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商平台打击盗版图书面临三大难题 专家建议多方协同共治

资讯 TOM    2022-08-24 18:07

近日,抖音电商“图书版权保护开放日”举行。现场,专家学者、出版社和电商从业者代表共同探讨了保护正版图书的重要性、难点和解决路径,并呼吁社会各方合力共治、营造健康图书行业发展环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指出,电商平台上的图书盗版具有很多新特点,给打击盗版带来了判断难、治理难、协作难三大难题。

电商平台打击盗版图书面临三大难题 专家建议多方协同共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

 

“低价不等于盗版”,刘晓春在发言中提示大家要厘清图书盗版问题的复杂性,并对打击盗版图书遇到的三大难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因为跨平台交易,购买鉴定链路较长,各种不确定情况较多等原因,导致平台在治理盗版图书时无法事先进行全面有效的判断;同时,商家版权意识薄弱、个别不法商家存在侥幸心理,以及盗版产业链成熟和盗版商家多账号作案等因素,均加剧了平台治理的难度。此外,线上线下配合难、单兵作战难以形成联动效应以及层出不穷的个体模式,也让平台治理面临协作难的问题。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颖指出,“仅仅依靠平台,无法实现电商平台图书版权保护的健康生态,只有通过多主体共治、线上线下共治才能达成治理目标。”

电商平台打击盗版图书面临三大难题 专家建议多方协同共治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颖)

 

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理事长、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何光宇也表示,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多方合作。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也将持续与抖音电商等平台开展全面合作,探索数字经济时代下图书版权保护的有效道路。

机械工业出版社营销销售中心副主任李双磊、抖音电商创作者@清华妈妈马兰花 也积极参与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权利人、出版机构、消费者、电商平台、行业组织也有必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问题识别、线索提供、信息共享、联合行动、共同惩戒等方面联动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打击盗版侵权,维护健康的图书行业生态环境,实现多方共赢。

抖音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负责人冯呈介绍,2021年,抖音电商已上线知识产权保护平台IPPRO,并构建了针对盗版的主动防控体系。截至今年8月,平台已为超过7300个权利人和11000份知识产权备案维权提供了服务,受理侵权投诉超5.7万次,删除侵权链接超6万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