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资讯 TOM    2022-08-15 14:19

2022年8月12日,以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空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作委员会承办了“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自然资源部网信办、信息中心、国土空间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蒋文彪

自然资源部网信办、信息中心、国土空间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蒋文彪受邀担任本次会议主持人,邀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为会议致辞。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耀林、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邬伦、安徽省自然资源信息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胡小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人居环境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党安荣等多位参会领导、专家、用户在会议上进行了报告演讲。易智瑞公司高级副总裁沙志友以《GeoScene国产GIS技术助力自然资源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对分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分论坛作为产业大会深度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参会嘉宾和企业对当前科技、技术、产品等方面成果的沟通。李维森表示:“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更好地利用现代IT技术,加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提升自然资源的管理效率,更好地服务于自然资源整合和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资源保护与管理、新型基础测绘、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等是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标志。”

李维森指出数据利用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关键,时空大数据对于自然资源管理和数字化转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时空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利用,融合自然资源管理相关数据,有效地满足自然资源领域对多源数据汇聚、融合、管理、挖掘分析的需求,为国土空间规划、空间用途管制、生态修复、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将时空大数据技术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相结合,具有重要的价值。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进行致辞表示:“地理信息在中国的发展真正走向示范和成功,归功于土地信息化。地理信息从本质来讲是新技术和新科学,随着社会进步,地理信息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目前已经超出测绘领域。目前,自然资源已经成为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技术的底板。在面向社会发展和自动治理,都离不开空间数字化建模,自然资源已经成为国家信息化发展进程的基础,也是国家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和推手。目前,自然资源信息化在各方面已经拥有了较好的成绩,未来将大有可为。”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耀林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耀林以《基于大数据的公共服务设施适配与错位分析思考》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刘耀林阐述了社会感知的理性方法,通过社会感知揭示了人类时空活动的基本特性,这对处理人地关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在社会感知和遥感的融合集成下,对资源和空间的有效识别提供新的思路。目前,借助大数据来实现公共服务设施的可达性、均等性和空间适配性,已成为空间规划中的重要讨论内容。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安徽省自然资源信息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胡小华

安徽省自然资源信息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胡小华以《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中的标准化》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胡小华介绍自然资源信息化标准的基本体系框架,并阐述了推进信息化标准的基本途径。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除技术标准外,还涉及了业务重组、业务优化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信息化标准在推进信息化工作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安荣

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安荣在现场分享了《时空大数据赋能美好人居环境研究》的报告。党安荣表示:“在新时代下,用新的技术面向新的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来开展有关美好人居环境的研究,以技术作为驱动,以需求作为牵引,以美好人居作为根本目标,让我们对美好人居环境的研究贡献更人本更协同。”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邬伦

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邬伦分享了《社会感知理论及其遥感集成方法》主题报告,他表示通过大数据已经可以与物联感知、移动网络等捕捉到人群和社会经济方面的很多活动,大数据的本质是跨界和预测功能。在把握实质的基础上,重点要把握好信息地理空间大数据,并扩展新型的测绘地理数据。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易智瑞公司高级副总裁沙志友

易智瑞公司高级副总裁沙志友以《GeoScene国产GIS技术助力自然资源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对国产地理信息平台GeoScene的研发逻辑和GeoScene 3.1的全新特性进行了介绍。

沙志友指出GeoScene产品研发方向是将产品特性与不同时期的热点融合,从而解决不同层面的问题。全新版本国产地理信息平台GeoScene 3.1主要集中两个方面的突破。第一,在增强现有产品,使其适应多源数据维度的基础下,推出新的产品模块来适应更多的应用场景,从而实现升维世界;第二,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新技术为软件赋能,让软件更加智慧化。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数据升维方面,体现在数据多源、空间多维、场景多源、行业及交互终端多维5个方面。以三维为例,GeoScene 3.1将适配各类多维时空大数据,并广泛支持OGC I3S标准,针对三维数据的多样性,在I3S中集成了6个类型的数据类型,其中体元是GeoScene产品新增支持的类型,在体元支持更加完善的情况下更好的表达空间三维场景。另外,GeoScene 3.1推出了功能更为完善的三维数据治理模块,在三维治理工具集新增了9个工具外,对已有的9个工具集进行了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数据处理效率。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在架构升维方面,GeoScene3.1将宏观分布式多云架构与细粒度的微服务架构融合的理念真正落地。GeoScene 3.1将依然包含公有云、私有云两朵云,但是私有云方面,则包含以微服务架构为核心的云原生产品和传统的离线软件产品。

GeoScene 3.1不仅实现了数据和架构的升维,并且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实现了智能化洞察力,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强大的分析挖掘能力。GeoScene3.1在智能化洞察力方面实现了重点突破,其中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知识图谱。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沙志友分享了GeoScene平台的空间大数据产品体系,GeoScene在空间数据挖掘方面进一步拓展了应用的深度和维度,包括复杂业务场景、时空态势挖掘以及价值洞察预测。GeoScene 3.1提供的大数据分析算子的粒度更细、覆盖面也更广,包括空间数据读取、写出、清洗、处理、分析、计算、机器学习等多方面的能力。此外,GeoScene GA Plus在线建模提供了100多个大数据分析算子,用户可以直观查看每个算子的能力和作用,以及适用场景。同时,可以直接对数据资源拖拽到画布中参与模型运算。从而实现了业务数据与分析能力深入结合。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方面,GeoScene 3.1除了覆盖对象检测、像素分类、对象分类、实例分割、道路提取、边缘检测6大类任务外,针对多元个性的需求,在变化检测、图像翻译、视频对象追踪、图像标注、点云分割、自然语言处理进行了拓展。同时,GeoScene提供了一站式GeoAI深度学习的工具和软件,可在Pro和Image Server中实现深度学习样本的制作、模型训练、高效推理和后期处理应用的全业务流程。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为了提高数据查询与决策制定速度,在GIS领域,可以采用图谱的技术来分析地理实体对象。GeoScene 3.1全新推出知识图谱产品GeoScene Knowledge Server,用来辅助用户探索空间实体和实体之间的关系,并分别在数据库层面、服务器层和终端层,都提供了对应的模块,从而允许用户在GeoScene平台中基于图数据库,探索和分析空间、分空间、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GeoScene Knowledge Server在图谱数据层面,可以支持不同数据的导入、空间数据的关联、实体数据的编辑。在功能层,提供了基于图谱的检索、关联分析、网络分析能能力,在应用层面,提供了丰富的图谱可视化效果并且图谱数据可以在GeoScene Enterprise的用户中进行共享和协作。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简而言之,GeoScene3.1是以“123N”体系为内核,通过云原生实现了架构升维,同时通过三维实现了应用升维,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实现洞察现在,预见未来。

此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数据更新与应用服务计划首席科学家、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工程首席专家高振记,合肥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地理信息工程分院高级工程师汪裕峻,北京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周院进,分别围绕地质大数据、自然资源大数据以及数字孪生进行了主题报告。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成功举办

“时空大数据与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论坛”从产、学、研、用等多个角度,探讨了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问题,分析时空大数据技术的核心支撑作用,共商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之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