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懂车帝CPS模式明年起全国切换 助力汽车交易提质增效

资讯 TOM    2022-08-26 14:16

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存量博弈时代,产业价值链正在加速重构,高增长时期掩盖的很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上半年《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报告》显示,只有18.1%的经销商完成了上半年的销量目标,汽车流通领域正在经历严峻挑战。

8月25日,以“真效变革”为主题的懂车帝行业研讨会在成都举行,20多家头部主机厂嘉宾a、10余位资深媒体人针对客户线索泡沫、成本难以度量、管理效率低下等行业交易痛点展开讨论。在活动现场,懂车帝正式推出CPS交易解决方案,从2023年起,所有经销商会员产品将从CPT模式切换为CPS模式,助力汽车品牌和经销商完成真实高效的成交转化,实现交易成本的精准度量。

懂车帝CPS模式明年起全国切换 助力汽车交易提质增效

懂车帝总裁何戬

 

“今年是懂车帝五周年。在过去的五年里,懂车帝已成长为具备完善内容生态的汽车媒体平台,实现内容生态年阅读量突破千亿。面向下一个五年,我们要用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发展,实现汽车交易效率提升。”懂车帝总裁何戬表示。

懂车帝产品副总裁卢华表示:“在CPS模式下,品牌和经销商能够度量每一个成交用户的成交成本。经过近一年的试点,懂车帝CPS的效果得以体现。我们希望和主机厂、经销商伙伴们一起,实现数字化驱动的获客和转化提效,发现经销商运营薄弱点并引导经销商改善,最终高效的实现品牌的成交增量,共同推动行业正向发展。”

懂车帝CPS模式明年起全国切换 助力汽车交易提质增效

懂车帝产品副总裁卢华

 

五周年后的新思考 全新模式“破局”行业痛点

懂车帝从2017年成立至今,五年来一直坚持为用户带来真实的看车内容、选车参考和买车助力,并以“高质量”和“真效果”服务主机厂和经销商客户。如今的懂车帝内容生态每年的内容阅读量已突破千亿量级,也已成长为值得信赖的汽车交易服务平台。

2018年懂车帝正式上线会员产品,在与厂商对接过程中越来越真切的感受到垂媒会员产品已不再适用传统模式。当前,传统的垂媒会员产品多为CPT模式,即Cost Per Time,厂商及经销商按使用时长或使用周期(一般按1年计)来支付线索费用。

但这一模式因产品服务完成于线索递交,垂媒为了营收增长过度追求线索数量,线索质量被长期忽略而产生诸多问题,对卖车真实成交也没有明显改善。在CPT模式下,卖家不需要为成交实质性负责。

在买家和卖家的双向驱动下,线索泡沫就出现了,很多低质渠道的线索涌入,线索量在增加,需要花更多的精力跟进和筛选,但“增量线索”并没有带来“增量成交”。2021年汽车经销商供给的线索总量暴增至将近6.6亿,但乘用车全年销量依旧在2100万左右徘徊。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业态下,主机厂和经销商亟需找到更科学高效的线索开发和管理手段。站在五周年的节点上,懂车帝第二个五年的增长曲线又是什么?在何戬看来,懂车帝希望利用自身流量能力、提效能力、供应链能力和产业互联网协同能力,助力汽车行业提升交易效率,CPS模式的卖车通佣金版产品就是其中之一。

所谓CPS模式,即Cost Per Sales,车企及经销商按成交量支付线索费用。在CPS模式之下,懂车帝向厂商提供的不再是“线索服务”,而是更直接地“成交服务”,进而赚取成交佣金。“我们不需要为了所谓的‘线索繁荣’去努力,我们的动力是贡献更多的增量成交。”卢华强调。

懂车帝CPS模式明年起全国切换 助力汽车交易提质增效

全链路数据赋能多重优势构建 CPS模式引领变革

据悉,懂车帝CPS解决方案会重点围绕C端和B端两个核心方向去做产品和服务的落地,以此推动C端实现服务转型和获客模式的进化,助力B端更好的获取线索和转化提效。

基于此,懂车帝在会员产品线索机制、沟通模式、数据对接和提效共建等四大方面,进行革新和升级。旨在挤掉行业线索泡沫,与主机厂、经销商站在同一个战线上,以成交为目标为效果买单。

CPS度量的是每一个成交用户的成交成本,主机厂和经销商购买的是成交服务,对平台的成交贡献付费。懂车帝希望通过推动CPS,帮助主机厂实现数字化驱动的获客和转化提效,能够清晰地评估什么渠道是划算的,能够发现经销商运营薄弱点并引导经销商改善,最终高效的实现品牌的成交增量。

在建设线索引擎方面,懂车帝从全社会渠道触达潜客用户,基于链路数据来校验和优化各个渠道的成交成本,经过1年迭代,实现外部渠道线索CPS成本75%优化。通过线索引擎,能够帮助厂商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线索,提高增量成交和市场占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打通是实现度量的基础,帮助提高全链路数据质量,推动数据治理。懂车帝、主机厂和经销商数据、用户平台线上数据、线下服务数据都将打通,构建全链路数据基础。

事实上,CPS将帮助厂商获得更完整、准确全链路数据,有标准的度量并获得更多线索,数据将驱动决策,提高网络获客和成交效率,提高市场占有率并降低经销商运营成本。从流量原点挤掉线索泡沫,推动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级。

懂车帝CPS模式明年起全国切换 助力汽车交易提质增效

重庆CPS试点效果远超CPT 明年起全国范围切换

懂车帝从 2021 年开始在重庆地区率先实施 CPS 会员合作模式的试跑,并与多家品牌深度合作全国试点。根据规划,CPS模式将在2023年全量推广使用。

目前重庆地区约有530家经销商门店,经过一年的试点,使用卖车通佣金版的有523家,商家覆盖率达到95%以上。同时,商家成交效率普遍提升,过去成交率低于1%的商家,从原有的200家左右降低到如今不到100家;转化率高于2.5%的头部商家原来是142家,现在超过200家。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地区切换CPS商家的单月成交率领先全国CPT商家约32.6%,市场效率实现整体跃升。另外,懂车帝还在该地区实现了深度合作品牌的规模突破。

今年1-6月重庆CPS与全国CPT商家成交率对比数据显示,CPS模式在成交率的月度对比上重庆的商家全面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单月成交率最高领先全国110.8%。今年1-6月平均成交率,重庆地区领先全国46.9%。

懂车帝CPS模式明年起全国切换 助力汽车交易提质增效

懂车帝经销商产品负责人牟寅飞

 

“从品牌的角度,在整个行业上半年环比上牌数下降7%的情况下,CPS实现了品牌销量提升8.3%,懂车帝销量占比提升1%。”懂车帝经销商产品负责人牟寅飞在谈到重庆模式效果时这样表示。

CPS对汽车行业来说是一种新的模式,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原点,也是让行业回归用户价值的出发点。在新能源趋势和新势力的冲击下,流通领域告别传统模式,变革势在必行。懂车帝希望以伙伴的身份,而不是平台卖家的身份,跟主机厂和经销商伙伴们一起,携手前行,从流量原点挤掉线索泡沫,推动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