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数字强省”建设,海尔20项数字产品(方案)获全省推广

资讯 TOM    2022-08-04 15:39

8月3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评选的第一批山东省优秀数字产品(方案)导向目录公示结束。海尔集团成为入选数字产品(方案)最多的企业,包括“分布式智家大脑屏”“工赋青岛|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10项数字产品,“海尔5G智能制造工厂的应用与创新实践”“血液数字化智慧安全管理”等10项数字解决方案,覆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平台化载体、工业数字化、数字安全保障等类别。

“加强数字变革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在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的进程中,数字经济成为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山东明确今年为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年,出台《数字变革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突破”行动方案》等,在实施路径上突出“两手抓”,即供给侧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需求侧抓数字技术推广应用。此次获全省推广的311个数字产品(方案),将成为推动供需高效对接、助力数字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

山东数字经济“重点突破”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9.8%——《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的数据,凸显了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支撑作用。

在“数字中国”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加速数字经济布局。对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三的山东而言,进入2022年,随着“加强数字变革创新”纳入“十大创新”,以及“行动计划”“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数字强省”建设动能强劲。

根据《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突破”行动方案》,2022年,山东将实施数字产业化引领、产业数字化提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等七大行动,着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数据赋能增效、数字技术科技创新等七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在“行动方案”中,对海尔等“链主”企业,提出了“优化提升集成电路、计算机及外设、智能家电等重点产业链”的要求;对海尔卡奥斯平台等工业互联网“国家队”,明确了“向世界一流水准迈进”的目标。

“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供需两侧高效对接”——在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征集山东省优秀数字产品(方案)的通知》中,山东省工信厅提出了此次评选的目标。从第一批数字产品(方案)导向目录看,涉及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安全等领域,覆盖了政务、市政、农业、能源、金融、家居等各行各业应用,颇具“导向”意义。

作为山东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之一,海尔不仅入选产品(方案)数量居首,而且覆盖领域广泛,比如在数字产品方面,既有应用于家居行业的“分布式智家大脑屏”,应用于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云聪智能人脸识别终端”,也有应用于机械工业、政务等领域的“工赋青岛|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应用于政务领域的“数字科创大数据分析平台”;在数字解决方案方面,既有应用于智能制造领域的“海尔5G智能制造工厂的应用与创新实践”,应用于机械、化工等工业领域的“卡奥斯天眼”数字孪生平台,也有应用于市政领域的海纳云智慧桥梁解决方案,应用于医疗领域的海尔生物“血液数字化智慧安全管理解决方案”。

据了解,对于入选导向目录的优秀数字产品(方案),山东省将通过“百城牵手万项”等活动在全省进行宣传、供需对接和推广,对于符合条件的落地重大项目,则优先纳入全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管理,集中要素资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从此次入选产品(方案)看,普遍具有较强的可推广性。以“海尔5G智能制造工厂的应用与创新实践”为例,其应用5G+AR技术、5G+AI技术等,可以为制造企业提供5G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能力,实现智能制造场景“由1到N”的复制推广。

助力“数字强省”建设,海尔20项数字产品(方案)获全省推广

海尔5G智能制造工厂。

科技创新激发数字引擎

“要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掌握自主权、主动权的基础所在。在此次山东省优秀数字产品(方案)征集评审中,“自主研发,且拥有一定数量的知识产权”就是核心评价维度。

作为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全球创牌的先行者之一,海尔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也将科技创新作为牵引,依托“10+N”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海尔HOPE创新生态平台,链接高校、研究机构等创新资源,不断增强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关键核心领域持续攻坚。比如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数字孪生技术,就在我国首台雪蜡车研制中大显身手。

助力“数字强省”建设,海尔20项数字产品(方案)获全省推广

海尔卡奥斯参与研发的中国首台雪蜡车。

2020年,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山东省集合了省工信厅、中国重汽、海尔集团等10余家单位的技术力量,开展雪蜡车这一雪上竞技体育专用保障车辆的研制。设计之初,由于没有图纸参考和经验借鉴,研发团队对功能分区和整体布局无从下手。经过与国家队教练组、运动员、打蜡师的沟通,海尔卡奥斯立足平台仿真力,运用数字孪生等技术,迅速推演出整车的功能布局及分区,不仅解决了设计“痛点”,而且把首台研发所需时间减少60%以上。

“在需求侧抓数字技术推广应用”——推广优秀数字产品(方案)、加速项目落地,是山东将数字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重要路径。以入选导向目录的“工赋青岛|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例,依托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工赋青岛”打通了24个委办局,为企业提供1212项服务,提供SaaS应用15236个,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截至2021年年底,卡奥斯已赋能青岛企业3561家,新增工业产值超210亿元。在“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行动中,海尔卡奥斯亦被寄予构建数字经济创新生态、加快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的期待。

再如海尔生物的“血液数字化智慧安全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创新运用物联网等数字技术,让血液的存储时间、温度、位置等全流程信息得以实时监测和可追溯,实现了急救用血的“零等待”。目前,这一智慧血液网方案已在青岛、北京、上海等众多城市落地应用。

“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在山东省“加强数字变革创新”的进程中,海尔也明确了科技创新的“重点突破”所在。今年年初,海尔集团成立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将聚焦AIoT/感知与交互、数据生产力等共性关键技术方向,突破智慧家庭操作系统、工业智能BaaS引擎等行业核心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