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床垫的高端线谁又能扛起大旗?

资讯 TOM    2022-08-02 15:55

近年来,中外品牌在高端市场上的博弈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的竞争中,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已经成为了国产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最大底气。这股风潮,也开始从技术最前沿的赛道逐渐吹向国内诸多行业。

在万亿的睡眠经济赛道加持下,中国床垫行业再掀新一轮发展热潮,国产床垫品牌开始向被国外大牌长期占据的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科研应成为企业的长期主义】

从全球床垫产业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掌握核心技术是扩大市场份额,冲击高端市场的关键。

1983年,美国舒达首次在旗舰产品“Perfect Sleeper”中推出了连续弹簧系统“妙而扣”,顺利在美国床垫市场上打出了名气,跻身进了全美销量TOP3行列。不久,诞生于德克萨斯州休斯顿郊外的“丝涟”品牌也加入了弹簧革新的浪潮中。1988年时,丝涟靠着其自主研发的美姿感应弹簧PostureTech成功登顶美国床垫市场。这些外国品牌刚一进入中国,就靠着技术及制造上的优势,实现了对国内高端床垫市场的降维打击。

但国货没有放弃追赶。1984年,刚刚起步的喜临门锚定了科研创新之路,持续深耕研发以提升睡眠健康。但科技的发展无法一蹴而就。12年后,喜临门研制出了国内首张超声波袋装弹簧床垫,实现了国内床垫产业在该技术上零的突破。

在2012年喜临门上市后,公司对研发的投入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在2012至2021年,喜临门总计投入研发费用超6亿元,增长逾500%。

中国床垫的高端线谁又能扛起大旗?

2020年,喜临门发布的空气弹簧技术备受瞩目,颠覆了国外床垫品牌“技术垄断”的时代,搭载了这项技术的Smart 1也成为了国内专利最多的床垫单品。

如今,已经成为行业龙头的喜临门正通过多年来积攒的科研优势,实现从床垫品牌到睡眠科技品牌的跃迁。

【“科研”正在“变现”】

坚持研发投入,走科研创新这条路一直是风险重重,不过当量变足够引起质变时,科研所蕴含的变现能力也是非常可观的。

今年7月17日,喜临门已上市十年整。与1984年起步时相比,喜临门这十年几乎是呈爆发式在增长,这得益于此前数十年的技术底蕴。

中国床垫的高端线谁又能扛起大旗?

近十年来,我国床垫产值复合增速达10.8%,但睡眠经济加速崛起的风头甚至盖住了已经迈入“快车道”的床垫产业。据《2021-2025年中国睡眠经济市场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2030年我国睡眠经济市场将突破万亿元。

风口下,市场内涌入无数新、老企业,创新的形式千奇百怪,但实际上的规则其实没有改变——行业创新需要科技引领,而技术突破需要时间沉淀。

从这点来看,在睡眠科技上早有准备的喜临门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在床垫这个基本盘上,喜临门凭借近40年的投入,至今已拥有近千项的专利,领跑行业;净化甲醛、气体弹簧、抗菌防螨双核等围绕改善睡眠环境打造的技术,为喜临门向睡眠科技品牌转型提供了技术条件;连续10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开展中国睡眠指数研究,并推出了国内首部睡眠蓝皮书。

中国床垫的高端线谁又能扛起大旗?

从效果来看,喜临门的这次转型无疑是成功的。数据显示,喜临门总营收从2012年刚上市时的8.97亿,增长为77.72亿元,增长766%;净利润从2012年的1.01亿,增长为5.59亿元,增长452%。

在营收增长的背后,是喜临门坚持科研的路线被高度认可的体现。2021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喜临门床垫作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为征战赛场的中国运动员提供运动睡眠支持和保障。

中国床垫的高端线谁又能扛起大旗?

放在更大的维度上看,不只是喜临门,如今走在这条路上的中国企业几乎都在向着国内领先、乃至全球领先发起冲击。

要想避免高端市场再次被国外企业垄断的情况出现,通过科研掌握核心技术是如今拥有全球视野的中国企业的必修课和共识。在这条路上,沉下心来“科研”,是未来能够“变现”的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