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零碳创新企业哪家强?远景、红杉、春华联手打造绿色科技生态

资讯 TOM    2022-08-12 18:08

为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打造绿色科技生态和绿色新工业体系尤为关键。在8月9日举行的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携手春华资本重磅推出零碳领域的先锋科技企业路演,分别从“电池技术的未来方向”“新工业的动力”“碳中和与数字化”“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利用发展之路”四个主题方向进行创新技术和理念的交流与碰撞。

为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向零碳领域转化,持续推动碳中和创新技术在新能源、数字经济、智慧交通等多领域的价值重构,远景与红杉中国成立了全球首个百亿碳中和基金——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旨在投资和培育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赋能零碳科技创新生态,推动构建一个全新的绿色工业体系。

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合伙人左林表示:“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是远景一贯的使命。碳中和的愿景必然驱动一次全球的绿色能源转型和绿色工业革命,这些革命又必然发端于很多具体的材料、工艺和装备创新,要在这些众多的变化中见微知著,洞察局部创新的产业价值,并扶持创新企业成长成为重要的产业力量,必须借助丰富的产业经验和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波动性是风光新能源的基本属性,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系统必然会产生大量的平衡需求。而各种储能技术都有机会在零碳未来找到自己的战场。首先,锂离子电池技术在安全性和能量密度上依然有不小的进步空间;其次,未来电网的平衡对于大规模、低成本的长时储能技术有巨大的需求,而液流电池是目前技术上最成熟的解决方案

本次路演活动上,第一个重磅话题是电池与储能技术。锂电技术方面的创新企业纳力新能源、液流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大连融科能源、中科深蓝汇泽、恩力新能源四家创新企业分享了在各自领域技术上的突破了。其中,融科储能和中科深蓝汇泽新能源等企业聚焦在储能领域,通过研发新的关键材料,利用高可靠性,高效率的电池系统集成技术来实现电池领域的突破和创新。

新工业的动力这一主题,德默特、百福安、格罗夫·内蒙古中极氢能车辆制造三家等企业做了路演。他们将目光投向了合成生物学,以此实现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以及商业化,并提供可持续化发展的解决方案,加速绿色新工业变革。

零碳创新企业哪家强?远景、红杉、春华联手打造绿色科技生态

图说:大连融科能源总工刘宗浩

 

在德默特看来,微藻拥有非常显著的经济价值和环保效应。而德默特的核心技术就是用合成生物学的手段进行藻种的创制,利用光碳制造技术平台,开发微藻细胞工厂所匹配的生物制造系统,以此来实现微藻级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以及商业化;百福安则致力于用新一代的生物催化技术做手性分子生物的合成。在百福安看来,生物合成技术将对传统产品的生产方式实现颠覆性替代,使得产品生产过程更加低碳且环保,是实现整个碳中和的技术突破和取代。

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能碳管理系统构建对推动工业脱碳至关重要,易碳数科、北京数极智能科技和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就数字化与碳中和等话题进行路演。

零碳创新企业哪家强?远景、红杉、春华联手打造绿色科技生态

图说:德默特生物创始人韩丹翔博士

 

此外,在向零碳时代转型的过程中,传统的煤炭能源依旧是赖以为系的基础负荷,如何实现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利用发展之路,亦是一项重要的课题,鄂尔多斯市也在积极推动传统煤炭企业的转型。其中,神舟煤炭和久泰集团提出了以含氧化合物为核心,发展可降解塑料和高端聚酯等高附加值产品作为未来煤化工的发展方向,利用新能源材料,可降解塑料和高端工程塑料为碳中和、碳达峰做出应有贡献。

作为中国最早由投资机构和产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碳中和专项基金,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自成立以来便汇聚了远景和红杉各自的优势,助力一批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储能、氢能、绿色工艺、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成为先行者,并推动他们成长为改变行业乃至世界的成功企业,从而为中国和全球的碳达峰、碳中和事业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在引领零碳创新企业深入新能源产业方面,远景率先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其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已经投产,目前已入驻了9家新能源头部企业,初步形成了以远景为龙头,华景、万锂泰、镕锂为配套的电池及储能产业链;以隆基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链;以美锦国鸿、协鑫集团为龙头的氢燃料电池及绿氢设备制造产业链;以上汽红岩、捷氢科技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助力驱动行业进行零碳转型。

“在构建全新生态领域环境上,我们依旧需要大力推动零碳技术的更迭创新,未来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将始终做好赋能企业创新这件事,通过与更多高新企业的携手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零碳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左林表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