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欧洲田野到中国餐桌——一颗DU’S番茄的成长之路

资讯 TOM    2022-08-26 15:16

大家好,我是一颗香甜多汁的小番茄!我的名字叫西西,来自山西太谷。别看我的外表萌萌的,实际上我身上可到处都是高科技哦!怎么?有人不相信!别急,那就听我细细讲来……

飞越地中海来到格子头

虽然我在山西长大,但是我的爸爸妈妈都在西班牙,我拥有纯正的欧洲血统。2018年9月,我和兄弟姐妹跨越9450公里,从西班牙的阿尔梅里亚飞越地中海来到山西晋中。我们的新家位于晋中市太谷区范村镇格子头村,是占地450亩的DU’S番茄产业园——番茄小镇。

一来到番茄小镇,我们就被震撼了:这个投资6.3亿元的单体独栋全环境智能控制玻璃温室,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相当于20个足球场那么大的植物工厂。我们的工厂不光面积大,里面的舒适度也是一流的。因为启用了全球顶尖的Hortimax中央环境控制系统,温度常年控制在最适宜番茄生长的25℃。而且在玻璃温室里还有两层幕布,一层是遮阳幕布,一层是保温幕布。遮阳幕布是为了防止夏季温度过高,灼伤我们的秧苗与果实;保温幕布是为了减少冬季温室散热,造成温度过低。在温室顶部还安装了高压迷雾系统,为夏季温、湿度控制提供更多手段。

万物生长靠太阳,番茄小镇的技术人员贴心地为植物工厂装上了漫反射玻璃,这样无论太阳光在哪个角度进入温室,通过漫反射,植物工厂内的阳光都是均匀的。每一个小伙伴都能沐浴在阳光里,也就不存在果形大小不一或者口味酸甜不一的问题了。

高科技炼成超能小番茄

在番茄小镇,要想修炼成一颗Du’S超能小番茄,没有点硬核高科技撑腰可是不行的。

我们的种子是经过两年国内外考察,最终确定的欧洲顶级番茄品种,有适应性强、抗病性好、糖度高的特点。通过意大利进口的育苗设备,在由草炭、蛭石、珍珠岩组成的育苗基质中,只需要96小时,就能长成豆芽那么高的小苗。然后我们会坐着自动苗床车进入育苗室,三四十天后,我们就长成身高15厘米左右的小小“少年”了。随后,技术人员会仔细地为我们做全身检查,再把我们送到玻璃温室里,在那里我们即将完成番茄人生中最关键的旅程:生长——开花——结果。

从欧洲田野到中国餐桌——一颗DU’S番茄的成长之路

在玻璃温室里,技术人员对我们的照顾真可谓无微不至。为了让我们更健康,专门从斯里兰卡进口了椰糠条让我们扎根。为了保证我们喝的水不含任何杂质,他们把井水利用RO 反渗透系统过滤成纯净水,才会让我们饮用。不光如此,番茄小镇的技术人员每过两周就会对我们的营养状况做全面诊断,然后根据数据,精准地为我们调整营养套餐。

说到我们的营养液,那可高级了,是由反渗透RO水和速溶性肥料配制而成。听起来,这项工作蛮复杂,实际上就是精准的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西班牙进口的努德里克设备完成:营养液是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制,而且生长发育时期不同,配制的比例也不同。该套设备的运行模式是,通过在电脑里设置的氮磷钾比例和参数,根据外界传感器接收的太阳光的焦耳数,自动吸肥、配肥、施肥,而且出肥量是均衡的。这套系统更神奇的地方在于,只要一位水肥技术员,就能完成整个玻璃温室的施肥工作。

对于植物的生长来说,光合作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让我们有充足的二氧化碳来促进光合作用,在冬天温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不够的情况下,技术人员会贴心地及时补充二氧化碳,保证我们的正常光合作用,让我们能够安心长大,积累足够的糖分。

那些露天生长的番茄家人,经常会受到白粉虱、蚜虫等害虫的伤害。但是玻璃温室里有全套IPM生物防控技术,从源头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所有进入温室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循消毒程序。技术人员还为我们准备了粘虫子的黄带、防虫网、硫磺熏蒸器以及由丽蚜小蜂和东亚小花蝽组成的灭虫小分队,全方位保护我们健康成长。还有从比利时远道而来的熊蜂大哥,每天穿梭在温室里辛苦授粉,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结果率。

从欧洲田野到中国餐桌——一颗DU’S番茄的成长之路

睡在松软透气的椰糠条里,每日喝着营养液,还有灭虫小队和熊蜂大哥保驾护航。我们每天的心情别提多好了,一高兴个头就蹭蹭往上长。而且我们不再受季节限制,可以全年收获,整个生长周期可以收获40~42层果。

小番茄闯出一片天

经过八十多个日夜,我们终于长大成人。为了能去广阔天地里闯荡一番,技术人员为我们准备了好几种身份证:有能去欧洲的(GlobalG.A.P认证),能去中国香港的(供港澳蔬菜标准),还有ISO9001管理和食品安全体系。有了这些身份证,天高海阔任我游!

你们可千万别以为我们只是温室里简简单单的小番茄,没什么本领。其实番茄小镇的研究人员为了让我们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传授了我们很多大招呢!比如有的漂亮小姑娘摇身一变成了能美白、抗氧化的番茄面膜;有的帅小伙则和辣椒小姐组成了“番茄辣酱CP”。除此之外,番茄奶酪、番茄气泡水、番茄红素胶囊等衍生产品也都会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市场。怎么样?看我们这么多才多艺,你是不是想快快把我们带回家呢?

从欧洲田野到中国餐桌——一颗DU’S番茄的成长之路

因为非转基因、全程可追溯、品质好等优点,我们Du’S番茄家族已经在北京、上海、武汉、重庆、西安等地的市场开疆扩土,成为永辉、山姆、盒马等大型商超的座上宾。在大哥“胖番茄”、二哥“拉夫公牛番茄”、还有三姐“太阳番茄”的带领下,小弟“梅丽亚成串番茄”和小妹“杜氏樱桃番茄”和哥哥姐姐们一起离开了玻璃温室,走上了全国人民的餐桌!而农民伯伯们也因为我们提高了收入,生活水平蒸蒸日上,步入了小康生活。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Du’S番茄家族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我实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