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博动漫启动“超元星计划” 见证新虚拟偶像诞生与成长

资讯 TOM    2022-08-03 13:35

8月3日,微博动漫宣布启动“超元星计划”,将对招募的虚拟偶像提供全方位扶持,并与业界合作孵化更多虚拟偶像IP,打造行业头部标杆案例。微博将推动虚拟偶像借助社交媒体平台与上亿用户直接交互,通过多元的内容延长生命周期,获得更多的潜在跨界和合作及商业机会。

微博“超元星计划”将联动乐华娱乐、咪咕、VSPN、蓝色光标等运营机构,燃也文化、十二栋文化等形象开发机构,以及STEPVR、蔚领无界等技术公司,通过产业链上各类企业的紧密合作,同时结合微博平台资源,共同为行业提供从制作、内容宣发,到行业影响力提升等全链路解决方案。

微博动漫启动“超元星计划” 见证新虚拟偶像诞生与成长

三大赋能贯穿产业链共同推动虚拟偶像成长

过去五年,国内二次元圈层用户崛起。艾瑞咨询披露,二次元用户规模在2020年突破4亿大关,并预估在2023年有望达到5亿。各路资本同时闻风而动,二次元虚拟偶像市场商业价值得以释放,洛天依等初代虚拟偶像热度开始走高。进入2020年,技术和内容推动虚拟人发展加速,传统二次元类虚拟偶像外,超写实类、明星类等各类新类型虚拟偶像出现,市场进一步丰富。

借助以往在二次元领域的布局,微博动漫计划面向虚拟人行业输出行业一体化完整解决方案,原创内容生产和优化升级方案,以及公私域流量打穿突破既定圈层方案三大能力,帮助虚拟人由“角色”成长为“偶像”,建立角色IP社交资产的同时,实现借助社交媒体平台完成破圈影响力的构建。

此次超元星计划微博动漫将面向全球各类虚拟偶像发起招募,进一步丰富微博平台的虚拟人生态,孵化不同类型和方向的虚拟偶像IP。微博动漫将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虚拟偶像的需求打造差异化的扶持计划,使得入驻虚拟人可以得到全方位资源的支持,,构建属于其独有的社交资产。与此同时,微博还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对有意向打造虚拟偶像的产业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和内容创作加持,多方协力一起推动新虚拟偶像的诞生。

为了进一步帮助虚拟偶像破圈,微博动漫将利用其独有的内容运营优势,通过符合虚拟偶像特点的活动为其IP增值赋能。

结合二次元类虚拟偶像的特点,微博动漫首次将虚拟偶像引入全年重要品牌活动。微博将邀请众多娱乐明星和平台大V与虚拟偶像通过连麦合唱等多种形式组成一场“虚拟偶像夏日公益歌会”,活动所得将用于平台公益项目。对于超写实类虚拟偶像,明星类等其他类型虚拟偶像,微博动漫目前也在跟明星、时尚美妆等垂直领域策划多领域、多玩法的趣味活动去吸引更多用户参与到活动中,通过趣味玩法进一步了解这些新兴的虚拟偶像。

不仅如此,微博动漫还将帮扶有意进入这一领域的玩家。与形象开发和虚拟技术等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产业内更多虚拟偶像的诞生,力图通过多元化的人物和外形设定覆盖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使得整个行业生态更加健全。

承载新型社交关系赋能IP成长和释放价值

所谓“虚拟人”,是指以虚拟形式存在,具备拟人化特征的虚拟形象。随着相关技术逐步落地,应用场景持续拓宽,面向用户需求的虚拟偶像的产生也顺应了当下的新消费需求。尤其是Z世代网民规模持续上升,他们在不同的互联网场景拥有更高的活跃度,更重要的是他们对虚拟场景高度适应,这将推动虚拟和现实的边界进一步融合。

现实人与虚拟人的互动将催生新类型的社交关系,而微博天然承载了这一关系的落地,并将赋能虚拟角色具备健全的IP属性。具体来说,面对用户的虚拟人被创建后,其需要在微博这类社交媒体平台上参与互动,完成由“角色”到“偶像”的成长之路。一方面,从公域上,通过热点事件、跨界事件和品牌活动等维度,全面提升虚拟偶像的参与,为其破圈形成声量基础,另一方面通过社群等私域场构建虚拟偶像的用户粘性,升级IP的整体影响力。

尤其是二次元类和写实类虚拟人这两大类虚拟角色更需要社交资产的积累提升自身的价值,从而在更长的生命周期中积累并释放价值。A-SOUL、洛天依这些虚拟偶像开通微博后,以其自身份参与用户翻牌、参与直播、品牌代言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触达用户,提升了角色真实度,进而增强了用户粘性。

截至目前,已有近70家机构及公司的约300位虚拟偶像入驻微博,并且入驻规模正在成倍增长。不仅如此,这些虚拟偶像发布的内容得到广泛传播,博文曝光量和互动量都在环比翻倍增长。一手打造虚拟女子偶像团体A-SOUL的乐华娱乐在2021年底又推出了虚拟偶像男子团体量子少年。这一次乐华与微博合作,“楚枫”“慕宇”“泽一”和“祥太”通过发布不同内容类型的博文,展现出不同的性格,成功在微博积累了种子粉丝,三个月时间粉丝量增长超过百万。

与此同时,成熟的明星艺人们推出自己的虚拟身份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虚拟分身可以帮助他们与用户“近距离”接触,并在外部环境制约下解决活动范围限制的问题。可见的是,一些流行歌手和偶像团体已经开始通过虚拟形象举办线上演唱会或者粉丝见面会。真实和虚拟的互动,也有利于打造他们不同于以往人设的另一面,帮助他们吸引更多人群的关注。

短期来看,虚拟偶像通过参与微博热点话题触达更多的用户,丰富了微博平台消费内容的形态和模式。2021年年底,初音未来、洛天依、量子少年、许星悠等62位虚拟偶像参与了寅虎年拜年活动“虚拟角色云拜年”,通过图文和视频等不同方式为用户献上新年祝福,发送微博超过120条,累计视频播放量达221万,活动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近五千万。

长期来看,虚拟偶像的形象有望占据用户心智和与用户形成长期情感积累,并通过技术进步和场景拓宽产生更为丰富的互动形式;微博平台也将成为虚拟人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是行业构建IP和推动IP产生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作为中国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已成为行业头部玩家的聚集地,而虚拟人拥有一个认证的微博账号将成为行业习惯动作。对于此次招募和扶持,微博动漫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招募和扶持虚拟偶像计划,微博将为行业赋能,帮助虚拟偶像通过与用户高强度实时互动建立强渠道和商业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