更灵活的能力

从当前业界发展趋势看,不同的领域和场景越来越碎片化,等待硬件迭代来满足多种场景已经无法满足时效性要求,需要从硬件定义向软件定义转变。

同时,千行百业、海量用例的需求各不相同,尤其是伴随着边缘计算、5G、AI、云游戏、超清视频流媒体、在线直播、区块链、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和行业兴起,“计算”的概念一直在被不断拓宽边界。要体现出芯片的个性化、定制化、配套化、差异化,则需要通过软件。

芯启源DPU的架构是以灵活软件驱动的高性能硬件架构,CODIVA平台的核心和底座就是DPU。芯启源DPU的软件原生即支持硬件加速,为硬件加速而设计:芯启源DPU在最初设计时,就采用控制面和数据面分离的思想,把数据面下沉到硬件网卡,从而实现软件定义、硬件加速。

CODIVA可以为DPU相关用户带来哪些好处?

降低门槛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传统ASIC架构已经无法适应。虽然通常来说,DPU都具备可编程能力,但要求用户去理解和编写底层代码,大大限制了DPU的使用范围。

为使广大用户等能更多更快地采用DPU,同时为自己的业务助力,芯启源推出了CODIVA开发平台。将芯启源DPU的能力以接口对外提供,大大降低了用户对DPU编程的门槛,使更多的行业开发者参与进来,用DPU为自己的应用赋能。

CODIVA|芯启源发布数据基础虚拟化及加速开发平台

业务加速

通过CODIVA,芯启源的合作伙伴、应用开发者以及基础设施运维管理员,都可以实现对芯启源DPU所有能力接口的调用和访问,极大加速和缩短了基于DPU构建和整合新应用的周期。CODIVA可以让业务人员更加聚焦在自己的应用,而非底层架构,这也正是云计算思维的体现和契合。

代码平滑

随着版本的迭代,传统硬件上基于业务定制开发的用户代码会逐渐无法实现平滑继承,用户不得不基于新一代的硬件进行重新编码。通过CODIVA平台,芯启源所有DPU都基于同样的开放开发逻辑设计和运行,各模块的对外接口保持一致性,从而可以实现跨版本兼容性,使得用户代码可以在以后的DPU版本中平滑继承并运行。

正是看到了上述必要性,芯启源为合作伙伴和开发人员提供了基于DPU的开发环境和工具CODIVA,以便快速创建更加高性能的业务应用。

未来,CODIVA平台将通过与社区的携手合作,让开发者更快速的熟悉芯启源的DPU并与自身业务结合,帮助客户更快地开发领先的应用及服务。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更多的帮助,为新科技新基建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