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永续经营,新乳业给出ESG解题思路

资讯 TOM    2022-08-16 17:39

近年,一项企业评价标准ESG成为商业市场热词。在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2022)》中,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中首次纳入“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ESG)”。随着全球进入绿色转型、国内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之外,也要考虑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成效等因素,ESG对企业价值提出的新诠释,已逐渐成为共识。而乳业具有很长的产业链,覆盖种养加售多环节,推行ESG影响广泛深远,新乳业作为国内乳业代表品牌,正探寻出永续经营的解题思路。

循环农作 自然生出美味

生长速度翻倍的速成鲑鱼、半小时送到手的外卖、十分钟做好一顿饭的“快手菜”……追求效率的时代往往弥漫着速食的味道。而新乳业旗下的朝日唯品品牌,却选择走一条截然相反的“慢”之路——敬畏自然,遵循自然规律,坚守自己,慢慢地去做好一件事情,而不是去跟随。在快节奏的社会,让消费者吃到健康、美味的自然味道已经是朝日唯品团队内部的广泛共识,朝日唯品是国内最早一批践行有机、循环农作的可持续企业之一,已经持续了近 20 年的时间。

“种植之前先作土”,好土壤才能孕育好产品。初创时期,朝日唯品选择从根本上改善土壤入手,将土地闲置五年,只为让土壤自循环回归原本的自然肥力。凭借多年的积累,朝日唯品总结实践出一套独特的“循环农作”生态模式,以牛粪发酵有机养分肥沃土壤,不施加化肥和除草剂,让土壤生长有机作物,再育养奶牛,以此生产出品质的牛奶及有机农产品。

如何永续经营,新乳业给出ESG解题思路

在五年的土地闲置之后,朝日唯品配套建设生态牧场,并延伸建设了牛乳加工厂,形成“农场+牧场+工场”的 “绿金产业链”。农场不用化肥、不打农药,甚至捉虫都靠手捉、除草也靠人拔。以土地为起点,朝日唯品生态园区链接了有机蔬果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形成种养加一体化的循环生态圈,实现高水平、高价值的生态循环。

如何永续经营,新乳业给出ESG解题思路

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朝日唯品1500亩的有机土地上,越来越多自然、美味、安心的优质产品被端上消费者的餐桌。农场现有有机认证产品40多款,包括叶菜、茄果、水果三大类,有机草莓、胡萝卜、甜玉米备受消费者喜欢,引领高品质的消费升级潮流。而采用循环型生态农业模式生产的高端品牌朝日唯品牛乳,进军上海,辐射华东,过去3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40%,2022年4月增幅超50%,成为高端咖啡品牌最佳合作伙伴。

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产业

作为绿色农业的先行者,朝日唯品积极倡导绿色的经营理念,将可持续发展纳入战略规划,并落实到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覆盖开端的种地养牛到终端的产品包装,形成高水平、高价值的生态循环,成为生态产业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以包装为例,朝日唯品有机牛乳采用可降解的原浆纸,牧场酪乳系列使用由可再生资源制作的“植物基纸盒”包装。植物基纸盒100%可再生利用,回收后可以制成各种再生纸制品和文具等,与大多数同等大小的PET塑料容器相比,可将塑料的使用量减少约80%。

如何永续经营,新乳业给出ESG解题思路

不只是在朝日唯品,新乳业深度布局,将绿色理念贯穿产业全流程,打造可持续的绿色科技农业样本:在上游,青白江牧场的奶牛粪便通过管道进入沼液池,发酵后形成的有机肥料送入周边村落的果园;在中游,积极采用光伏、沼气、风能等清洁能源,最大化降低工厂的能源消耗,打造环境友好的绿色工厂;在产品端,积极寻找更低碳环保的绿色包装材料,澳特兰牛奶纸盒包装通过的FSC可持续森林认证,受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和“绿色和平”推崇认可。

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新乳业还联手环保伙伴共同启动全年“奶盒回收计划”, 打通线上线下多方奶盒回收渠道,用触手可及的环保行为,鼓励消费者从身边小事着手,践行低碳行为,倡导生活模式和理念向低碳化转变。“奶盒回收计划”也成为新乳业完善绿色生态全产业链布局、描绘绿色低碳愿景的新一抹亮色。

如何永续经营,新乳业给出ESG解题思路

责任担当 助力永续经营

朝日唯品的“慢生长”和“绿发展”,是新乳业探索绿色农作模式,不断创新推动良性发展的缩影。新乳业发展至今,尽己所能,回馈社会,承担社会责任,实现更大的价值,已成为企业基因的一部分。

为响应国家“双碳”承诺,近年来新乳业先后与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市场监管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内“碳中和”顶尖科研团队合作,制定“零碳乳业”行动计划。在去年9月召开的第八届新鲜盛典上,新乳业作为主办方,还联合各家乳企一同发起了“更新鲜,更低碳”倡议,推动行业的绿色发展。

如何永续经营,新乳业给出ESG解题思路

此外,新乳业还在公益领域持续耕耘,积极展开扶贫助教,抗震救灾等爱心活动。随着“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的推动,新乳业每年为超过300万偏远山区的儿童供应学生奶,参与d20小康牛奶行动;面对地震、疫情等危难时刻,新乳业积极伸出援手,广泛集合和联动产业链力量,为一线人员和群众提供物资支持。

将企业的产业价值、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充分融合,是新乳业在这个巨变时代中给出的永续经营的解题思路,这一创新范本的输出也将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启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