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方太:以“1+4+5+N”智能制造新模式赋能行业智造转型

资讯 TOM    2022-08-01 15:10

日前,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主办,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单位承办的2022年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站·宁波)暨第二届未来智造大会于浙江宁波举办,国内知名院士、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专家、全国重点工业企业出席本次大会,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模式与新路径。作为国内高端厨电领军品牌,方太应邀参会,并就《方太“未来工厂”建设探索与实践》进行主题分享,为厨电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行的参考样本与先进典范,赢得了现场一致好评。

方太:以“1+4+5+N”智能制造新模式赋能行业智造转型

从“制造”向“智造”,开辟行业智能制造“1+4+5+N”新模式

伴随着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上制造业劳动人口红利消失,传统制造行业都在积极探索精益智能制造的转型之路。与此同时,为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去年12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在政策与技术双重利好的加持下,智能制造的浪潮已经来临。事实上,在探索制造转型的这条道路上,方太在2008年便已然先行,并不断拾级而上,走出了独特的智造转型之路。

从独创行业第一条油烟机自动化冲压连线、第一条油烟机智能自动组装线、第一条热水器智能装配线、第一条水槽洗碗机CELL线,到打造行业库存最大的立体仓库、最长的成品输送线系统等,方太以多个“第一”持续领跑行业。

基于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方太开创性地打造出一套高端厨电产品智能制造新模式——“1+5+N”全流程网络协同智能制造新模式,实现了信息化和自动化的制造升级改造。为顺应智能制造浪潮及自身转型升级需求,方太进一步加码智造转型,将原有的“1+5+N”模式迭代升级为“1+4+5+N”全新模式,通过将1套中央控制系统升级为1个方太中控大脑,建设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决策及网络化协同四大核心能力,并持续强化设计、计划、供应链、制造、销售服务五大核心业务,以及打造赋能方太供应生态链及同行业N个场景的解决方案,形成引领全国厨电行业制造的新模式。

方太:以“1+4+5+N”智能制造新模式赋能行业智造转型

据悉,方太智能制造新模式从2017年便被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并于2020年5月以90.8分通过验收,如今已累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0余项。而方太也成功入选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多次证明了其智能制造升级路径的领先性与可行性。

数据驱动+协同驱动,构建厨电行业智造转型新样本

作为厨电行业智能制造的引领者,方太在智能制造这一赛道敢为人先,通过系统全面的变革,彻底颠覆传统制造模式并持续更新迭代,实现从“1+5+N”到“1+4+5+N”的智造模式进阶,这一系列成功的实践经验与转型成果将为行业的整体智能化提供示范。

方太高端厨电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执行负责人范旦良表示,实现智能制造有几点成功要素,一是以数据为驱动,从传统统计分析向大数据应用,让企业发展快速跟进业务客观发展;二是跨系统间协同,各系统间高层需高度关注与支持。此外,研发、供应链、IT、营销服务等共同协作是未来工厂成功的保障。

方太:以“1+4+5+N”智能制造新模式赋能行业智造转型

而方太的高端厨电产品智能制造新模式,在实现全流程协同制造方面也是下了一番功夫:通过重点围绕MES、APS、SRM、WMS等核心业务系统建设,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与业务间的协作,有效支撑品质改善及效率提升,节省直接/间接人员上百余人。与此同时,方太通过应用机器人、AGV、IoT、RFID、CCD等核心技术,将信息转化为数字,传递给方太中控大脑,指导上下游流程。而方太中控大脑也可基于虚拟工厂、数据驾驶舱、算法模型,实现数据的开放、互通与共享,从而达成高效的集成管理,有效提升整体决策效率。

此外,方太还打造了研产销一体化闭环,贯穿研发、生产、市场、渠道、消费者、售后多个环节,通过高效协同驱动,能够让研发与生产更快速地响应市场需求,从源头上满足消费者对美好厨房生活的更多想象。

据了解,与传统制造模式相比,方太的“1+4+5+N”新模式助力生产效率提升36.8%,运营成本降低22.9%,产品开发周期缩短30.3%,能源利用率提高10.2%。

除了数据驱动与协同驱动外,范旦良还指出,数字化人才储备也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对此,方太通过建立“外引内育”的人才供给机制,借助向外引进、对内培训、标杆学习等方式多管齐下,不断拓展智能制造相关专业人才储备,为进一步的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

如今,智能制造正为制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加速赋能,行业需要成功的智能制造转型标杆,以其示范引领效应,为转型升级路径带来更清晰的指引。作为厨电行业的先行者,方太一直走在智能制造的前列,其成功的探索与经验将为行业制造转型注入强劲动能,带动行业实现全新变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