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继13连冠、高端第一后,创立两年的三翼鸟能带来什么惊喜?

资讯 TOM    2022-08-15 18:28

继商务部等13部门出台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政策后,8月9日,工信部等四部门也联合印发了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两大新政落地,释放了一个明显信号;智能家居作为家电、家居领域的融合衍生板块,战略地位正愈发显著。并且,国家有意树立样板型企业,以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而正是在这样一个头部品牌争相秀肌肉的关键期,海尔智家旗下智慧家庭场景品牌三翼鸟的一家体验中心,率先带来一连串惊喜:2022上半年,三翼鸟上海体验中心001销售规模达到6871万,其中卡萨帝销售占比88%、前置占比60%、套购占比90%。

这组数据的亮点不在于绝对值大小,而在于呈现出截然不同于传统品牌的营收结构,展现了三翼鸟高端化、定制化、场景化特征的行业引领性,也印证了海尔智家战略换道的前瞻性。可以说,这是继海尔智家出海创牌达成全球13连冠、创立卡萨帝实现高端引领之后,又一次制胜新时代的战略妙手。

那么这一次,这个未满2周岁的新物种,又会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继13连冠、高端第一后,创立两年的三翼鸟能带来什么惊喜?

一份数据三大亮点,暗含行业未来趋势密码

目前,智能家居已成为中国家电、家居消费领域的最大增长点。

只是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背后,智能家居的落地形势并未出现实质性突破。最明显的痛点,就是用户选择空间小、产品不智能、服务不完善,造成外热内冷的表象繁荣。这也是国家此次发文强调提升全屋定制、场景化定制比例,培育知名品牌的内因所在。

而这个节骨眼上,三翼鸟上海体验中心001恰时给出了再合适不过的布局样板。因为这组数据的3个亮点,也就是高端占比、前置占比和套购占比,全然呈现了三翼鸟的三大差异化创新:将智能家居变成智慧家庭、将家电服务变成全流程服务、将标准供给变成定制化供给。

首先,高端卡萨帝占比接近9成,意味着三翼鸟、卡萨帝已实现充分融合。结果就是,三翼鸟不仅有行业最领先的产品、品质和口碑,还有着最领先的科技和“主动服务”的场景体验:像洗衣机自动识别、选择洗衣模式,洗完衣服会根据室外天气推荐室外或室内晾晒;睡觉时枕头能自动监测睡眠数据,整夜自动联动空调调节温度、湿度、净度等,构建起品牌和体验价值壁垒。

其次,前置服务占比过半,在于三翼鸟所做的不是简单的智能家电生意,而是全流程一站式的服务。用户通过三翼鸟不光能焕新智能家电,还可以得到从前期设计、中期施工到后期入住的全流程一站解决方案,这也是传统家电或家居服务商所无法实现的。

其三,90%的套购占比源于三翼鸟独有的全面定制化能力。不同于常见的品牌提前设计好的智能产品拼凑套系,三翼鸟迭代了1000+智慧场景,具备“随时自由定制”的特质,像健身爱好者可匹配健身器材、带孩家庭可选择学习场景等,属于“先有用户需求、再有定制场景”。

继13连冠、高端第一后,创立两年的三翼鸟能带来什么惊喜?

可以说,不满2岁的三翼鸟自诞生就选择了截然不同的路。它不仅重新定义了智能家居所应该具备的体验价值,也重构了品牌与用户之间的传统供需关系,实现场景、服务及经营思路的全面颠覆和标准化升级。

三翼鸟的阶段意义:是惊喜,更在意料之中

对行业乃至消费市场而言,三翼鸟是一个惊喜。但对于海尔智家来说,在这样的时间点,这样一个品牌的诞生却是情理之中。因为海尔智家在过去每个重要的阶段性拐点,都能做出准确的超前判断——从出海创牌构建全球品牌集群、到布局高端品牌卡萨帝无不如此。

20多年前,国内家电企业大多涌向OEM出口创汇,因为代工贴牌可省去研发、渠道投入,让利润迅速回流。但海尔智家却选择了最难的出海创牌路,前期投入巨大资金用于研发、建厂、渠道,只为建立品牌价值。如今呢?海尔智家已凭借100%自有品牌在海外建立起全球7大品牌矩阵,拿下了欧睿国际全球13连冠,“出海创牌”模式也成为了当下企业出海的主流。

10多年前,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企业们都在降价、促销、减成本。海尔智家看到国内萌芽的品质化消费趋势,又一次反其道而行建立高端品牌卡萨帝,与外资大牌正面碰撞。前期卡萨帝在研发、渠道、服务上同样占用大量投入,但最终凭借实打实的优势破除了外资的高端垄断,长期领跑高端市场至今,让海尔智家抓住了消费升级的机遇。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海尔智家对这句话的践行,是建立在对用户需求、行业趋势的超前预判之上。而今天的三翼鸟,同样承载了海尔智家对品质化、智能化消费需求的深度洞悉,才有底气去敲掉延绵数十年的行业藩篱,开辟出一条场景生态的新路。

并且值得相信,相比全球创牌、高端品牌,三翼鸟的价值收益恐怕会更高,对于海尔智家的战略意义也将更广——因为如今的三翼鸟不仅仅是三翼鸟,更汇聚了海尔智家全球创牌的品牌、品类长板,融入了高端品牌的科技创新积淀,实现与当代AIoT技术、智家大脑和开放生态的优势糅合,最终形成了行业独有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能力。

继13连冠、高端第一后,创立两年的三翼鸟能带来什么惊喜?

可以说,三翼鸟是海尔智家过往数十年前瞻布局的优势结合体,故而能对传统业态带来如此彻底的改造重构,才能创造如此反常又让行业振奋的店面数据。而目前,像上海体验中心001这样的店,三翼鸟已经在全国布局了1563家,2022年计划再建600余家,加速定制智慧生活进入千家万户。

时代的企业,海尔智家的收获期才刚刚开始

我们感叹三翼鸟的前瞻性,更应该感叹海尔智家的时代性。

这种时代性,除了体现在连续创造超前品牌布局以外,更体现在海尔智家能够从每一次前瞻尝试中汲取养分,实现企业、品牌的相互依存和双相促进,不断升级自己的品牌方法论。

最直观的呈现,在于三翼鸟不仅仅自身羽翼渐丰,更带动了海尔智家的成长性,为其开辟出更广阔的未来空间和增长曲线。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今年家电行业整体持续承压的形势下,海尔智家1-7月以27.1%的逆势增长稳居行业第一,并将与其他品牌的市场份额差距越拉越大。

另外,奥维云网发布的《2022家电总体半年报告》也指出,中国市场已彻底进入“用户决胜时代”,消费升级趋势加速推进,场景化体验将充分激活用户冰山下的潜在机遇。而这也意味着,海尔智家场景生态战略的价值释放这才刚刚开始,三翼鸟成长、落地所带来的价值收益也将在未来呈现指数级的扩张。

丘吉尔说过,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见多远的未来。

过去,海尔智家对用户需求的重视,使其实现了长期的行业引领;而今,即便行业大环境多变,我们仍看到海尔智家自信、笃定的走在以用户为中心的道路上,向着别人未曾探索过的领域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